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本菜鸟进阶必读之硬盘选购与升级

2010-08-28 10:45:15来源:西部e网作者:

    与台式电脑一样,硬盘对笔记本电脑性能的影响是至关重要,早期笔记本电脑硬盘由于在尺寸、转速、容量、材料以及价格等方面的限制,一直是影响笔记本电脑性能提高的主要因素。但最近一段时间,随笔记本硬盘技术的不断成熟加上诸如希捷等老牌硬盘厂商的重新进入以及一些新厂商的杀入,笔记本硬盘市场的竟争一下激烈起来,这促使其性能快速提升而价格却在不断下降,大有赶上台式电脑硬盘的趋势。所以现在正是对自己本本硬盘不满的朋友们升级的好机会。

  谈到笔记本硬盘升级,可能大家都有一些疑惑,因为笔记本的构造与台式机相比毕竟更复杂,价格也更昂贵,升级难度一定更大且一但升级失败损失也会更大,应该说这种担心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只要我们能掌握一定的方法与技巧加上细心谨慎,升级笔记本电脑硬盘还是不难作到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笔记本电脑硬盘的升级。

一、升级硬盘的选购

  选购一块适合自己本本的硬盘是成功升级的必要前题,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1.选择合适的容量

  硬盘的作用是用来存储信息的,所以其容量的大小也就成了衡量一块硬盘性能的第一要素。目前市场上比较普遍的是20G、30G和40G的产品,对于上网、玩游戏、做文字等工作的一般用户应该是足够用了,它们的价格一般在600元、700元和800元左右,这个价格还是能让一般用户接受的。而对于一些影音制作或刻录工作的用户来讲,60G及80G的容量还是必需的,尽管这些还属于高端的产品,价格在1200元、1600元上下。

\

    2.选择合适的规格

  笔记本硬盘的规格与台式机相比,体积要小很多,规格也更多。现在市面上的笔记本电脑硬盘主要有9.5mm和12.5mm两种厚度规格,一些超轻薄机型使用的是特殊规格的硬盘,比如Toshiba Portage 2000/2010,使用的便是Toshiba自产的8mm硬盘。我们在选购笔记本硬盘之前一定要注意硬盘规格能够与笔记本电脑内部空间相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选择的不合适,就会使买回的硬盘无法安装入笔记本电脑造成升级失败。

  3.选择合适的转数

\

    转数是决定硬盘数据存储交换速度的主要参数,它也是影响笔记本电脑性能的重要因素。早期笔记本电脑硬盘转数在3000转以下,而现在市场上笔记本硬盘转数一般为4200转或5400转。二者的价格相差并不大,比如日立40G的4200转与5400转硬盘的价格分别为810元和910元,相差只有百元左右,60G产品相差更少,也就几十元。随着5硬盘技术和制造工艺的成熟,5400转硬盘目前正在逐渐取代4200转硬盘成为笔记本电脑硬盘的主流产品。最新顶级笔记本电脑硬盘转数已经达到了7200转,首次与台式机硬盘实现了在转速上的一致,当然价格也是很贵的哟!而且货源也不多,除非你是发烧级的朋友,否则建议不要考虑。

  另外,在选择转数的同时还要注意散热与噪声的问题,因为一般来说转数越快发热量与噪声就越大,当然这与品牌和型号也有一定关系,所以在选购前可以多查查有关资料或进行一下实际使用测试。

  4.选择合适的缓存大小

\

    缓存大小对硬盘性能也有很大影响,笔记本硬盘的缓存也随着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增大,早期的笔记本硬盘的缓存只有128KB大小,现在主流笔记本电脑硬盘的缓存大多为2M,而高端笔记本电脑硬盘一般使用8M缓存。

  5.选择合适的品牌

  笔记本硬盘没有台式机硬盘的品牌多,市场上大多是IBM、东芝、富士通和日立的天下,当然还有一些其它品牌,如重新进入笔记本硬盘市场的希捷以及一些新杀入的厂商。从性能上讲IBM与东芝处于领先地位,口碑也很好,不过价格要高一些。而日立、富士通等产品的性价比也是非常高的。

  6.二手硬盘的选购

  有些朋友因为经济或自己的笔记本不能支持新硬盘等方面的原因想购买二手的笔记本硬盘来用作升级,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只是在选购时要注意不要选择生产和使用年限已经相当长的产品,这些硬盘已接近或达到报废期限,很难保障其可靠性。此外购买时最好带上你的笔记本电脑或硬盘盒进行实际测试,看其是否存在坏道、工作是否稳定、是否与自己的笔记本兼容等。

    二、做好升级前的准备工作

  硬盘买回来后先不要急着更换,因为在升级前我们还有一些重要的准备工作要作。首先在BIOS或其它资料里查看一下笔记本电脑所能支的硬盘最大容量,如果大于所购硬盘就要升级一下BIOS了,在升级时要确保笔记本电脑的BIOS最好是最新版。可有一些非常老的型号并没有BIOS升级文件,这种情况就只能购买符合其要求的硬盘,或者使用PC卡或者USB接口的外挂硬盘来弥补存储空间的不足,不过很少有PC卡硬盘出售,而且价格昂贵。

  把硬盘上的重要数据全部备份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准备工作,这样做可以在升级成功后方便的将数据恢复到新硬盘上,同时也可做到有备无患。对于小型文件的备份可以用软盘或其它移动存储介质,而要想将大型文件或将整个硬盘上的数据备份就要费一翻功夫了,我们可以先在笔记本电脑上把原硬盘C区用Ghost克隆软件做了一个镜像文件,然后拆下硬盘,用外置硬盘盒里的接口卡将它与一台有USB2.0接口的台式机连接,将镜像文件转入到新硬盘上的D区。然后将新硬盘装入笔记本电脑,用软盘启动,在DOS模式下将镜像文件恢复到C区上,再启动后即可。

    三.升级方法

  目前一般笔记本电脑的硬盘组件可以直接取下,无须拆开整机,升级很方便,例如笔者所使用的康柏P266笔记本电脑的硬盘,只要将其背部的两个螺丝卸下,然后用手扶住凹处向外一推即可拆下硬盘。

  但是对于某些超薄笔记本,硬盘的拆卸就比较麻烦了,往往需要取掉键盘后才能取下硬盘。基本步骤是首先解决所有的相关螺丝 ,然后小心翘开键盘 ,注意连线,动作不能过大。取下键盘后,如果能看到硬盘即可很容易的取出,否则可能还需要继续拆卸。

  有些品牌笔记本电脑的硬盘需要拆开整机才可以更换,对这种机器的硬盘升级建议不要自己进行升级操作,最好到专业服务部门处理,以免造成损失。这种笔记本电脑硬盘一般升级的具体操作如下。

  (1)断开电池连接,拧下笔记本电脑背面的螺丝钉。

  (2)将触控板拉开并反折于托掌部位。

  (3)拧下固定硬盘盒螺丝,取下包裹硬盘的小金属盒。

  (4)向外推硬盘,将其取出。

  (5)反顺序安装上新硬盘后用螺丝固定好,连上电池。到此硬盘升级完毕。

 

关键词: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