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贪小便宜 买DV慎防奸商骗术种种

2010-08-28 10:45:31来源:西部e网作者:

  今年的DV价格降下了不少,使得很多朋友都想买一个DV买玩玩解解以往的奢侈梦,DV是很有发展潜力的产品,但是对于DV,相信很多人都不大熟悉,而在DV的时候又怕给奸商黑,所以今天笔者给大家过几招,以防不时之需。

JS招数一:把水货当行货卖
中招指数:****

  也许很多人都知道有水货这回事,但是谁又能可以很清楚地分清到底DV的水行货有什么区别呢?

  行货和水货在价钱上有很大的差距,就拿香港行货(内地也叫水货)和国内行货相比,普遍价格基本上差距700—1500元左右,进货便宜,利润大,一些JS将水货充行货,或者是将翻新货当所谓的工包货和水货销售,坑害消费者,使得售后和质量上没有保证,赚取暴利。

\
水货

\
水货

\
行货

  一般来说,水货指未经海关报检和上税的走私产品,其中由于走私途径不同,对于DV而言又有所谓港水和深水等分类。所谓的港水,其实就是在香港是行货,但并没有在内地进行报关上税的产品,这样的产品虽然很多随机使用的是全球联保的售后服务卡,但仍有很多只有香港地区的保修卡,这样其保修就很成问题了。而所谓的深水则是根本就没有保修卡或者保修卡是假冒的产品,其中有一些不但没有保修卡,甚至是一些经销商将国外的报废机器或零件重新安装组合后的“产品”。

\
全国联保卡

消费者回招:

  主要方法就是看机器是否带有盖着经销商印章的全国联保卡,目前大多数DV实行的都是全国联保,而且只要是行货就一定有简体中文(松下的DV除外)。假如经销商告诉你他自己给你做保修,那么十有八九就是水货了。另外一种办法就是打800电话查询相机的序列号。

JS招数二:狸猫换太子,以次充好
中招指数:*****

  这个JS招数应该是中招率最高的,因为这个要有细心和知识结合才能破招。

  大多数DV在销售时,厂商都会提供相应的配件进行销售。而一些奸商则利用消费者对DV不了解的弱点,将原厂出品的配件掉包,最典型的是将电池换成假冒电池或兼容电池,这个是最常见的,包括DC也是这样;或将原配的存储卡换成小容量或杂牌卡。同时,这些经销商会将替换下来的原厂配件高价单独销售,从而赚取差价。有时光一块电池就可获利五六百元。所以大家要打醒精神,不要以为自己捡了便宜,其实自己是身受其害。

消费者回招:

  在购买产品的时候注意包装是否被拆过,并从官方网站上获得机器随机附件的原始型号和参数,以便查验。如果发现电池、存储卡等配件品牌与数码相机品牌不一致,则应该向经销商提出质疑或者不要在这个店买,因为一山还有一山高,这招不行可能会再次出招坑害。

JS招数三:鼓吹机子功能,误导消费者
中招指数: ****

  可能是受到DC的影响,消费者买DV的时候最关心的可能是DV的像素,觉得认为像素越高档次就越高,价格贵一点也就觉得应该的有保障的。但是这个观念却成为了奸商的黑招之一:拼命鼓吹某些不重要的功能,误导消费者。其实买DV更要注意的是CCD(感光器)的尺寸。一般来说,感光器的平面尺寸越大,在同等像素的情况下,其图像的质量就越清晰,可输出的图像尺寸也就越大。除了CCD还有主要的是镜头,镜头一般是索尼的卡尔蔡司和松下的徕卡比较出名,至于其他的功能就要根据具体需要来购买,千万不要听JS一面之词。

消费者回招:

  购买DV之前要做好功课,清楚了解DV的各个功能和重要的参数,不要轻信经销商的口头说明。

JS招数四:羊毛出在羊身上,低价其实并不可靠
中招指数: *****

  现在的DV价格下滑,同前两年相比,经销商在数码相机上能够赚取的利润已经降低,但是可以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销售商所报出的销售价格要低于实际进货的价格。这种看似亏本的买卖,其实是商家的一种阴谋,即先利用超低价格将消费者吸引过来,然后再要消费者购买储存卡、充电电池、广角、UV镜、软件、套包等等一些配套服务和配件来挣钱,其实算回来还是没有便宜的,反而贵了。

消费者回招:

  不要贪图便宜,购买配件最好到厂商的专卖店或者直营店买,虽然贵一点,但是有质量保障。

JS招数五:不开发票也能保修
中招指数: ******

  目前绝大多数的买DV的都消费庭使用,因此在购买时经销商往往会给消费者两个价格:不要发票一个价,而要发票则可能要多花10%的钱。

  但是,如果用户为了贪图便宜一两百元选择不要发票的话,自身权益将得不到保障:一是当出现质量问题要求更换或者退货时经销商会死不认账,二是没有正式发票很难向管理部门投诉。

消费者回招:

  购买前应该询问清楚其价格是否包括开发票的费用,不要觉得反正是自己用,不用报销,从而贪图省一两百元而不要正式发票。同时开发票可以打击偷税漏税的行为,一举两得,保障权益。

  上面五大招基本上是常见的奸商招数,现在数码市场的利润到了经销商这层已经不多,所以奸商们就会用各种手段去欺骗消费者,因此,如果你真要买DV,一定要先了解市场行情,了解DV的基本常识,这样才能买个好的DV,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助长了JS!

关键词:D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