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BT选择商业化:免费下载路在何方?

2010-08-28 10:47:45来源:西部e网作者:

    对于喜欢用BT(BitTorrent)下载的网民也许并没有想到过BT会有收费的一天,然而现实却和我们开了个不小的玩笑,因为BT可能真的要收费了。但就BT软件自身来说暂时还是免费的,可没有人会知道什么时候它也会变成注册版的,就像Winzip。对于这种戏剧性的变化,失望的也许是更多的BT爱好者们,因为他们崇尚的网络精神将成为历史。

    确凿的消息显示位于加州的BT公司,从风险投资公司“多尔资本”引入了875万美元的资金,通过用这些钱和好莱坞的片商、各大软件和唱片公司以及游戏厂商手中购买正式(正版)授权的内容提供给BT下载者。说白了就是这些下载内容将是收费的,毕竟这些下载内容是通过合法渠道买入的。从目前来说,这种转变还暂时是在美国本土,但是不是也会波及美国以外的BT用户还很难说,不过如果BT真的完全变成商业化运作,肯定会在软件中加入商业化元素,例如自己的下载指向和各种商业广告。

\

  从BT(BitTorrent)软件的开发者Bram Cohen的角度考虑,步入商业化正轨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虽然他发明BT的初衷是提供给人们一种更加便捷快速的下载工具,但事情到后来完全转变到了另外一个样子,原因是BT或多或少地助长了各种盗版的传播,也引起了诸多的版权法律纠纷,这让Bram Cohen不得不多次出来重申自己的立场,直至今天彻底“从良”。BT一直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软件,使用者的喝彩和反对者的诋毁让其成为了网络上的热点,而这次的“向商业化投降”到底会为其带来何种结果相信不久以后就会得到答案。

    BT选择商业化运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生存环境的越来越“恶劣”造成的,首先是来自法律上的压力,因为目前绝大部分BT下载内容是非法的,让诸多提供BT免费下载的人和网站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来自各种行业版权机构的法律追究控诉,这其中BT软件及其制造者往往会成为纠纷的焦点之一。其次就是对利益的追逐让类似BT软件的编写者们不甘只是“义务提供”一个软件工具给大家使用,他们也要从中获取名誉和利益上的分成,而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使用这种方式的Bram Cohen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只是这种“免费为成名,成名不免费”的游戏规则还能使用多久让人不得而知。

  如果说上面两个因素略显复杂的话,那么商业化则让人感觉可怕,这是因为商业化的无处不在。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不能离开商业交易,而在网络上这种买卖交易同样不可避免,例如各种B&C交易和网络上形形色色的收费服务,都是商业化运作下的产物。从网络下载方面来说,历来免费是网络主流,而现在人们一度膜拜的BT下载都将成为免费的历史,这说明商业化的“污染能力”多么强大,尤其让人郁闷的是我们不知道下一个由免费变成收费会是谁,因为这预示着免费的越来越少,我们不得不把我们的钱袋子的口儿张得越来越大。

\

    “Google & 百度 们”的音乐下载收费了,BT也要我们掏钱,诸多免费下载的网站或关闭或转型,如果有一天当供我们下载使用的软件也全部注册收费,我们在网上还能做什么?当免费下载在法律和利益面前再找不到一个支撑点,也许就会成为网络上的历史。不是杞人忧天,毕竟免费从来都是网络上最没有底气的口号,因为一直都是使用者不想花钱,而制造者却想赚足银子。

    从BT的“从良”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免费下载的一种穷途末路,甚至消失也不再是遥不可及,毕竟在法律和利益面前,现在的免费下载有着太多的“消失的理由”。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收费超出了人们的承受能力,很快会催生出另外一种形式上的“免费”。

    商业化是一柄双刃剑,用好了赚,用不好只能是赔。单就BT来说,也许是Bram Cohen的春天,但也可能是其最后的辉煌,因为还有别的免费下载,还有别的“BT”可以用。

关键词: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