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盛大实施游戏新收费模式为哪般

2010-08-28 10:48:01来源:西部e网作者:

  北京11月28日晚,盛大正式对外宣布,在现有付费游戏收入模式的基础上,该公司将在两款大型角色扮演类网络游戏(MMORPG)上推出新的免费游戏、付费游戏增值服务收入模式。率先实施这一新收入模式的两款游戏是《传奇II》和《梦幻国度》。

  此前,盛大在其2005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中承认,“《传奇》已经步入衰退期”,而一些投资银行也纷纷判断中国网游市场前景不甚乐观。显然,盛大希望此次免费举措能够焕发起《传奇》游戏新的活力,甚至改变盛大现有网络游戏的运营模式,为整个中国网络游戏产业探索新路。

  然而,盛大能做到吗?

  挽救衰落的传奇

  长期以来,大型网络游戏通常的赢利方式是对游戏时间收费,玩家购买网游运营商的月卡和点卡获得游戏时间。事实上,作为一款网络游戏,《传奇》的练级是相当困难的,所以,《传奇》主要是依靠出售点卡进而让玩家通过游戏时间收费的。但是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和游戏产品的不断增多,同质化现象不断加剧,多数游戏都是在杀怪、练级、PK,毫无新意。加上今年《魔兽》等游戏的流行,给《传奇》等原本风靡一时的网游产品不小冲击。

  一位盛大的游戏玩家告诉新浪科技,“传奇点卡早就卖的不好了,现在免费不过是做个顺水人情。”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这不过是盛大在传奇点卡卖不动的情况下被动调整,而且短期内虽然可以延长《传奇》的生命周期、吸引一部分玩家,但却是用牺牲收入和利润为代价换来的。

  此前盛大公关总监李黎君曾对新浪科技表示,盛大此次免费计划已经准备了数月。盛大财报显示,尽管第三季度《传奇》的收入仍然达到1910万美元,但比第二季度已经减少了33.5%,也就是说盛大已经预见到了《传奇》的衰落。盛大公司称,《传奇》和《梦幻国度》两款游戏之所以免费运营,是因为网游同质化竞争过于严重,希望通过游戏时间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方式来寻找一种新的网络游戏运营模式。

  改变旧的点卡收费模式,力求延长一些老游戏的产品生命周期,同时探索新收费模式。这是盛大出的一招险棋。

  “永久免费”并非完全免费

  如果说《传奇》和《梦幻国度》将永久免费其实也并不确切,因为盛大只是对游戏时间免费,而对在游戏中举行的活动(盛大称之为增值服务)收费。

  这种模式并非第一次出现,原先主要应用于小型休闲游戏之中,即“玩游戏免费,但购买装备收费”,盛大的调整可以理解成,这种做法在大型网络游戏中的延伸。

  根据盛大的公告,在开始免费后,“游戏充值照常开通,元宝和游戏时间均可用于游戏中参与‘闯天关’,‘锻造金刚石’以及‘传奇商铺’等增值服务。”并且,《传奇》第100区是收费的,因为100区有“无天关,无幻境,无锻造;封内挂,封外挂,封刷屏”等经典传奇模式。

  据悉,2006年元旦,《传奇》还将进行一次“历史上最重大的更新”更新,推出“雪域英雄”版本,可以预见,盛大将大大加强增值服务上的改进。盛大希望在玩家对练级、PK感到厌倦的时候,把玩家的兴趣转移到增值服务上,并因此继续获利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但是仍然需要市场的检验。

  盛大公司没有透露《传奇世界》等其他游戏是否也将会采取这种游戏时间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模式,但是如果《传奇》和《梦幻国度》的试验成功的话,很可能盛大的网络游戏多将采用这种模式,这种模式或许也将成为今后网络游戏运营的主要模式。

  不过外界对盛大的调整却并不看好。消息公布当天,高盛的分析师Anthony Mitchell便认为采取免费游戏模式将给盛大带来“负面”影响。

  对手短期未必会跟进

  除了盛大,目前中国主要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包括网易和九城等。相对《传奇》来说,网易的《梦幻西游》、《大话西游2》和九城的《魔兽世界》运营的时间都要短一些,处于成熟运营的阶段,两家公司都表示,应该不会跟随盛大的做法。

  但是,业内人士分析,盛大的免费策略对网易、九城等竞争对手来说短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于一些新出现的小厂商推出的网游来说,将有一定打击。

  另外,像《魔兽世界》等游戏,其中很大的魅力也在于任务、副本等增值服务,如果盛大的试验取得成功,其他公司也会有跟进的可能,“网络游戏免费、增值服务收费”或许也将成为网络游戏运营的新的标准。但是,一旦盛大失败,付出的代价也将是惨痛的。

  盛大是将网络游戏真正作为服务产业来运作的第一个公司,《传奇》与《梦幻国度》只是盛大将“服务”概念的进一步阐发,陈天桥说,“新的运营模式短期内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但从长远来看,这一模式将使公司受益。”从中可以看出盛大公司对这种新模式的期待。

  不过,资本市场看来还是在用脚投票。在盛大公布了新的模式之后,盛大股价盘中下跌约12%,而网易和九城的股价也随之分别下跌了约5%。

关键词: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