3G明年撒网 成都JOYES先捞大“鱼”

2010-08-28 10:48:10来源:西部e网作者:

  据新华社消息,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昨日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首次具体部署了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3G)技术、业务、资费、监管、频率指配等相关政策,这标志着在2006年,我国3G终于由幕后走向前台。

  用手机上网,像用宽带一样快;拿着手机看电影,还是在线的……这就是3G手机时代!当大多数成都人都还在憧憬这样的手机时代时,在成都已经有人借此发了财。

  这个人叫潘世峰,29岁的他让3G率先给他及他的网站“捉鱼网”带来了好处

  一个国际风险投资机构向其投资了数百万美元。敢想3G就是下一个互联网

  “不会等3G来了才做,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得先机”

  这是潘世峰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想法。一年多前,所有人都还向互联网疯狂烧钱时,他意识到3G会是下一个互联网。

  “我是2003年才回到成都的。”29岁的潘世峰出生在遂宁,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随后在北京IT界混迹5年,目前已经在成都结婚并安家。

  回到成都的潘世峰和太升路的一位大型手机销售商一拍即合,创建了英文名为“JOYES”,中文名为“手机玩家俱乐部”的WAP站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个网站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WAP(一种用手机上网的方式)网站,用户超过1000万。现在,潘世峰已经把JOYES的中文名由“手机玩家俱乐部”改为“捉鱼网”,“每个人用手机玩游戏、看电影的动作,不就像是在捉鱼吗?”敢闯创业期盈利引来国际资本

  潘世峰担任董事长的JOYES刚获得了国际知名风险投资机构联创策源基金的数百万美元投资。据知情人士透露,具体数字没有超过500万美元,但对这样一个年轻的网站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少的资金了。而且,公司的第二轮融资也初步确定在明年6月,金额会达到1000万美元左右。

  一个月前刚就任“捉鱼网”CEO的姚文彬聊起潘世峰的融资经历:“从去年底开始考虑融资的事,先后有20多家风险投资机构找过我们,深入接触过的也有五六家。”姚文彬在出任CEO的同时也完成了自己的第四次个人投资(金额达数十万元)。他说,自己和联创策源基金之所以看中JOYES,原因是大家认为3G肯定是继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大东西”,而JOYES的手机用户流量是全国最高的;其次,在目前国内获得风险投资的四五家类似网站里,成都的这个网站是惟一一家在创业期就实现盈利的。敢做要建全国最大手机游戏“卖场”

  潘世峰打算用获得的风险投资搞个全国最大手机游戏“卖场”,让明年用上3G手机的人都来下载游戏、看在线电影。

  JOYES的另一位高层文力解释称,现在人们用手机只能在移动的“百宝箱”和联通的“神奇宝典”里下载游戏,而潘世峰希望自己的团队像几年前的盛大一样,成为最大的游戏代理运营商,而且JOYES的“卖场”里将有成百上千款手机游戏供人选择。

  据透露,目前JOYES已经选中和成都的一些大型手机卖场合作,在卖场销售手机游戏,今后还将把业务拓展到商场、车站、地铁等地方。当3G时代到来后,潘世峰可能会凭自己比其他人“快了一步,多想到了一些”而大赚一笔。本报记者许鹏

  高端用户更快速 低端用户费更低

  据新华社电手机高端用户对快速数据功能和低端用户对更低话音资费的期待,给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未来的发展机会。虽然目前3G手机制造成本是第二代移动通信手机制造成本的120%左右,但就手机最普遍使用的话音成本来说,3G话音成本是当前第二代移动通信话音成本的50%左右,话音资费的进一步降低成为必然。同时,我国在3G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标准TD-SCDMA,可能借机摆脱数十年来移动通信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可借机优化电信运营商竞争格局。由3G带来的电信行业新一轮投资热潮,也有助于带动上下游产业全面快速增长。


相关报道:

千万国际风投注入成都3G门户

CDTV2

     记者昨日获悉,在国内手机游戏用户中具有广泛影响的Joyes.com将于今日正式宣布其融资的消息:这家在成都创业的无线互联公司获得了国际风险投资——联创策源基金不低于200万美元(折合1600万人民币)的投资。据悉,这是国内基于3G应用的无线互联企业第3次得到国际风投的垂青,之前分别有广州和北京的企业得到过类似的风投,而在西部地区还是首家。

  “良好用户资源基础、专注于手机游戏业务、线上线下渠道的拓展以及未来国内3G商用后的巨大市场空间,这些都是风险投资看好我们的地方!”据Joyes.com市场部总经理文力介绍,他们今年6月开始与联创策源方面接触,经过4个多月的洽谈,最终达成了投资协议。尽管应投资方要求不能透露具体金额,但文力表示,此次联创策源注入资金在200—500万美元之间,目前已全部到位。

  “得到投资后,我们将集中全力打造中国手机游戏第一门户!”文力称,Joyes.com将从今日起把中文品牌从此前的“手机玩家俱乐部”改为“捉鱼”网,重新定位自己的战略目标——打造中国手机游戏第一门户和最大、最好的手机游戏卖场。据透露,Joyes.com本月早些时候已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设立了相应的市场推广部门,将在未来展开面向全国的线上、线下市场推广和渠道建设。据预测,随着国内3G商用的开通,明年整个基于手机上网的各种商业应用将层出不穷,相应的无线互联市场将可能出现暴发性的增长,这也是国际风投纷纷投资国内此类站点的原因所在。

  新闻链接

  Joyes.com成立于去年2月,隶属成都奇峰纬业科技公司,以提供基于web与wap之间的免费手机资源下载交互平台为特色。目前,其线上卖场已有几千款手机游戏供用户下载,拥有手机移动娱乐的用户数量达到800多万,是国内最大的无线互联wap站点之一。

关键词: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