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相机八个巧用绝招

2010-08-28 10:45:31来源:西部e网作者:

  随着数码产品的日渐普及,数码相机已经步入了我们的生活,但档次相同的数码相机,由于操作方式的不同,往往拍摄出的效果也会相距甚远。那么如何能够迅速地掌握数码相机的使用技巧,简单、轻松地拍出令人满意的作品呢?看看下面的八个绝招,或许会给你帮助。

  1、巧按快门

  很多人认为,使用数码相机与使用光学相机是完全一样的,其实不是这样。由于数码相机采用的是电子感光器件CCD或CMOS感光成像的原理,因此当快门按下后,存在一个比较短的延迟时间。在这段约半秒钟的时间里,如果你的手稍有抖动,便会使图像变虚,这种情况在近距拍摄或微距拍摄时更为明显。因此,当按下快门时,需要用手将相机机身端稳,并保持几秒种的静止;如果拍摄近距或微距的作品时,最好使用三脚架协助拍摄。

  2、巧用光学变焦

  目前主流的数码照相机,多带有2-5倍光学变焦的镜头,同时,这些相机的镜头也多带有2-10倍的数码变焦功能。当使用光学进行变焦拍摄时,特别要注意边缘的失真程度。同是数码相机,但因镜头品质的不同,在拍摄画面的边缘和边角处,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桶形或枕形失真,因此当镜头拉得过近或过远时,要尽可能地把拍摄主体往画面的中心移,以避免其变形。

\

  3、巧用数码变焦

  虽然使用数码变焦会降低图像的质量,但在某些情况下,如果当被拍摄物体距离你很远时,你可以使用高分辨率的存储模式,配合数码变焦来拍摄。此时,虽然拍摄到的画面看着不很清晰,但拍摄后,将图片用Photoshop等软件来调整一下大小,也能得到比较满意的照片。

  4、巧用三脚架

  当拍摄夜景或被拍摄物体拉得很近时,建议使用三脚架。在使用三脚架时,如果没有专用的快门线,建议在按快门的同时,用手轻扶一下机身,以保证相机机身此时没有晃动。此外,当外部光线过强时,也可用一只手握住三脚架上的机身并按快门,同时另一只手在镜头上方作相应的遮光处理。

  5、巧用光学取景器

  在逆光的时候,最容易将物体拍黑,此时一定要选择逆光补偿模式,同时要利用少量自然反光等方式为物体正面补一点光。某些中高档的数码相机,应该加装遮光罩。如果数码相机带有光学取景器,建议关掉液晶取景器而改使用光学取景器。这样可以有效地保护CCD或CMOS及液晶屏等电子器件。

  6、巧用预置模式

    与光学相机不同,很多数码照相机都有丰富的预置模式。这些模式其实是一些根据数码相机自身特点而编写的图像补偿算法。当拍摄时如果使用这些模式,就可以拍出比采用普通模式更为靓丽的画面。因此,建议你依照拍摄环境来调用这些预置模式

  7、巧用曝光参数

  当拍摄的物体与背景环境存在巨大颜色反差时,数码相机拍摄出的图片中,物体的轮廓边缘会产生色彩失真,如拍摄雪地中的物体时,物体的轮廓会出现紫边现象。此时,应当相应地调整曝光参数(如曝光时间及光圈和曝光速度等),把色彩失真控制到最小。

  8、巧用液晶屏

  液晶屏亮度越大对数码相机的损耗越大。因此,白天拍照时,将亮度调到中档位置,适当用手遮挡液晶屏上部造成局部阴影。

关键词:数码相机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