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网域名遭劫事件,谁是谁非?

2010-08-28 10:47:53来源:西部e网作者:

天涯网域名遭劫持更改 前员工擅改域名指向

  前员工擅改域名指向 用了6年的域名被迫改成.cn 天涯网正在追讨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今后,网民登录天涯社区,会发现天涯域名已由熟悉的“www.tianyaclub.com”改成了“www.tianya.cn”。天涯之所以放弃使用了6年的域名,是因为.com域名遭该网站前员工“劫持”,目前正在追讨中。

  “劫持”是天涯网CEO邢名给这个事件下的定义。记者昨天发现,输入www.tianyaclub.com,出现的是一个过渡性网页,在7秒钟后自动跳转到天涯社区的网站。天涯社区在告网友的通知中说:“这里将是一个全新的天涯,这里依然是你我熟悉的天涯。”

  对于拥有300多个公共板块、20多万个博客和超过500万名注册用户的天涯网站来说,更改域名并非小事。

  知情人士透露,天涯之所以更改域名,源于负责管理天涯域名的员工于2002年离职,当时他并没有把注册域名时用的电子邮件地址交还公司。2005年,在天涯社区融资成功后,该离职员工突然将域名www.tianyaclub.com指向其他网页,而不再是广大网民熟悉的天涯社区。这名前员工随后向公司提出了不菲的物质交换条件,包括大量股权和现金,让该公司感到难以接受,开始考虑换用CN域名。眼见手中的砝码可能失去分量,这名员工随后把域名www.tianyaclub.com指向了一个让天涯网站感觉有不适当的侮辱类语句的网页,最终促使天涯放弃原来的域名。

  律师说法

  离职员工劫持域名不合法

  天涯CEO邢明表示,网站已经启动了法律维权程序,委托北京德克律师事务所于国富律师追究前员工的法律责任。记者电话采访于国富律师时获悉,目前他已经代表该公司向亚洲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提交了仲裁申请,不排除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的可能。于国富律师说,他以前也接过员工“劫持”公司域名,甚至是网站建设承包方劫持发包方的域名的案子,但只是发生在不知名的小网站,像天涯社区这样影响巨大的案例还是首次遇到。他表示,域名本身的权利属于公司,离职员工擅自修改域名指向,并在网上发布不适当的言论显然是不合法的行为。

  那么,天涯社区启用CN域名就可以不被劫持吗?对此,于律师表示,无论是.com还是.cn域名,都不能说绝对保险,如果遇到被劫持的情况,因为CN域名的注册和管理机构都在国内,可以在国内仲裁,对域名所有者而言,解决起来相对更容易。本案中的域名注册机构位于加拿大,由于时差的原因,沟通起来比较困难,每次双方往返电子邮件就需要两天的时间。信报记者贺文华


域名劫持者发邮件喊冤 天涯网站紧急出示证据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天涯社区披露tianyaclub.com域名遭前员工劫持一事之后,昨天上午,这位离职员工选择用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媒体爆料。记者下午追访天涯社区负责人,对方向本报出示了一系列证据。

  天涯网站前员工田某在给新闻媒体的电子邮件中称,tianyaclub.com与天涯社区没有关系,而是自己注册的,言下之意域名应该属自己所有。

  对此,天涯CEO邢明昨天在现代城办公室里向记者出示了公司此前关于该域名的续费凭证,以证明注册域名的员工属职务行为。

  记者还看到了天涯方面出示的这位员工在2002年离职时与公司签下的声明,上面列有多个域名,其中包括天涯社区的域名。声明中说,“……这些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的域名,未经公司授权,不得任意对以上域名进行更改、删除、转移操作以及其他关于域名方面的操作。田某愿意无条件配合相关域名的交接工作。”文尾有手写的签名。

  天涯网站负责人解释,因为公司当时发现这位员工利用职务便利,以自己的名义和域名代理商签订代理协议,将本应为公司所有的域名代理账号占为己有。因此通过与员工的协商,签下了这个声明。但天涯网站负责人说,这位员工在签下声明之后很快食言,导致了包括天涯在内的一批.com域名实质上失控。

  在天涯社区向国外的域名注册机构交涉之后,眼下,tianyaclub.com域名已经被锁定,也就是说域名暂时不能被转移。

  前员工已经离职两年多,这一事件爆发的原因是由天涯最近的一笔融资引起的,这位离职员工向邢明要求一笔钱,但遭到拒绝。邢明说,此前自己曾经说过“如果你的公司很困难,那么我愿意投资”的话,但邢明认为现在的情况已经变味了。他说,公司里现在有150多名员工,如果大家都认为自己立下汗马功劳,都来分,肯定不现实。

  对此,域名争议解决中心专家胡钢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起纠纷反映了域名管理亟待强化。建议网站所有人检视自己网站所对应的域名的注册情况,避免出现本纠纷所碰到的尴尬。域名注册人应当与使用人一致,且域名注册信息中最关键的域名管理联系人邮箱应当特别注意,避免离职员工的个人行为给公司造成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