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优盘走后门之谜

2010-08-28 10:45:31来源:西部e网作者:

  笔者去年组装了一台电脑,配置如下:CPU是赛扬1.7GHz,主板为捷波 P4MFM,现代256MB内存,希捷酷鱼7200转40GB硬盘,显卡是集成的,爱国者的月光宝盒机箱(长城P4300W电源)。

  一年来,基本上没出过什么问题。最近由于工作需要,常常要在单位和家里的电脑之间来回拷贝文件。考虑到软盘读写速度慢,特别是稳定性差的特点,所以我配置了一个32MB的优盘,没想到因此发现了电脑存在的一个怪毛病。

  故障现象:

  当优盘插在机箱后面的USB插口时,一切正常,优盘可以正常读写;而把优盘插入前置USB接口时,电脑却出现了蓝屏现象,不论按什么键,都不能退出蓝屏状态。

  处理过程:

  笔者首先想到的是优盘没有插好。于是就在两个前置的USB接口上来回插拔了几次,但问题丝毫没有得到解决。后来想到或许是驱动程序的问题,便找出配套光盘,重新安装了驱动程序,结果还是不行。

  这时笔者想到,后置USB接口是在主板上的,而前置的USB口却是从主板通过两条数据线连接在机箱的前面板上。那么,问题是不是出在这两条线上了呢?想到这里,笔者便打开机箱仔细检查。从表面看,好像没什么不对的地方,在随后找出说明书仔细对照检查后才发现,原来在主板的说明书里夹有一张“USB连接说明书”, 其上面详细介绍了根据不同主板连接前置USB接口的方法:如果是技嘉主板,就用双排五Pin的USB插头;如果主板所配的USB插头是双排四Pin或单排USB插头时,就使用USB1和USB2并对准主板插头的电源方向插上即可;如果所配主板不属于上述两种情况,就用USB3和USB4插头。而我的这块主板属于第二种情况,应该用USB1和USB2两个插头。可能是当时装机的时候没注意,竟错误地用了USB1和USB3两个插头,致使电脑出现了今天的症状。

  找到了问题所在,处理起来就比较容易了。把USB3插头拔下,换上USB2并插好,开机,将优盘插入前置USB插孔,蓝屏现象终于不再出现。前置USB接口也完全正常,至此故障彻底排除。
关键词:优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