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徐少春:管理软件快字当头

2010-08-28 10:45:15来源:西部e网作者:

  金蝶回攻中小企业市场,不惧国外厂商威胁 

  徐少春:管理软件“快”字当头

  IT精英面对面

  深入跨国巨头的腹地——大中型企业市场之后,国产管理软件厂商的“回马枪”转头刺向中小企业市场。

  26日,金蝶发布了国内首套全面支持《小企业会计制度》的管理软件KIS V7.5,从而在产品线上有力地巩固了自己的底盘。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SAP、微软等跨国巨头正在向国内中小企业市场加速渗透。

  沉寂良久的管理软件行业能否打破平淡?低端市场会不会掀起一场战事?记者与金蝶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少春展开了一场对话。

  回攻中小企业市场

  记者:像金蝶这样的国产管理软件厂商最近似乎正在迅速向中小企业市场回归,这是为什么?

  徐少春:客观地讲,中小企业市场的确是国产厂商的传统优势领域,也是我们立业的根本。其实不是回归,是让强项更强。

  今年6月,我们发布了针对小企业的入门级管理软件KIS。而我国会在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小企业会计制度》,这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机遇。所以,这次我们发布KIS V7.5,以简单易用为原则,为小型企业提供一个与新制度密切结合的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

  记者:金蝶已经有了针对大型企业的管理软件EAS,针对有一定规模的中小企业的管理软件K/3,现在又有了面向小型企业的KIS。那么,形成完整的产品线之后,金蝶会将未来的重点放在哪里?

  徐少春:是的,金蝶已成为一家相当完善的管理软件提供商,大中小市场通吃。三大产品是根据中国企业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发展阶段而设计的,可以逐步升级使用,也可以集成使用,还可以与别的行业管理软件集成。

  K/3现在是金蝶主要的收入来源,占了我们收入的65%左右。我们还会进一步增强其功能,进行完善升级。

  EAS的客户目前已经有六七家,数量上还比较有限,但它肯定是金蝶重点发展的对象,研发资金和人才的投入会向其倾斜。我们希望明年EAS带来的收入能够翻一番。

  KIS做法则有所不同,我们主要采取分销的方式,发动合作伙伴去销售,而金蝶主要做好研发。这一部分我们希望明年有30%的增长。

  不惧国外厂商威胁

  记者:SAP、甲骨文等管理软件巨头对中国的中小型应用市场越来越重视,还发布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产品,金蝶对这样的威胁感觉强烈吗?

  徐少春:在中小企业市场,我们感受到的来自国外厂商的威胁还比较小,真正的竞争对手还是国产厂商。

  目前,我们面向中小企业的同等产品,价格只有SAP的1/6-1/5,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国外厂商的产品往往是建立在全球500强企业的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比较适合于跨国企业,而不太适合于中国的国情,也不太适合于中小企业。

  很多人以为,用了国外的管理软件就能引进先进的管理思想,这其实是一个误解。能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变化,随需应变才是最有竞争力的。

  记者:我们注意到,微软也公布了4款针对中小企业的ERP产品上市时间表。凭借在操作系统方面的强大优势,这样的竞争对手想必有更大的威胁? 

  徐少春:微软也在寻找新的增长点,进军管理软件市场并不奇怪。但它现在还是这个市场的新军,未必擅长这个领域。按照以往的经验,它可能还是会通过并购的方式快速切入市场,但最终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

  管理软件“快”字当头

  记者:管理软件市场今年给人的整体感觉是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迹象,你是否同意这种看法?

  徐少春:从金蝶自身的情况看,我们前三个季度的收入增长了26%,净利润的增幅甚至还要高一些。我感觉整个市场的确出现了平稳增长的态势,速度不是太快。

  应该说,客户变得更加理性了,他们对ERP的认识与日俱增,对ERP软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能带来看得见的价值。因此,单纯炒作概念已经无法再主导市场的发展。

  目前,市场上的管理软件厂商可谓良莠不齐、鱼目混珠,有的企业有本事拿到项目,却没有实力进行维护和保障软件的持续应用。我相信,经过一两年的调整,市场会逐步恢复秩序,马太效应也会更加突出,跑得快的企业更强,跑得慢的企业会被逐渐淘汰。

关键词:金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