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互联网重塑新闻价值

2010-08-28 10:45:31来源:西部e网作者:

    互联网作为信息时代的一个新宠,被称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三大传媒之后新兴的“第四大媒体”,这一概念在1998年5月联合国新闻委员会召开的年会上正式使用后,在国内已得到广泛使用。流动在互联网上的信息有六个特点:内容丰富、形态多样、迅速及时、全球传播、传播自由、互动性强。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我国新闻1995年开始上网,众多传统媒体与网络“联姻”获取了“网络版”、“电子版”等前所未有的新形态,而且近几年已形成一定规模,越来越多的新闻通过互联网传遍世界。面对互联网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探究互联网对新闻价值及新闻价值的实现有什么样的影响,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闻传播过程是发现并实现新闻价值的过程,新闻价值是新闻事实本身所包含的满足社会需求的素质的总和。新闻价值要素包括真实性、时新性等不变要素和重要性、显著性、接近性、趣味性等可变要素。新闻事实所包含的价值要素越丰富,级数越高,新闻价值就越大。新闻价值实现要受诸多因素的制约,新闻传播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采写、编辑、传播、接受都会影响新闻价值的实现。而在目前,互联网对新闻价值及其实现已经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

  第一、从真实性方面看。一方面,互联网没有中心控制系统,没有全网的责任机构,除传统媒体自建的网站外,许多网站尤其是商业网站,不像传统媒介一样有自己的新闻采编从业队伍,缺乏“守门员”、“把关人”,所发布的新闻没有经过严格的编审制度,因此在网上时常会看到不负责任的虚假新闻信息。另一方面,互联网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和交互性,任何一个网站都能生产和发布信息,为所有传播信息和发表观点的人开辟了一个几乎不受限制的空间,信息很多,真真假假,难以分辨,无限的自由性使网络新闻的可信度受到影响,人们对目前网络新闻的信任度比较低。因此,从总体上讲,同一条新闻,当它在网络上发表时其可信度比在传统媒体上传播时要低,新闻价值中的不变要素———真实性的实现程度降低。不过,随着网络新闻制度的不断规范,网络交通警察对信息“公路”的维护和监督,以及在广大受众中享有权威性和信誉的传统媒介自建网站数量的增加,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在网络上将会不断得到维护和保证。

  第二、从时新性方面看。首先,互联网的传输速度极快,覆盖面极广,一条新闻在几秒中便可以传遍整个世界,其传播完全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为新闻价值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印刷媒介受到出版周期、发行、交通等的限制,广播电视新闻受前期采写、后期制作、时序安排等的限制,时新性的实现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影响。如克林顿绯闻、印尼排华暴乱事件、我驻南使馆被炸、美国“9·11”被袭事件等一系列震惊世界的消息,都是先经互联网第一时间大量报道后,才出现在传统媒介上。由于传统媒介的滞后性,一条很有价值的新闻,有时在传统媒介上发布时已成为“旧闻”,其价值被大大降低,而通过互联网的传输渠道,新闻的时效性会大大增强。其次,网络版的新闻有实时更新的优势,在时效上占尽先机。有重大事件发生时,随着事件的变化和发展可以连续滚动报道,并且有时两、三分钟就更新一次,不仅报道新闻事实,还有大量即时分析,实行全天候跟踪连续报道,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时新性的实现程度。

  第三、从接近性方面看。一方面,传统媒介是点对面的传播,在采集、制作和播出新闻时,要充分考虑受众群的特点,尽可能地从受众的心理、地理、利益关系等方面去挖掘新闻,但有时提供在受众面前的是千篇一律的东西,对各方面新闻信息的需求不可能完全得到满足。互联网传播是双向交互式的点对点传播,网上汇集了全世界无所不包的新闻信息,信息接受者可以自由点击,需要什么信息就可以获取什么信息。另一方面,受众在网络上看到新闻后,可以发电子邮件或公用电子公告牌等形式就事件本身发表自己的看法或从别的角度对新闻进行补充报道,或对新闻的编辑处理提出自己的建议,编辑因此得以及时了解哪些新闻受众比较感兴趣,可以通过反馈进一步调整以后的传播方式,从而有助于充分挖掘并实现新闻价值的接近性。

  第四、从趣味性方面看。趣味性是新闻事实充满情趣、富有人情味、能引起受众兴趣的特性。趣味性的挖掘及实现是从内容和形式入手的。互联网对趣味性的影响主要是体现在形式方面。互联网传播信息采用的是多媒体方式。处理新闻不再是单一的文字或音视频的处理,而是形形色色的各种形态,如文本、表格、语言、声音、图形、动画、图像及视频等,并将它们完善地结合在一起,给人以最直观的感受。由于其传达信息的方式极为丰富和生动,新闻的表现力也得到加强。而报纸等印刷媒介传播新闻只能通过文字与图片,广播传达的新闻只能用声音,电视虽然也是多媒体,但传播信息的方式也远不及互联网丰富生动。

  总之,互联网的出现,给传统媒介带来的压力和竞争是不言而喻的。传统媒介既要发挥原有品牌、公信力、权威性等独特优势,弥补不足,消除不利因素,同时又要借助网络在传播新闻中有利于新闻价值及实现的一面,充分发挥网络即时性、交互性、多媒体性等特点,进行传媒与网络整合,从而创造出新的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