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细数利用BT下载应用小技巧集锦

2010-08-28 10:47:53来源:西部e网作者:

    巧妙地运用一些技巧,不仅可以让BT应用事半功倍,而且还能解决不少“疑难杂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提倡网络资源共享、互通有无的风气得到了广大网友的一致认同,从而使得各种五花八门和形形色色的P2P软件在网上层出不穷并不断推陈出新。BT(BitTorrent的缩写)作为当前灸手可热的P2P软件,自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以其独特的“魅力”(具有下载速度快、带宽共享等优点)风靡Internet,赢得了千千万万电脑爱好者的青睐。尽管目前大部分的BT软件在设置上都十分简单,操作起来也很方便,但如果能巧妙地运用一些技巧,不仅应用起来能事半功倍,而且还能解决不少“疑难杂症”。

    关注硬盘损伤问题

    众所周知,BT的下载速度之所以要比常规工具来得更加迅猛快速,除了得益于它采用了与众不同的多对多(每台PC即是客户机也是服务器,从而使两者的概念变得模糊,并充分调动各自的网络带宽来进行重新合理分配)下载方式外,还与它具有下载与上传数据同步进行的特点有很大关系。一方观点认为,BT下载会造成对硬盘的同时读写,会对硬盘寿命起到消极的作用;而另一方却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BT下载无非是正常的读写操作,至于硬盘寿命的缩短与其没有必然的联系。无论是哪种观点,作为用户来讲都希望能够正常的使用硬盘,注意一些使用技巧有百利而无一害。以下方法不求其他,只求让BT的用户安心。

    增大Cache设置值

    由于使用BT软件会用多个线程同时下载和上传,造成硬盘要进行大量数据的吞吐,而Windows系统在默认情况只有512KB的Cache,这对于BT软件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如果条件允许,应该加大Cache的设置。目前内存的价格都相当便宜,很多朋友都在系统中安装了超过512MB的内存,我们可以从中增大一些Cache的数值,这样不但能够减少硬盘的读写频率,而且对于提高系统的整体性能也有莫大好处。至于具体的数目应根据电脑的实际情况来设置,一般来说当然是越大越好,但根据实践证明设在16至32MB效果比较理想(这是内存在512MB的情况使用时,大于或小于这个容量的朋友可以相应做出修正)。具体的操作方法是:

    在系统中运行“regedit”命令调出注册表窗口,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 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Memory Management\IoPage- LockLimit”字串,如果没有发现此字串则可以自行建立一个,并把类型设为“Dword”,如图1。然后根据机器上的内存大小对其修改为十六进制值,例如8000为32MB,4000为16MB,其计算方法是按照10MB=10240K=2800(16进制)这样的公式进行转换的,如果不清楚有关的转换计算方法,也可以通过系统的计算器(科学型)来计算最后的数值。
降低运行优先级

    每个使用过BT下载的朋友都很清楚,BT下载速度虽然很快,但对系统资源的占用也比较厉害。很多时候,在机器配置稍低的系统上用BT下载后,再运行其它程序,则会发现响应速度要比原来慢得多。如果你用的是Windows 2000/XP,则可以在资源管理器中把BT软件的优先级适当降低,这样即使它占用了系统资源,也不会对其它应用程序的性能造成太大的影响。具体方法是用“Ctrl-Alt-Del”组合键启动“Windows任务管理器”,在“进程”选项卡中,用鼠标右键点击BT软件进程,在“设置优先级”选单中选择“低”或者“低于标准”即可。

    其他注意事项

    有一些朋友由于使用宽带包月套餐,因此即使用BT把文件下载完毕,却仍然长时间(12小时以上)地开启BT软件来充当“种子”。这种情况下,文件读取次数当然要比一般情况多,硬盘的损耗自然也就大些。还有,当同时用BT下载过多的文件,不但带宽和资源被严重占用,硬盘也会忙个不停,发热量要比平时高出数倍。因此,出于对保护硬盘方面的考虑,建议尽量不要同时下载超过3个以上的文件。

    正如上面提到,用BT续传下载,很多软件都需要重新扫描已下载文件的信息,然后再正式下载。如果能缩短或免去这个步骤,硬盘受到的伤害程度就会大大降低。在这方面,已经有部分BT软件允许这样做了,例如Start Shareaza,所以我们一定要对BT软件进行仔细挑选。

    丰富下载资源

    BT之所以广受欢迎,是因为我们可以从中找到丰富的电影、音乐和软件等资源。不过这些资源分布的范围都很广,为了寻找心仪的文件,我们只能频繁地登录各个BT网站和论坛,然后一页一页地进行查找,效率低下不说,还浪费了很多时间。此时,用BT搜索引擎查找所需的文件最合适不过了。目前网上专门提供BT搜索服务的网站实在不多,而且知名度也很低。就以黄金BT(http://www.hjbt.net/)这个BT搜索引擎为例,网页当中不但分门别类列出各种BT资源,而且对于搜索结果还详细显示了文件的更新日期、有关评价、人气值等内容,通过这些信息,该选择哪个下载地址,我们基本上就已经心中有数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部分BT发布服务器比较繁忙,有时候公布的信息不一定很准确,因此对于种子数和连接数皆为0的BT文件你仍然可以尝试下载,说不定有意外的惊喜。

    影音文件先睹为快

    众所周知,电影和音乐MTV的体积通常都十分庞大,如果只有把文件全部下载完毕后进行观看才发现其实并不是心中所要的,那岂不是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能否对影音文件先睹为快,然后再决定是否继续下载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有一些前提条件,首先是已下载的文件的完成度应该在20%以上(推荐选择在20%至40%范围内);其次是文件的头部信息完好;最后就是使用专用的播放器,这个十分关键,因为常规的影音播放器碰到不完整的影音文件是无法顺利打开的,特别是用BT下载的文件。目前网上专门用于观看未下载完毕的BT文件播放器就只有VLC media player(http://freshmeat.net/redir/vlc/36873/url_zip/vlc-0.6.0-win32.exe )。通过它可以让你观看多种格式的未下载完的文件,从而把下载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另外,我们还可以使用fixvideo(http://ftp.ctgu.edu.cn/ftproot/media/mediamade/FixVideo.rar)来对没下载完毕、无法拖动或无法播放的文件(支持divx、avi、asf、wmv、wma、rm、rmvb等格式)进行简单快速修复,以解决你的燃眉之急。

    自由控制下载速度

    用BT下载当然希望速度越快越好,但我们上网并不仅仅就是使用BT软件,很可能你还需要用IE来浏览网页,用FlashGet来下载软件,甚至用QQ展开视频对话等等。如果宝贵的带宽被BT软件完全占用了,那样再使用其它网络工具,网速就会变得十分缓慢,这当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因此,我们根据当时的使用情况合理调节BT的下载速度,做到既能充分利用网络带宽,又可以同时进行其它网络活动,并且减少彼此的影响。要控制BT的下载速度,一般可以打开软件的功能设置窗口,再设定具体的数值。当然设定后,我们也可以进行灵活更改,例如当只需要进行QQ聊天或暂时离开计算机的时候,把下载速度上调到最大值,繁忙时再变为较小值,这样就可以让工作和娱乐兼顾。

    解除对BT端口的封锁

    如果你发现使用BT下载时速度很慢,并排除了硬件和线路方面的问题后,则应该看看6881-6889端口是否被防火墙或ISP屏蔽了。要想了解这些端口的使用情况,可以使用一个简单的测试方法来进行:在IE浏览器中打开电驴(另一款P2P软件)的一个测试网页(http://www.thedonkeynetwork.com/connection_test),然后输入6881 ,点击“test”按钮,如果显示“timeout : timeout on ip 218.19.***.***(6 sec)this means, that we even did not receive a RESET signal; maybe due to a ‘stealth’ firewall”的信息则表示端口被封。接着再试试其它几个端口,如果都是得到这样的提示,那么我们就只有动手去除这些障碍了。

    在防火墙中打开BT端口

    假如你在Windows XP中开启了自带的网络防火墙,我们可以打开“控制面板”   “网络连接”窗口。找到你上网用的连接,用鼠标右键单击,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属性”,然后在窗口中依次点击“高级”   “设置”   “添加”按钮,再分别填写服务描述、本机IP地址(也可以写你的机器名)、端口号,然后确定即可(记得选中TCP协议)。由于BT端口是6881-6890,而上述步骤只完成了一个端口的添加过程,因此还需要把其它端口一一添加进去。对于装有其他的专业防火墙的计算机,我们也可以按照各软件“自定义IP规则”的有关设置把端口进行添加,有关办法请参照各个软件的帮助说明。

    其它解决办法

    目前有一部分ISP服务器出于各种原因封锁了6881-6889端口,使得其用户无法正常使用BT软件来下载文件,我们可以通过两种办法来应对。

    修改Torrent文件

    打开系统的资源管理器,在菜单中依次选取“工具”   “文件夹选项”   “文件类型”,在窗口中找到Torrent这种扩展名,单击“高级”按钮。在打开的窗口中点击“编辑”按钮,然后对编辑窗口中那个启动BT程序的命令行参数做出修改:在此行结尾部分加上一个空格和控制端口绑定的参数“—minport”(表示最低端口号)、“—maxport”(最高端口号),例如“"D:\Program Files\BitComet\BitComet.exe" "%1" --minport 7201 --maxport 7304”,最后重新启动BT软件就可以了。

    使用代理服务器

    使用代理服务器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要求BT软件必须支持代理功能(例如BitComet,即使不支持此功能的也可以配合sockscap这个软件来搭配使用)。此外,由于BT的数据流量很大,因此较难找到一个稳定又快速的socks代理服务器。如果同时具备了这两个条件,则要突破封锁就很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