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业:不再能因循守旧

2010-08-28 10:48:01来源:西部e网作者:

  经历一番大整并后,软体业的震荡尚未平息,却又要奋力迎接下一个新挑战:找寻适当的销售模式。

  传统的软体销售法,不论是收预付款或长期授权费,如今愈来愈显得不合时宜,因为消费者与大企业的需求已逐渐改变。

  从微软高层的备忘录,可察觉软体业最新的变动。微软主管在备忘录里指出,广告赞助的网路软体服务,已对微软传统的业务构成威胁。其他的内部备忘录也显示,微软担心,消费者愈来愈不愿意花钱买软体。

  最近几年来,一波波的变动冲击商用软体市场。许多公司,像是PeopleSoft和Siebel,已被同业并购。有些公司甚至已停业。而且,所有的大型软体商都承认,新的软体合约愈来愈难卖。甲骨文(Oracle)、SAP等公司如今都靠销售长期维护合约维生。

  专业投资人兼软体业顾问M.R. Rangaswami说:“软体业的各个领域都经历剧烈的转变。新的趋势不会完全转向开放原始码(open source)、软体服务化(software-as-a-service)或自制(build-your-own)。但这些变动会对市场造成重大的冲击吗?绝对会。”

  开源码软体日益普及,其中又以资料库这类伺服器软体特别受欢迎,已促使微软、甲骨文等大型软体公司调整策略,如今也供应免费版或低价版的产品。

  同样地,像Salesforce.com这类架构在网路上的应用程式,允许企业用户每月定期付费,不必再支付巨资购置软体,也迫使微软、SAP等软体公司推出类似的产品。

  分析师与公司主管指出,用户现在有这些选择可挑,已大大地改变软体购买的方式。供应商以前的作法是把程式灌入光碟,然后向顾客收费,但现在盛行的作法是透过全球资讯网(Web) 提供软体,或改用新的授权办法。

  Gartner分析师Joanne Correia说:“找寻新的营收泉源实在太重要了,所以软体公司正在研究各种不同的合约模式。随著市场成熟化,业者争先恐后想稳住客户,最有效的作法就是用合约留住他们。”

  分析师说,客户(特别是大企业)要求供应商提供缴付年费制的软体合约,如此一来,他们就可以逐年缴纳一笔款项,不必一口气就预缴巨额的费用。

  由于IT预算紧缩,且数年内提高的机率不大,企业用户于是倾向签较短期的合约--甚至根本不签合约--以免被周而复始的授权费和维护费绑住。

  TRW Automotive公司全球资讯长Joe Drouin说, 他正考虑Salesforce.com提供的网路软体服务,经济考量是一大因素。Drouin说,TRW是SAP软体的用户,但以后买新应用程式时,会考虑如何削减成本。

  Drouin说:“花了数百万美元买软体和硬体,结果等于把一头巨兽请回家中供奉......但这种观念(指软体服务化)是让你一开始就不必被套牢。你可以边付钱边使用。这是非常吸引人的模式。”

  微软面临巨大挑战

  像Drouin这样的客户日增,逼得软体公司不得不跟上软体业快速变迁的脚步。最明显的转变之一,可在世界最大软体公司微软身上窥见一斑。

  微软董事长Bill Gates形容,软体业朝网路服务靠拢是一股“巨变”,其重要性可与十年前微软拥抱全球资讯网(Web)的转变相提并论。

  最近微软推出Live.com网路服务,加上9月间宣布的大规模改组,都彰显出微软加紧脚步开拓软体服务的营收,不再只是固守软体授权合约的模式。

  此外,微软也考虑推出靠广告收益支持的免费版产品,例如Works和Money。根据微软内部的一项策略报告,消费者对花钱买桌上型电脑应用程式的意愿低落,迫使微软只得另辟蹊径。

  这份CNET News.com记者亲眼所见的内部报告写说:“套装软体的消费者市场前景黯淡。市场规模逐渐萎缩,而消费者到零售店买软体的意愿已荡到历年来的谷底。”

  同时,Google持续推出架构在网路上的软体程式,这些应用程式五花八门,全靠广告收入支持。尽管目前Google免费供应的应用程式仍局限在电子邮件、照片分享这类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服务,但Forrester Research公司执行长George Colony预期,未来的功能会更丰富。

  Colony最近撰文指出:“Google正掀起一波订价模式革命。Google提供的程式是免费的,靠广告和syndication支持。这是前瞻性的举动。我可以预见,未来就连财报、企业资源规划(ERP)、供应链等企业软体,都会采取广告赞助模式。”

  开源码软体的能见度日增,也加速改变商用软体的订价模式。

  举凡IBM、甲骨文和BEA Systems等基础设施软体供应商,都已调整原先纯粹是封闭原始码的业务,逐渐拥抱开放原始码的基础设施软体产品。IBM甚至买下Gluecode公司;这家公司提供一种Java应用程式伺服器,可作为IBM WebSphere的开源码替代品。IBM也采纳Gluecode每月收取维护费的经营模式。

  开源码支持者宣称,开源码的资料库、商业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工具等软体,都比市面上的产品便宜。而且,分析师和业界主管表示,免费赠送软体可让开源码公司省下销售与行销费用,至少在初期是如此。根据Goldman Sachs公司估计,商业软体制造商推出新授权合约时,平均把销售额的82%用在销售与行销--即寻觅新顾客。2000年,销售与行销费用占销售额的66%。

  以开源码销售应用程式SugarCRM为例,推广这款开源码软体并未聘请通常薪资颇高的直销人员,主要是靠使用者口耳相传。SugarCRM执行长John Roberts说,销售与行销预算偏低,让该公司得以把资源用在软体本身的设计改良上。

  在众多开源码软体公司担任董事的VA Software创办人Larry Augustin说,商用软体的销售与行销费用升高,已迫使业者把价格转嫁到顾客身身上。

  “传统的企业软体经营模式已不堪用,”Augustin在最近的专栏文章里写道:“奋力追寻新的顾客和营收成长来源,已导致销售与行销成本扶摇直上。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顾客要把产品卖给他们,却向他们索取更高的费用。”

  然而,在整个软体业遭逢巨变之际,还是有部分的软体业者仍能维持现状。

  Piper Jaffrey分析师Gene Munster举例说,畅销软体Photoshop与Illustrator的制造商Adobe Systems公司就一直维持现行的销售模式,近年来甚至还有办法调涨售价。

  但他预期,即便是Adobe,也可能探寻不同的销售模式。

  “我认为,久而久之,这些公司会移向不同的订价模式,”Munster说:“我可以预见, Adobe和微软一样,也会探寻新的方法,以降低预付款金额,并采用会员定期付费制,并提供靠广告支撑的产品。”

  Gartner的Correia说,最可能由广告赞助的产品,是大量贩售型的软体,例如消费者用的产品。她说,允许用户定期缴款的会员制模式(subscription model),最适用于电子邮件、客户关系管理(CRM)这类应用程式,但比较不适用于客制化的应用程式。

  Rangaswami说,另类的订价模式以及其他大规模的业界变化趋势,特别是把软体开发基地移往低成本的海外,以及时髦的服务导向式架构(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终究会对愈来愈挑剔的客户有益。

  他说:“五年前,软体公司可轻易卖出一份百万美元的软体合约,然后匆匆忙忙赶去签下一份合约。但如今,趋势已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

关键词: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