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中国信息产业十大焦点 经济增长最活跃

2010-08-28 10:45:23来源:西部e网作者:

  2004年,信息产业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为中国经济发展书写了扎实的一笔。

  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编制启动

  2004年,中国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此次规划对加快我国实现由信息产业大国向信息产业强国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规划将进一步落实中央“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等战略部署,加强对全行业发展的规范和引导,加快结构调整,培育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次规划编制的新特点是信息产业部将就规划课题及其它有关“十一五”规划编制的问题,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以集思广益,通过规范、民主的工作制度做好规划工作。

  基础电信业务领域对外资开放

  按照加入WTO后中国电信业市场开放的时间表,从2004年12月11日起,我国将允许外资在北京、上海、广州3地的国内及国际基础电信业务领域设立合资企业,外资股比可达25%。目前,国外很多电信巨头已在不同程度地进入我国电信市场,法国电信、德国电信、AT&T等国际电信业巨头都相继在我国设立了办事处,为其大规模切入中国市场做必要的准备。

  TD-SCDMA产业链羽翼渐丰

  10月26日,由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单位参展的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凝聚创造力量,实力铸就辉煌”的“2004年TD-SCDMA产业峰会”成为本届展览会的最大亮点。国家领导人纷纷莅临TD-SCDMA产业联盟展台,显示出对由中国提出并被国际电联批准的3G标准的信心和支持。

  在此之前,全球GSM协会作出重大战略改变,提出希望欧洲的WCDMA标准能与中国提出的TD-SCDMA国际标准混合组网。另外,越来越多的国外厂商开始放弃观望态度,加入TD-SCDMA产业联盟。2004年11月8日至10日,“3G在中国”2004全球3G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客观全面解读了全球和中国3G的年度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近年来,3G始终是信息产业最令人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3G牌照的发放、组网标准的选择,将对全球3G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联想、IBM携手个人电脑业务

  12月8日,国际个人电脑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的联想集团通过现金和股票出让等方式与IBM个人电脑业务实现合并。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担任合并后新公司的董事长,来自IBM的史蒂芬.沃德担任新公司的CEO。

  主流企业的合并与重组在个人电脑产业频频发生,但是,过去有资格参与“冲浪”的多为在该领域占主导地位的美国公司,而此次中国公司的首次出现引起全球媒体的关注。

  近年来,个人电脑业务由于技术门槛的降低,竞争越发激烈,利润持续走低。有着中国市场依托和以擅长“价格战”著称的联想集团,同以拥有知名品牌、雄厚技术开发能力、优越的质量和全球市场营销架构的IBM的合作,将对戴尔、惠普以及在笔记本电脑领域的日本和韩国厂商形成极大的冲击。

  《电信法》进入送审阶段

  2004年7月份。由信息产业部提交国务院审议的《电信法》(送审稿),已经向中国律协征求意见。中国律协委托其属下的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对送审稿提出了修改。根据业内人士的猜测,《电信法》最早将于明年中出台。

  经历24年的摸索与修改,《电信法》即将完成。竞争、监管等问题将是《电信法》中最引人瞩目的内容。

  互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为8700万。按照保守的估计,到年底网民数量预计将超过9000万。

  报告显示我国互联网产业逐渐走上了理性发展的道路,与互联网相关的产业链也逐渐成熟完善起来,宽带接入已经成为上网的主要选择方式,网络游戏产业正在形成稳定而庞大的消费市场。

  在2004年里,我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击色情网站、不良信息的活动,为互联网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4大电信运营商全部完成上市

  2004年11月16日及17日,中国网通分别在美港两地挂牌。

  打破垄断,引进竞争,一直是中国电信业改革的主要思路。网通的此次上市将有利于构筑有效的市场竞争模式。4大运营商全都完成了上市,也标志着中国电信业的产权结构调整走在其它行业的前面。

  此前不久,2004年11月1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3大基础电信运营商高层变动,这次高层主管的互调究竟孕育着什么新的重大改革的出现,将在今后陆续浮现出来。

  超级计算机进入全球前10行

  中科院曙光计算机公司研制的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投入商业运行。曙光4000A的问世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域对1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和应用的双跨越。

  曙光4000A是科技部863计划的重点成果,其运算能力位列全球前10名,曙光4000A同时也是国内首台每秒运算超过1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其不仅全部采用了国产的服务器专用主板,同时也是国内唯一一台能够实现对64位计算和32位计算全面兼容的超级计算机。

  芯片产业制造设计均上新台阶

  9月25日,中芯国际为其在北京的12英寸晶圆生产线举行了剪彩仪式。这条生产线的建成将使中国进入全球芯片行业的前列。2004年中国在芯片的设计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在CPU、WAPI和3G手机芯片等领域纷纷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关键词:信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