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开通信息化道路

2010-08-28 10:48:10来源:西部e网作者:

  12月20日,西安高新区协同办公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投入使用的还有高新区外部门户、中小企业管理服务平台,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平台,这一举措标志着西安高新区的企业信息化道路正式开通。高效、优质的信息服务平台将实现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生产活动中有效互联互动,同时,还可以整合多种资源,组建一支强强联合的咨询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基础层、数据层、业务层和门户层的咨询服务。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现代网络技术的进步,信息化建设对于企业的作用日益明显。信息技术的应用特别是计算机和互联网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社会,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实力和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西安高新区,做为全国有影响的开发区和科技创新基地,以及西安乃至陕西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为了在日益加剧的开发区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早在2004年就提出了建设数字西安高新区的“西安高新区数字园区计划”,成立了由管委会“一把手”亲自挂帅的数字园区建设领导小组。为了推进和实施这一计划,专门成立了高新区数字园区发展中心,并聘请国际著名的英特尔公司担任技术顾问。
  
  记者从高新区数字园区了解到,所谓数字园区计划,就是通过信息化的软环境建设,提高园区的整体竞争力,促进高新区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水平的提升,带动信息相关产业的发展。而此项计划的实施在国内开发区和高新区区内企业中曾引起极大凡响,计划实施的过程中也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建设,一期项目基本建设完毕。此次投运的 “高新区管委会协同办公系统”、“西安高新区外部门户”是高新区数字园区独立完成的,其中协同办公系统是管委会第一个协同工作的网络化办公系统,真正实现了移动办公需求。“陕西省制造业信息化平台”和“高新区中小企业管理服务平台”,是由高新区数字圆区与西安地区的高等院校共同合作建设的,也是联合建设数字高新的成功范例。据悉,陕西省已经决定把陕西省制造业信息化ASP服务平台放在西安高新区。
关键词: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