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笔记本选购误区:不要只看价格

2010-08-28 10:45:31来源:西部e网作者:

  今天各大本本厂商打了一年的价格战,将消费者的眼球又吸引到价格这个老问题上(本来我们国人的收入就不丰)。于是乎,我们很多初次购本的朋友就死盯着价格不放,并形成了两极分化的趋势。

  其中一类是唯低价论。这些刚工业的朋友或是些学生GG(特别是愤青类)总以为本本是个暴利行业(大约是和台机比过之后得出来的),价格越低越好。看来这些朋友对于本本的成本构成不是太了解。

  首先,我要提醒诸位一点,本本的成本远比台机要来得大,特别是前期费用。比如前期的设计研发费用相当昂贵,比如IBM旗下的大和事务所。大家可能也看到了,本本外形的五花八门,但是要造就这五花八门的相貌可是要以孔方兄为代价的。一般来说,模具的开发费都在几百万元以上,过时的模子亦要几十万元。而台机就不同了,大家都是相同大小的机箱,不存在这笔开模费。由于台机早已形成了模块化生产,故而前期的研发费用比之本本又能节省不少。关于出厂QC,由于本本定位于移动办公测试环节相比台机要多了些。比如本本特有的坠落测试、泼溅测试、声燥干扰测试等等,所有这些都增加了测试成本。综上所述,这些间接费用必定要摊到每台本本身上,成本上高出一截,你想价格会能低下去多少?

    除间接费用比较高外,构成本本整体的配件成本亦比较高。先说说咱们熟悉的CPU吧,很明显移动版本的CPU比桌面版本的要贵很多。你想要是本本CPU比台机还便宜,为啥英特尔还要单独研发移动CPU呢?为啥AMD公司和英特尔公司在移动CPU领域拼了个你死我活呢?其余的诸如主板、键盘、内存等其他组件,比起台机要精密得多,无形中增加了不少成本。另外,本本厂商为了提高卖点,还在本本上设计了一些独特的功能,看来成本又要上升一点。

  可能有些朋友会觉得奇怪了,那为何市场会有些超低价的本本呢?刚好笔者正要谈到这个问题。比如,那个天天在穷喊“4999,笔记本电脑提回家”最近又狂降了100的,你以为是什么?远看嘛,好像和本本没什么两样,应该是笔记本电脑吧。要是笔者告诉你那不是笔记本电脑,那是几年前曾经热闹过一阵,不过很快胎死腹中的移动PC您信不?我手头中刚好有厂商的宣传资料,笔者来给大家念一念:英特尔赛扬处理器1.8GHZ,……128M/256MDDR内存……,其他笔者以为没有必要再念下去了。首先这款CPU型号没有带M,说明其是非移动版本CPU,而是桌面CPU——亦即台式机的CPU。前几年有些厂商在本本中安装台机CPU倒置本本稳定性、散热性欠佳的故事,现在可能还是余音绕梁吧。台式机的CPU当然要用台式机的芯片组,那么内存也要用台式机的了。这样的最大一个好处就是价格能做得很低。但是最大的坏处就是便携性差(包括整机重量比较大、电池续航时间相当低)、稳定性差、升级性差(移动PC当然没有本本标配的PC卡插槽)。如果说笔记本电脑能做到这个价格的确是令人吃惊的,但是以这样的价格做移动PC却一点没有什么可以吃惊的地方。还是中国那句老话: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

  可能又有些家里条件不错的学生朋友会说了,既然你说便宜没好货,那么我买昂贵的不就成了,太简单了。笔者仍以为此事值得商磋。何也?如果您以百分之百的价格购得百分之三十的功能,您愿意吗?像普通用户很少使用的蓝牙、千兆网卡,您觉得有必要拥有吗?笔者以为,不必购买太昂贵的本本,应该以自己的预算出发,所谓量入为出是也。

  既然便宜不好,贵的又没必要,那么我们应该买怎么样的本本呢?笔者以为先要以自己预算出发,超预算是极不现实的。其次,就是按自己需要出发来购买本本。不必追求平时很少或是根本不用到的高级功能,或是追求一些华而不实的东东(包括一些花哨的外观设计或是不太实用的功能)。儒家的中庸之道,正好作为我们购机的一种思想指南。不偏不倚能满足我们需要的本本,才是好本本。高价并不是我们的最终选择,而低价亦非我们的钟爱,以自己的预算和需要出发才能选择好一款心仪的本本。

关键词: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