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多背一公斤:公益旅游模式的网站创业

2010-08-28 10:47:45来源:西部e网作者:

       站长档案

\

        余志海,网名安猪,32岁。在广告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现担任多背一公斤网站站长。他不仅仅是希望能给贫困孩子物质上的帮助,他的网站创意可以开阔孩子们的视野,能让他们快乐。

        网站档案

        多背一公斤网站(http://www.1kg.cn)致力于公益旅游理念的传播,从2004年8月成立以来,总共倡议了近20次有组织的活动,参加人数超过200人,自驾车超过50辆次。活动场所遍布全国,活动捐赠的文具超过1万份,图书超过3000本。

        创立网站号召旅行者延伸爱心

        旅行途中,需要带的东西实在很多,换洗衣服、洗漱用品、相机等等。不知你可曾想过,带上几本书,几件文具,甚至是你弃用的旧衣服。这些你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东西,也许对一些孩子而言却是莫大的惊喜。小小的重量,深深的情意。将旅游与助学结合起来,在寻找快乐的同时也支持了公益事业,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安猪于2004年4月提出以上概念,“多背一公斤”这个理念应运而生,同年8月网站正式成立。网站希望借助网络的传播力量宣传公益旅游的概念,号召驴子们在行走的同时多背一公斤,这个简单易行的助学活动完全是旅程中的举手之劳。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个小小的行动也会给旅程增添几分快乐。网站一方面通过与不同地方的学校联系,得到详细的信息,再将信息公布到网站,驴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路线准备好自己的“一公斤”然后起程,另一方面,旅游归来的驴子们也可以将自己旅途中收集的学校信息反馈到网站,于是,助学信息一天比一天丰富起来。

        不是资金助学而是传播快乐

        关注贫困山区孩子的就学,目前已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国内也有很多的公益网站专注于失学儿童的捐助,资助行为也许改变了孩子们的一生,可有谁在关注这些孩子的童年快不快乐?这些过早失学而早熟的孩子因为敏感而失去了应有的欢笑。“多背一公斤”网站最初侧重于少量物品的传递,去年8月安猪到贵州广西走了一趟,经过实地调研,发现西部落后的根源不在于资金的缺乏,而在于观念和知识的落后,所以网站现在更强调通过旅游者与孩子们面对面的交流,传播和分享现代人们的知识和经验,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同时给自己的旅途带来美好的回忆。一次简短的交谈,一句真诚的话语,都能给这些孩子全新的感悟,心与心的交流才是历久弥新,芬芳隽永的。

        “多背一公斤”网站传播公益旅游观念,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也为自己的旅程增添一份精彩。行走永不停息,爱心也永无休止。通过这些行动,网站本身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展。

       一木:安猪你好。我觉得多背一公斤网站的创意非常特别,这个概念是从何而来的呢?你为什么想到通过网站来实现自己的想法,效果如何?

        安猪:主持人好。因为我一直都非常喜欢旅游,在知道了一些贫困学校的故事后,就想借助每一位旅行者的力量去帮助这些贫困的孩子。在现今社会中,建个网站就能让我变成媒体,让我的想法到处传播,就会有更多的人知道我的创意。现在我就希望通过网络平台,将全国的旅行者的信息和经验汇集和分享出来,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关注,也让后来的旅行者更好地实施我们的活动。现在参与的人数在逐渐增多,你看看我的论坛就知道了。

        一木:现在已经有很多民间的公益性网站,那么,你准备用什么特色让自己的网站能长期发展下去,靠什么来吸引大量的志愿者参与你们的活动呢?

        安猪:当然是靠自己的创意了,这个活动非常有意思,也很简单易行,外出旅游的同时还能做公益,我想,这对很多人来说很有吸引力吧,一方面,大家好奇怎样来做这件事,另一方面,如果可行,大家也想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所以,很多志愿者了解之后就加入到我们的活动当中,一起宣传这个理念,让公益旅游深入人心。

        一木:目前许多公益网站都没有通过商业化的模式进行发展,这样,宣传力度不会很强,你是如何进行自我宣传的呢?除了网站宣传自身,还有其他方式吗?

        安猪:首先还是通过我们网站自己宣传,另外我们还会通过图片展、平面媒体的报道来扩大我们的影响,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这个理念,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目前,我们的公益图片展已经在北京和广州展出了5次,最近我们还在南京和上海展出图片。

        一木:据我所知,目前网站的几个主创者都是兼职的,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而你们的助学信息遍布全国各地,搜集信息肯定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你们从哪里获得贫困学生的资料,如何与这些需要捐助的学校联系上的?

        安猪:我们有两个途径:一个是与当地的志愿组织和个人进行联系;另一个是旅行者在活动途中发掘并反馈信息。现在主要是利用第二个途径,而且想再扩大,这样能收集更多的信息。

        一木:网站发展到现在,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下一步制定了什么样的计划?

        安猪:最大的困难是技术方面缺乏足够的人手,没有真正做出多背一公斤的交流和分享的功能,因为下一步我想做一个CMS(内容管理系统),就是将信息有序地分门别类,不是像论坛一样乱哄哄的,以便更高效地整理信息。

        一木:公益网站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自己回报很少,你觉得值吗?如果有一天没有资金维护网站了你怎么办?

        安猪:我们和一般的公益网站有些不同,我们希望借助网站的宣传来传播公益旅游观念,赋予人们公益旅游的能力,让公益成为每个人的乐趣。的确,做公益项目没有物质和金钱的回报,但有很高的精神回报。每个志愿者都很投入地做这件事,因为这是一种快乐。

        目前看来网站所产生的费用并不多,自己完全可以承受。主要是域名费用的支出。空间是朋友提供的,一年总共也就几百块。如果网站做得足够大,我想到时也会延伸出一些非公益的商业价值回报,这样就能长期发展下去。

 

关键词: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