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两年内 成都IT业争做西部第一

2010-08-28 10:47:45来源:西部e网作者:

  IT产业是成都市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成都市加快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日前,电子信息产业推进办《关于加快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工作思路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炉。在总结成都市IT产业发展进程的同时,《报告》首次勾勒出了成都市未来两年IT产业发展的基本蓝图。

  良好态势

  上半年软件产值增速达3倍

  《报告》首次公布了成都市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概况:今年1月—6月,全市IT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86.95亿元,工业增加值31.47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8%和20.7%;软件业产值达到50.76亿元,同比增长51.51%,软件外包突破1000万美元,同比增长67.7%。此外,IT产业在全市经济中地位突出,发展速度高于全市工业增长速度,尤其是软件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其产值和出口的增速均为去年同期的3倍。

  发展目标

  2007年销售收入600亿

  根据数月的全面调查,《报告》对成都市IT产业今后两年发展目标进行了规划:到2007年,力争全市IT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其中,IT制造业360亿元,年均增长30%,产品出口达10亿美元;软件产业240亿元,年均增长34%,软件出口额达到2.5亿美元,成为在全国具有相当影响力,西部最大的IT产品制造中心以及国际、国内软件产品的主流生产区和重要提供地。电子信息产业推进办主任刘玉泉表示:“成都发展IT产业具有多方面突出的比较优势,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经过几年努力,IT产业将再次迎来一个发展机遇的高峰。”

  重点方向

  四大领域唱主角

  发展目标既定,IT产业点发展领域又有哪些?《报告》将集成电路(IC)、光通信及设备、信息家电、电子元器件四大领域确定为成都市IT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支持方向。未来两年,成都市将围绕重点领域产业链缺失或薄弱环节的扶持,加快相关产业的载体建设,推动企业产品链和供应链的整合和连接,形成快速积聚发展。

  现代经济发展数据表明,1—2元集成电路产值将带动100元国民经济增长。《报告》指出,在集成电路领域,要重点抓好IC设计业,以成都高新区为主体,在国家软件基地公共技术平台基础上完善IC设计公共技术平台,降低企业入市门槛。此外,在电子元器件领域,力争到2007年,培育出年销售收入过5亿元的企业5—8家,过10亿元的企业3—5家。

  突出特色

  数娱大打原产地品牌战略

  信息安全和数字娱乐是成都市特色产业,近年来呈现出比较好的聚集态势。据统计,2004年,成都市信息安全产业综合产值达22亿元,迈普等一批企业产值上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在此基础上,《报告》对信息安全的发展优势作出预言:到2007年,实现全市信息安全综合产值50亿元,打造成为国内最大、最完整的信息安全技术研发、产品制造、系统服务、人才培养群体。

  在数字娱乐方面,要大打“原产地品牌”战略,走壮大数字娱乐开发企业集群路线,将具有代表性的本土网络、手机、动画动漫游戏产品全面打入国际国内市场。此外,构建从高新南区—高新西区—都江堰软件产业带,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群体互动和园区推动、产业梯度有序的良好生态环境和产业聚集发展格局。

关键词: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