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靓妹找对象今何在?

2010-08-28 10:47:45来源:西部e网作者:

  500万元财富4年几近化乌有,网络泡沫套牢准IT富翁
  毛飞至今认为自己并没有失败。他说:“做互联网就像炒股票,只要没有出货就还有翻身的一天!”
  尽管这位昔日的中国第一代“准IT富翁”,如今早已被传媒所遗忘;尽管他一手创办的“重庆靓妹找对象”网站,从5年前收购人开价500万元,到现在几乎无人问津……毛飞和他的网站却依然在坚持——一个人坚守着。

  5万元创办靓妹网

  毛飞,重庆人,生1971年。1995年从西师计算机系毕业后,在南京气象学院当了一年的老师。之后不甘寂寞的他辞职到深圳打工。
  1998年夏天的一个夜晚,他坐在重庆街头看着过往的美女,突然萌发了一个当时看来是非常超前的念头——开发“美女经济”:
  重庆姑娘的漂亮全国有名,能娶位的重庆姑娘做老婆,是许多外地男士的梦想。如果能够将这些“资源”和“需求”加以开发,必然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脑海里很快冒出一个 “点子”:建一个以重庆美女为品牌的婚介网站。
  很快他辞去了深圳的工作,用自己几年来攒下了5万元积蓄,买了网络空间、买电脑、设备、在两路口一幢居民楼里租了一间20多平米的办公室……开始了一个人的梦想。

  年收益曾超过百万元

  首先,他花了一个星期想出个特别的域名:www.11Love.com(即:一心一意的爱);而中文域名,则是直接打出重庆美女的招牌,取名叫“重庆靓妹找对象”。
  到1998年底,国内实际上已有200多家婚介征友类的网站存在。如何在同类网站中突围?毛飞为此作了两大“创举”:一是直接在网上公开收费会员(可随时发布征婚信息)的网络联系方式。网民只要注册成该网的免费会员,就可以轻易与收费会员进行直接交流。
  而在此前,同类网站通常会对,收费会员的联系方式进行屏蔽。其他人要想与之联系,必须也要另向网站缴费(或者中转),才能获得联系方式。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婚介的成本。
  第二个“创举”是,该网站只允许重庆籍的女性会员发布征婚信息。按照毛飞的调查,上网征婚者70%以上的其实都是男性。做一个纯女性征婚的网站,当然可以迅速增加网站流量。流量增加,婚介成功率就会提高,又会吸引更多的女性会员加入……
  与此同时,毛飞还通过雇专人调查等方式,来确保征婚信息的真实性,并为会员提供专家建议、组织现场见面会等一系列服务。毛飞的创新很快获得了出乎想象的高回报。
  不到2年时间,靓妹网的注册会员迅速扩充至40多万人。其中缴费会员上1万人,日访问量超过5万人次。在国内婚介征友类网站中跃居前5位。2000年还被权威机构评为国内信誉最好的征婚网站。
  与之伴随而来的是丰厚的经济效益。按照网站收费会员最低140元年费计,单通过收会员费,毛飞的年收益超过100万元。另外一些广告联盟也主动找上门来……

  错失500万元兑现良机

  一些国际和国内的投资机构也开始关注这个靓妹网,毛飞说:从1999年到2001年间,有不下百个机构和个人来洽谈过收购事宜。 2001年曾有一位境外机构老总,带着500万元人民币支票,亲自跑到重庆来找毛飞谈收购。
  不过对网站未来非常乐观的他,思考了半天后还是婉言拒绝了。 “当时只要我一点头,绝对就是当时国内互联网收购案中,一个新记录的诞生”,毛飞自豪说。
  “说实话,那个时候我还真没把500万元看上眼!”“野心”迅速膨胀的毛飞,暗地里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新的目标:要凭一己自力,把靓妹网做成一个国内最大的行业门户,从而最终实现股票上市。
  2002年,毛飞购置了一套新的办公室外,成立了一家网站开发、运营的公司——重庆臣功电子公司。并陆续将获得的利润,全部都投在了网站的扩大上……

  决策失误导致边缘化

  “做大”的想法,让毛飞在这一年,作出了一个重大决策——把“重庆靓妹找对象”网名升格成了“中国靓妹找对象”。同时,对收费会员不再限制地域和性别。
  毛飞说:当时我的想法是,旧网名地域性太强,限制了网站面向全国范围的发展。加上“中国”字头,使得网站面更广、更有行业权威性。
至于允许刊登男会员和外地的征婚资料,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网站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但事后证明,在放弃“重庆美女”这块招牌后,空泛的“中国”头衔,使靓妹网反而丢掉了自身特点;而扩大收费会员范围,虽然在短时间里增加了经济收益,却使得网站进一步降低了其原有的吸引力。
  此后的2、3年里,在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下,一大批婚介征友网站迅速崛起(目前同类网站已达3000多家)。一些像“亚洲交友中心”这样,日访问量几十万人次的超级网站,也开始出现。而失去特色的靓妹网,虽然访问量没有明显的滑坡。但实际上已经被大批赶超者边缘化。
  毛飞承认:除掉建设和维护等成本,目前一年从靓妹网上获得的收益,大概仅够维持个人生活费用的2/3左右。为了节余成本,毛飞不得不辞退了所有员工,重新回到了最初一个人单干的局面……
  不过毛飞表示:自己没有考虑过放弃。目前他的想法是,尽快能寻找到新的资金投入。他说:“即将来临的3G时代,将是婚介征友类网站,的又一次新机遇。如果寻找到足够的资金投入,提前作好网站与掌上业务链接的准备,靓妹网肯定会再度崛起……”
  但毛飞清楚,靠靓妹网目前的影响力,要想吸引到新资金,确实很困难。

  我是一个成功案例

  经历了一段从辉煌到没落的创业历程,毛飞却依然充满着乐观和自信。9月30日下午,毛飞在他的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有一些教训,但总的来看我的案例是一个成功案例。
  毛飞:在经过了网络的大浪淘沙和泡沫破灭后,我还活着;在入不敷出个人网站群中,我还有收益……这就证明我是成功的。毕竟我为2000多位会员,成就了姻缘(其中涉外婚姻就达上百起);毕竟我所有的高度,至今在重庆的个人网站中,还没有人能超越…….
  记者:有没有为当年拒绝那500万元,感到过懊悔?
  毛飞:(笑)怎么说呢?如果当时兑现了,现在说不定那500万元也早就被我亏完了呢!做互联网就像炒股票,价高的时,你以为还会更高,结果跌下来了反而将你套牢。但是只要确实手里握的是只好股票,那它就还再涨起来的时候,靓妹网的品牌价值还在,也有一定的流量支撑,只要抓住新的机会就肯定有翻身的一天。
  记者:决策失误是它没落的根本原因吗?
  毛飞:除此外,当时我忽视是短信、彩铃等,手机增值业务可能带来的巨大收益。事实上这一块已成为目前网站收益的重头了。
  记者:婚介征友类网站未来还有多大的生存空间?
  毛飞:这就看如何寻找新利润点。第一次短信时代我没能抓住,第二次3G时代,将我重生的机遇。
  记者:除了靓妹网外,你个人目前还在做其他工作吗?
  毛飞:我90%的精力都放在网站上。

关键词: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