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粗]中国互联网十大新闻人物和十大新闻

2010-08-28 10:45:31来源:西部e网作者: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曲志红)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支持,中国外文局主办的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领域权威专业期刊《网络传播》杂志,日前评出2004年中国互联网“十大新闻人物”和“十大新闻事件”。其中,“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开通和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活动开展,都榜上有名。

    2004年是中国互联网全面发展的一年,重点新闻网站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引导力量。CNNIC第1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互联网继续保持了增长态势。其中网民数、上网计算机数分别达到了8700万和3630万;CN下注册的域名数、网站数分别达到了382216个和626600个;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数达到53941M;我国大陆的IPv4地址数达到了4900多个。

    《网络传播》杂志评选出的2004年中国互联网十大新闻人物和十大新闻事件,呈现了本年度为推动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物和影响产业变革的重大事件,倡导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推动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

      十大新闻人物:

    1、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

    入选理由:从互联网接入到互联网成长的每一步都留下了她的关心和支持,是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的见证人之一。2004年代表中国加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领导的互联网工作组。

    2、新华社河北分社网络室主任江山

    入选理由:江山与新华社另外两位记者许群、郭以格组成的三人“别动队”,写出一篇4700多字的关于色情网站的报道,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由此点燃了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这场“人民战争”的“导火线”。

    3、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网执行副总裁李家明

    入选理由:李家明和他领导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成为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的排头兵,军人出身的李家明被网民称为扫黄勇士。

    4、江西省弋阳县社会福利厂的职工、“网络妈妈”刘焕荣

    入选理由:以网络为平台,教育、帮助数十位沉迷于网络的学生、社会青年解开心理障碍,远离不良思想情绪和偏激行为。被人亲切地称为“网络妈妈”。

    5、中国日报网总裁张平

    入选理由:张平领导的中国日报网站同美国ACCOONA公司合作开发accoona.com商业搜索引擎,成为中国重点新闻网站跨出国门进行商业化合作的先例。

    6、北京中搜在线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沛

    入选理由:高举民族搜索的大旗,推出“网络猪”,引起国内搜索引擎的竞争潮。

    7、东方网董事长兼总裁李智平

    入选理由:东方网成为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的佼佼者,并率先推出“东方网吧”计划。

    8、红网董事、总经理、总编辑舒斌

    入选理由:舒斌参与了红网的筹备、建设和发展的全过程,大胆进行体制上改革和创新,红网已跻身全国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前列,并实现盈利。

    9、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天桥

    入选理由:互联网的新贵,财富积累的特殊代表,其财富曾经荣登中国榜首,身价近100亿元。是2004年中国互联网上市的代表,同时也是中国互联网新的盈利模式(网游)的代表。

    10、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

    入选理由:挽救深陷网瘾青少年第一人,2004年7月发起“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他已帮助65个孩子成功脱瘾,培训了369名志愿者,为2000余位家长提供咨询。

    十大新闻事件:

    1、全国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

    2、“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NET.CHINA.CN)开通

    3、“第四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召开

    4、2004年度互联网大会召开

    5、国家整顿短信,商业网站“自律同盟”成立

    6、《网络传播》杂志创刊

    7、上市潮与并购潮

    8、中国网络色情第一案

    9、城市新闻网站联盟

    10、反垃圾邮件高峰论坛

关键词: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