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中国移动在黑龙江推出3G业务

2010-08-28 10:47:45来源:西部e网作者:

  面对激烈竞争的通讯市场,中国移动日前正式在黑龙江市场推出了第三代通讯业务,以期望在地方经济建设、建设数字化黑龙江乃至整个黑龙江信息化的进程中获得市场份额。

  中国移动在黑龙江开通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包括视频电话、“手机看电视”、“现场监控”等业务。


中国未来3G业务运营模式

  业务运营模式是一个整体的、系统的概念,而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组成因素。如收入模式(广告收入、注册费、服务费),向客户提供的价值(在价格上竞争、在质量上竞争),组织架构(自成体系的业务单元、整合的网络能力),交易流程(拍卖、反向拍卖)等等,是业务运营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业务运营模式的组成部分之间必须有内在联系,这个内在联系把各组成部分有机地关联起来,使它们互相支持,共同作用,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分析国内外现有移动运营商的数据业务运营模式,我们可以发现,众多的移动数据应用都是在少数关键平台上二次开发出来的。比如在短信平台上可以开发的增值应用有:定制信息、短信聊天、即时消息、位置信息传送等;基于位置平台上开发的增值应用涉及城市地图/移动黄页、目前位置附近的服务设施信息、位置相关的广告等方面的应用;基于移动支付平台的增值应用有移动订票、小额支付等。

  根据日本、韩国的移动数据业务市场经验以及"移动梦网"和"联通在信"的运营经验可知,短信/彩信平台、位置平台、支付平台等少数基本业务平台可以满足大约80%的二次增值应用的需求。通过进一步分析,可得出:一方面,二次开发的增值应用的市场总规模很大,但是单个增值应用的市场很小,用户群非常分散,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另一方面,移动数据应用的多变性、多样性、生命周期的短暂性以及维护复杂等因素是客观存在的,运营商无暇应付这些复杂情况,真正能够给终端用户使用的应用大多数并不适合由运营商来提供,但是,仅仅作为管道提供商并不能为运营商带来更高的运营回报,运营商需要实施垂直一体化战略。

  因此,面对种类繁多的移动数据应用,3G运营商的基本运营原则是:

  * 为大众市场提供应用比较单一的基本数据业务(如网页浏览、点对点SMS/MMS等)是移动运营商的强项。

  * 提供面向大众用户的移动数据应用,应控制少数环节(如基本业务平台),与众多的应用/内容提供商(AP/CP)合作向用户提供完整丰富的服务。

  * 自主建设移动数据基本应用平台,包括短信/彩信平台、即时通信平台、位置平台、移动支付平台等,只负责提供以下增值应用的基本功能:个人对个人的短信、终端用户的位置(经纬度)等。

  * 定制信息、移动银行、音视频下载等在以上几大类基础平台之上的增值应用和其他种类的增值应用由应用提供商主导。

  * 自主建设数据应用关键支撑系统,包括计费客服系统等,与终端客户保持接触,深入了解客户的消费习惯、消费能力、消费需求,努力掌控终端用户资源。

  基于以上原则,传统移动运营商可以考虑在3G时代建立"平台商业模式",为SP提供业务生成平台、产品发布和销售平台、计费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业务聚集平台,从而将"移动门户"环节裂变为"接入门户"和"综合平台"两个环节。

  这样,移动网络的价值和重要性虽然比2G时代有所下降,但网络运营商仍可占据"接入门户"和"综合平台"两大重要环节,享有以下优势:

  * 占据关键环节:占据接入门户、业务平台及终端等所有与客户接触的环节以及对客户有重大影响的环节。

  * 主导产业链:控制客户、业务、品牌等核心资源,成为产业链的主导者和规则制定者,从而建立以网络运营商为中心的产业价值分配体系。

  * 创新业务模式:通过整合业务/应用,为细分客户提供更多价值和体验。

  * 掌控渠道:整合传统渠道,开拓渠道新形式。

  * 重构组织模式:建立面向客户的组织架构,构建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精细管理。

 

关键词: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