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操作系统Ghost最小化克隆误区

2010-08-28 10:47:36来源:西部e网作者:

在病毒猖獗的互联网时代,小小的Ghost给大家帮了不少忙!--3分钟克隆,3分钟恢复,瞬间系统还原如初!

然而,人们总是在追求更简便的应用,于是,网络内外到处都有关于Ghost最小化克隆的经验技巧。可令人遗憾的是,对目前流行的主流操作系统Windows XP的最小化克隆,误导性的操作比比皆是,以讹传讹!

误导之一:删除C盘根目录下的页面文件Hiberfil.sys

一种做法是教读者一步步打开“控制面板→电源选项→休眠”,取消勾选“启用电源”;另一种做法则更卖力——在DOS 6.22里找到Deltree.exe命令文件,复制到系统盘根目录,然后再通过各种方式将电脑启动到纯DOS,执行Deltree Hiberfil.sys命令以将其删除--因为在Windows下删不掉Hiberfil.sys!

误导之二:移动虚拟内存或删除Pagefile.sys文件

也有两种误导方式:一是移动虚拟内存到其他分区;二是同上面一样,启动到纯DOS通过Deltree来删除。

其实,以上两个文件尽管很大(默认情况下,Hiberfil.sys一般为255MB,Pagefile.sys一般为384MB),但用Ghost软件进行克隆时,Ghost并没有将它们复制到.gho文件里面去--我曾用Ghost 6.0/7.0/8.0等多个版本反复进行过多次对比克隆,不管是系统盘有没有这两个文件,克隆的最终结果都是433351KB(423MB)左右;同时,用鬼探测者(GhostEXP.exe)打开.gho文件,也都没有Hiberfil.sys和Pagefile.sys的身影!既然如此,何必多此一举!

那么,使要克隆的系统盘最小化,可取的措施有哪些呢?

1. 通过Sfc.exe /purgecache清除文件缓存,这是最见效的一招,可将系统减少370MB左右;

2. 通过对系统盘进行搜索,找出所有的.cab、.zip压缩包,移走或删除(能减少85MB左右);

3. 通过Cleanmgr(附件里的磁盘清理工具)以及对.tmp、$临时文件的搜索等方式删除临时文件;

4. 至于帮助文件、字体文件、桌面墙纸文件等,可以移走或删除;

5. 对于系统自作主张为你安装的组件,比如MSN、OE、附件里的游戏等等,可通过“添加/删除程序”将其卸载;

6. 很重要的一个习惯:将所有程序都安装在另一个分区,以减少系统分区的大小;

7. 删除系统盘根目录下的用于系统还原的记载及备份——对于XP系统来说,即便是系统刚装好,也可能在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目录中存在几十乃至上百MB的备份文件(单击“工具→文件夹选项→查看”,取消勾选“隐藏受保护的操作系统文件”即可看到)。这一步一般放在最后也就是克隆之前做,这样才能彻底清空,因为只要你的系统还原功能没有关闭,在其监视之下你所做的一切修改都将在C: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里备案!当然,删除了它们,在此之前所做的一切修改也就不能还原了!

关键词:G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