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OEM、ODM和OBM?

2010-08-28 10:47:53来源:西部e网作者:

什么是OEM?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ce,原始设备生产商)。

可简称为“代工生产”或“贴牌生产”。这种经营模式在国际上已运作多年幷行之有效。企业为了加大其拥有资源在创新能力方面的配置,尽可能地减少在固定资产方面的投入,企业不直接进行生产,通过让别的企业代为生产的方式来完成产品的生产任务。这样,只需支付材料成本费和加工费,而不必承担设备折旧和自建工厂的负担,可随时根据市场变化灵活的按需下单。由此可促进成品业务形成新的经营优势,培养和壮大企业内在的扩张力,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从而为更高层次的资本运营创造条件和积累经验。

什么是ODM?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ce,原始设计制造商)。

它可以为客户提供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到后期维护的全部服务,客户只需向ODM服务商提出产品的功能、性能甚至只需提供产品的构思,ODM服务商就可以将产品从设想变为现实。

什么是OBM?

OBM(Orignal Brand Manufactuce,原始品牌制造商)。

即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由于代工厂做OBM要有完善的营销网络作支撑,渠道建设的费用很大,花费的精力也远比做OEM和ODM高,而且常会与自己OEM、ODM客户有所冲突。通常为保证大客户利益,代工厂很少大张旗鼓地去做OBM。

通俗的说:

A方看中B方的产品,让B方生产,用A方商标,对A方来说,这叫 OEM;
A方自带技术和设计,让B方加工,这叫 ODM;
对B方来说,只负责生产加工别人的产品,然后贴上别人的商标,这叫 OBM。

关键词:O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