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4年中国互联网:.COM掀起回归潮

2010-08-28 10:45:23来源:西部e网作者:

  经过为时两年的沉寂之后,曾经是早期互联网最主要应用的搜索、免费邮箱和即时通讯,开始在2004年躁动起来。

  最先蠢蠢欲动的是搜索引擎。年初,刚刚上市不久的慧聪国际集团就重拳出击,将原慧聪搜索正式独立运作,成立中国搜索,高调进军中文搜索领域;随即,新浪、搜狐撕毁原先与搜索门户缔结的攻守同盟,先后推出“查博士”、搜狐“搜狗网”;6月,雅虎推出搜索门户“一搜”,号称用26亿打造的YST技术提供服务,与全球的资源对接,可以提供10亿的图片、2000万首的MP3;这之后,Google与百度达成了合作协议;直至年关,雅虎与百度又因“竞价排名”专利纠缠在一起。

  有专家指出,高达66%的市场年增长率是引发激烈竞争的主要诱因,而竞争则趋使市场格局发生位移。据统计,雅虎中国凭借旗下拥有的一搜、雅虎门户及3721,在用户市场已经超过Google,直逼百度。在企业级市场,雅虎依然占据国内搜索市场的40%,成为今年搜索大战的大赢家。

  紧随搜索引擎之后的是免费邮箱的回潮。三年前,由263发端,多数互联网公司都曾视免费邮箱为鸡肋,避之唯恐不及。但到今年6月,雅虎免费G邮率先亮相,仅用了一个月,新浪、网易、263等各大网站就迅速跟进,相继推出免费G邮。10月,新一轮G邮大战开始。雅虎宣布与金山、光通、携程、天极、西陆等国内12家知名网络公司签订战略同盟,为后者的用户提供包括1000兆免费电邮在内的互联网产品与服务。

  随后,网易率先做出反应,将其1G电邮升级至1.26G;紧接着,新浪也于10月28日废除用户需收集新浪邮票逐步激活1G电邮的门槛,无条件为用户升级至1G电邮;不料第二天,网易又将126免费电邮全面升级到1.5G,并将旗下163也加入了此次扩容,其中,用泡泡金币换取1G电邮的用户升级到2G。再之后,263和搜狐也开始推出或准备推出2G电邮。中国互联网由此步入G量级的电邮时代,同时促使电邮的功能和服务逐步升级。据悉,雅虎电邮日前已经率先推出了嵌入式即时通讯、超级电邮搜索、智能地址簿等四大超强功能。

  2004年的即时通讯市场同样火爆。先是搜狐发布“搜Q”,号称要向腾讯QQ发起有力挑战;随即,雅虎发布“雅虎通6.0中文版”,宣称其使命是“在一两年内改变中国即时通讯市场”;新浪不满足于“了了吧”的人气,出手收购了UC,将UC近8000万注册用户收入门下;网易也相继推出“泡泡2004”及其升级版,目前“网易泡泡”的注册用户数号称已经超过1400万;这期间,TOM在线不动声色地与在中国尚名不见经传的Skype联手推出TOM-Skype的即时通讯平台,希望以先进技术轰开市场壁垒。短短一年,已有数十种即时通讯产品陆续抢占市场。

  市场人士认为,即时通讯与邮箱不同,用户往往只会习惯使用一两个即时通讯工具,因此这个领域竞争的排他性更强,竞争也更激烈。而激烈竞争的结果,市场必更加分化,同时产品也将更快地功能翻新,并向人性化沟通回归。例如,腾讯QQ不断推陈出新,依靠先发优势,继续垄断市场;MSN则以捆绑的策略锁定白领,占领另一部分市场,构成第一梯队;雅虎通、UC、网易泡泡则紧跟其后,构成第二梯队。

  “回归潮”同样波及了网络游戏和SP两大产业。尽管迄今为止,真正盈利的网络游戏厂商仅占到总数的15%,而SP产业在经历了“短信联盟”遭遇暂停的打击后也磕磕绊绊,但总体而言,网络游戏和SP的商业模式比之以往已更为成熟,并正在方兴未艾的互联网回潮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关键词: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