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重庆投资800亿打造西部硅谷

2010-08-28 10:47:45来源:西部e网作者:

  计划到“十一五”末,在西永微电子工业园投入80亿~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0亿元);2010年工业产值达人民币1000亿~1500亿元

  重庆市打算用5年时间实现自己的“硅谷”梦想。昨日,重庆西永微电子工业园正式奠基。重庆计划到“十一五”末,在该工业园投入80亿~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0亿元);2010年园区工业产值达人民币1000亿~1500亿元。

  首期190亿投资落袋

  重庆西永微电子园昨日提供给媒体的资料称,该园区的建设将分阶段进行,首期投资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0.9亿元。在全部计划投资80亿~100亿美元到位的前提下,预计该园2010年工业产值将达人民币1000亿~1500亿元。

  重庆市政府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实施电子工业发展与振兴计划。根据该计划,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将形成包括芯片生产、封装、测试、电子材料、太阳能电池和软件开发等项目的微电子产业集群,成为重庆的“硅谷”。

  微电子工业园工作人员称,目前,该微电子工业园目前已经签下6个项目,主要是2家以芯片制造为龙头的测试、封装、材料项目,1家太阳能电池项目,以及美国惠普公司的软件开发项目等。这6个项目的总投资为23亿美元。

  消息显示,这6个项目都将在今年内全面启动建设。其中,惠普公司今年8月就已在重庆注册成立美国惠普全球软件开发中心重庆分中心。这是惠普公司在中国的第4个软件基地。

  台资企业拔头筹

  在重庆“硅谷”首次揽到的微电子类投资中,来自台湾日月光集团的芯片制造项目的首期总投资达10亿美元,其本次在渝建立芯片封装、测试、材料等分厂的投资额几乎占重庆“硅谷”第一轮投资额的一半。该投资也是台湾企业在重庆的最大一笔投资。

  台湾日月光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测试企业,在芯片封装、测试、材料等领域均居全球第一,2003年营业收入为17亿美元。其关联厂家达300余家,客户包括IBM、诺基亚等。

  日月光集团此次在渝投资,使得该集团在祖国大陆的投资形成上海、昆山及重庆“铁三角”布局。按日月光集团计划,在重庆投资将形成完整产业链。同时,该集团还计划未来5年内斥资70亿美元,以上海张江工业园为基地,在大陆进行多项投资。70亿美元投资中,半导体就将占一半。

  今年1月12日,日月光集团董事长张洪本赴渝与重庆签订了合作意向书。1月24日,重庆市下属某部门向外透露了日月光正在洽谈将来渝投资的事宜。但是随后日月光集团在海外发布消息,否认其在重庆有投资计划。

  昨日,重庆有关方面还要求当地媒体不得提及其“硅谷”的具体投资企业,更不得透露日月光集团在渝参加微电子工业园奠基仪式的“陈明良(音)”的姓名。分析人士称,重庆方面如此“低调”,原因可能与芯片企业原所在地对其对外投资有限制有关。

  园区配套超强

  重庆市在构想当地的“硅谷”计划时,并不仅仅限于引进一些芯片生产厂或一些制造企业,还特意把“硅谷”与已经部分投入使用的重庆大学城放在一起。

  重庆大学城占地20平方公里,规划入驻大学6~10所,教师、学生人数15万~20万人。目前已经有重庆大学等学校的新校舍开始接纳新生。重庆大学城所在的沙坪坝区有17所高校,125个科研院所,8万余科技人员,重庆方面认为,这些要素将为微电子园发展提供高层次的人力、智力和技术资源。

  预计到2007年,重庆大学城人口将达到5万人,至少有7所大学入驻,还有7所中小学开学。当地政府官员认为,随着微电子产业的发展,就业机会将越来越多,更可以为重庆吸纳高层次的科技人才。

  同时,西永微电子工业园交通便利,其距西部最大的铁路物流中心仅1.8公里。到江北机场、龙头寺火车站、寸滩深水港等交通枢纽均有城市快速干道相连,车程不超过半小时。园内规划有轻轨1号线、7号线,与外环高速公路、渝遂高速公路、襄渝铁路相连接。

  重庆大学城与西永微电子园是重庆西部新城的主要组成部分,西部新城则是该市规划的六大城市副中心之一。目前重庆市已出资千万元邀请了美国、德国和国内的4家国际知名规划设计公司,对西部新城进行城市设计。

关键词: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