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不关自动拨号 用户一月网费超两千

2010-08-28 10:48:10来源:西部e网作者:

西部e网:这篇报道本来不算什么新闻,但是看到可能与一些朋友有关系,就发上来让大家看看。上网包小时的朋友要多注意,使用带路由功能的猫的朋友也要注意,用路由器的朋友要注意。其实说来说去真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就是一些路由器设置了自动拨号功能,但是并没有自动断线的设置,所以要十分注意!

  住在方庄紫芳园的于先生被他10月份的电话清单吓了一跳:除去每月40小时的ADSL费用49.5元,还有一笔高达831.1元的ADSL超时费。

  “我根本没有上那么多钱的网。这钱差不多是24小时都在网上了,我不可能一个月不睡觉一直上网吧。”

  于先生咨询网通公司后,才知道“可能因为安装了路由器,在电源未关的情况下,即便电脑已经关机了,也可以自动拨号。”

  但是,于先生表示:“我安装宽带的时候,网通公司没有任何提示。安装路由器的时候,安装公司也没有给我任何提示。”

  据于先生使用的路由器安装公司———北京飞龙腾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邱先生说,他们公司一个月能安装两三百台路由器。

  于先生:一个月网费得2000多元

  于先生说:“10月12日装了ADSL宽带业务,因为平日很少上网,就办了49.5元包40小时的业务。”可是11月21日用电话查询话费时,831.1元的ADSL超时费让他大吃一惊。

  于先生“后来咨询了网通公司,他们说可能因为安装了路由器,在电源未关的情况下,即便电脑已经关机了,也可以自动拨号。”

  于先生回忆说,10月18日上午,他找到一家公司安装了一台路由器,通过路由器家中的两台电脑可以同时上网。之后平均每天也就用一两个小时。

  记者和于先生从网上一起查寻了上网时间明细,从10月12日到17日,于先生每天的上网时间平均在1小时左右。但是,从10月18日上午11:20:56开始到11月21日,上网时间基本是24小时。

  “11月21日后我办理了包月。11月1日到21日的费用,扣除40个小时,按每小时3元计算,超时费差不多1320元。加上10月份的超时费,我一个多月的上网费2000多元呢。”

  网通:路由器能自动拨号

  目前还没有这项提示服务

  昨天,网通公司的2668号技术人员说:“路由器有自动拨号的功能。在电脑关机的情况下,如果路由器的电源未拔掉的话,它可以自动拨号上网,从而产生上网费用。一般包月的用户,在他改成包小时计费后,可能忽略了路由器的使用,这时就可能出现超时的情况。”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说,目前大多数用户采用包月形式,因安装路由器发生上网超时的案例不太多。

  当被问到有没有告知的义务时,他说,如果客户咨询会告知,如果不问,他们目前还没有这项提示服务。

  安装公司:能自动拨号是常识

  于先生使用的路由器安装公司———北京飞龙腾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邱先生说,“不上网得把‘猫’的电源关掉,就不发生费用了。我去年也发生上网超时,1300多元呢,但我根本就不交钱,因为我没上网。”

  当被问到为什么不在安装时提醒消费者,他回答说“这是常识。”

  生产商:可以按需要设置路由器

  于先生使用的路由器生产商——深圳市鑫朗润通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也证实了路由器有自动拨号的功能。他说,可以修改路由器的设置,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安装,可以自动拨号,也可以在开机浏览IE或有上网需求时再拨号上网。

关键词:路由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