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明天是否依然灿烂

2010-08-28 10:47:45来源:西部e网作者:

    市场从来就是多变的,今天的王者也许到了明天就沦为被人遗忘的角色。即便是日本数码科技的领头羊———佳能,也无法逃过这一残酷的规则   
 
  10年前,御手洗富士(Fujio Mitarai)临危受命,出任日本佳能公司总裁兼CEO。摆在他面前的这个摊子业务混乱,债务高达75亿美元,处于风雨飘渺之中。

  为了崛起,他上任不久就采取惊人之举———关闭几个赔钱的部门,停止生产个人电脑、液晶显示屏和电动打字机。一些工程师花了几年时间进行研究的项目也被废弃。对此,佳能一些部门将此番举动看作是异端行为。

  10年后,佳能完成了战略转型,从一个臃肿、业务重点不突出的综合企业,蜕变成日本最有效率的赚钱机器。

  过去5年内,佳能每年节约成本8亿美元,销售收入也增长了30%。今年7月27日,佳能宣布上半年运营利润增长了15.4%,是一些主要的打印机和复印机竞争对手运营利润的2倍多,甚至是一些主要电子消费厂商运营利润的3倍多。

  2005年,佳能预期赢得增长6.9%,达到32.8亿美元,销售收入比去年增长6.1%,达到329亿美元。现在,佳能的市场规模达到了450亿美元,在日本位居第10,是御手洗上任之初的3倍多。

  似乎,佳能可以高枕无忧了。

  然而,市场是多变的,它不会给任何人以喘息的机会,即便是这个带领佳能创造辉煌的老人。在荣誉和成绩的背后,暗流涌动,佳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日益加剧。

  数码相机利润下降

  与竞争对手相比,佳能的数码相机业务增长很快。今年上半年,佳能以23.6%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高居数码相机的头把交椅。索尼以23.2%的占有率,紧随其后。

  但是,随着价格战的加剧,其也不可能像5年前一样享受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利润空间也会进一步萎缩。2004年,日本市场数码相机的销售首次出现下降,据JPMorgan Chase & Co预测,到2009年,佳能数码相机的利润会从目前的17%下降到12.2%。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数码相机的增长率只相当于2004年同期的50%。也就是说,数码相机增长的高峰期已过,高端数码相机的发展空间已十分有限,低端市场尽管利润微薄,仍将是群雄角逐的重点。

  标准普尔位于东京的分析师杨·约翰分析:“佳能是少数几个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电子厂商,但是,对于市场的价格压力,佳能也是束手无策。”

  为规避市场的低价风险,发挥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各大厂商纷纷推出单反数码相机。但由于单反数码相机市场的技术壁垒较高,介入者很少。因此,未来单反数码相机很有可能异军突起。

  佳能先声夺人,率先推出了IXY、ELPH和IXUS等小型单反相机,并赢得一定份额的市场。但是,其他对手也在跃跃欲试,目前,松下与奥林巴斯正在联手开发基于4/3系统的DSLR单反相机。

  主阵地狼烟四起

  多年以来,打印和复印机业务一直是佳能的核心业务,其约占佳能销售总收入的65%。据Gartner驻东京的分析师Tomoko Mitani分析,佳能十分担心自己在打印和复印市场份额的流失。

  不幸的是,这种担忧已在中国市场成为了事实。无论是中国的联想、方正,还是美国的惠普、IBM都开始在中国市场从佳能口中夺食,佳能的主营阵地日益萎缩。

  2008年,北京将主办奥运会。因此,联想借机施力,展开了打印机奥运战略,开始在打印机上印上五环奥运标志,旨在塑造全新的“奥运品质”。

  多年以来,惠普既是佳能的合作者,又是佳能最大的挑战者。在马克·赫德的战略重组中,打印业务是惠普的重中之重,也是利润大户。现在,惠普正在积极推行其激光打印机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多样化战略、网络化战略和彩色化战略。在多样化战略中,惠普的赫德意图通过缩减成本、降低打印机价格,以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和个人激光打印市场份额,满足个人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为其量身定制产品。

  戴尔进入打印市场仅仅两年时间,但进展神速,已形成燎原之势。2004年,戴尔在美国打印市场销售收入为10亿美元,占有率达13.3%。尽管目前戴尔主攻低端打印机市场,但据德国证券驻东京的分析师 Yoshikazu Higurashi分析:“在未来几年内,戴尔将会对佳能构成严重的威胁。”

  另外,佳能在数码相机市场的劲敌柯达近日宣布将进军激光打印市场,这无疑会对佳能的地位和市场份额产生强大的冲击。

  打印市场,真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你方唱罢,我又登场。面对打印市场群雄逐鹿、阵地萎缩的不利形势,佳能开始实施“彩色战略”,由黑白打印机和复印机向利润丰厚的彩色款式转型。

  日兴花旗的分析师Satomi Ushioda称:“彩色战略是佳能增长的助推器”。他分析,到2009年,彩色打印机将会占佳能销售收入的40%。

  SED,悬念重重

  SED(表面传导电子发射显示屏)技术,是佳能近年来培植的一个新的增长源。早在1984年起,佳能就联手东芝共同开发。目前,SED开始批量生产。佳能宣布,将于2006年开始出售SED电视,并声称与等离子电视和LCD电视相比,SED能提供更优的画面质量。

  有专家质疑,电视市场,液晶(LCD)和等离子(PDP)电视激战正酣,价格战持续升温。此时,SED半路杀出,必然会与等离子和LCD狭路相逢,究竟有多少胜算?是否有利可图?消费者是否认可?

  SED是昙花一现,还是异军突起?从目前的电视市场形势看,佳能新推的SED面临着三道门槛。

  首先,不具价格优势。SED技术随着电视面板尺寸的加大,其技术成本会随之增加。这必须会导致SED电视销售价格的上涨,而现在平板电视价格是一降再降。SED真正量产要到2007年,到那时LCD和PDP厂家可能不但已经赚回了研发费用,连生产线的折旧费都已经回来了,所以SED在开始时价格并不占优势。据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 Search预测,今年,50英寸的等离子电视价格会下降30%,而LCD的价格会跌得更惨。Gart-ner Dataquest的分析师Paul O"Donovan指出:“与等离子电视相比,相同大小的SED价格肯定更高。”

  其次,没有规模生产。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佳能和东芝还无法实现SED电视的大规模生产。由于技术和合作等问题,佳能一再推迟SED的最后上市时间,这在客观上给消费者造成了负面影响,消费者对SED的疑问进一步增多。在2008年以前,其月产不会超过7.5万台,到2010年,预测为25万台。相反,松下计划到2006年每月生产40万部等离子电视。松下高科技研究试验室的主管Takeshi Uenoyama表示:“SED是一种出色的技术,但要实现大规模生产仍需很长一段时间。”

  另外,索尼、松下、先锋、日立、富士通、NEC和三星等对手也在积极开发多场发射显示器FED技术,而且FED的结构也是五花八门。由此可见,佳能进军SED市场,很可能是场发射显示器角逐未来平板电视市场的一个信号。SED还远没有到欢呼的时候,其要给LCD和PDP宣判死刑更是难上加难,SED的前行将任重而道远。

  对于佳能的未来,最令投资者担心的是接班人问题。今年,御手洗富士已是68岁高龄,退休是早晚的事。他在佳能的10多年,充分贯彻了中西合璧的领导风格。在技术上,他采用美国式的管理,不断创新,博采众家之长;在人事政策上,他奉行日本传统的理念,管理十分的本土化。

  在日本企业界,像他这样兼备传统与现代管理元素的高管,可谓凤毛麟角。今后,谁能撑起佳能这棵大树?尽管御手洗公开表示,自己身体仍很硬朗,廉颇未老。但是,接班人问题仍是悬在佳能头上的“达摩克斯之剑”,令业内时常不能释怀。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佳能面对眼前的繁荣景象,更应居安思危,着眼于未来。因为,佳能现在已成为日本高科技企业新的旗帜和象征。在索尼、东芝、松下等传统强手处于低迷之际,佳能的表现牵动着日本上下,影响着日本市场。佳能,明天是否依然灿烂,我们只能静观待变。

关键词:佳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