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键盘的选购

2010-08-28 10:45:15来源:西部e网作者:

  键盘作为计算机的重要输入设备,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已经千变万化,从键盘的种类上看主要有高帽键盘和超薄的笔记本电脑键盘两种,这两种键盘又可以分为多媒体键盘、人体工程学键盘、防水键盘等等,如果想要正确的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键盘还真要煞费苦心呢!下面让我们看看什么样的键盘适合什么样的人群使用,什么样的键盘更能够正确的使用在适合它的地方。


  多媒体键盘


  首先登场的是从计算机有了解压卡以来而流行起来的多媒体键盘。这种键盘大多是标准的104键位,在键盘上方增设了播放、快进、后退等多媒体键位,还有重新启动计算机和关机等按键,该种键盘的好处是能够为喜欢观看影片和听音乐的朋友更好的服务。大多的多媒体按键需要安装键盘自带的驱动程序,也有的厂商和比较强大的多媒体播放软件联合起来开发某一款适合软件使用的键盘,这种多媒体键盘可以更好的针对这种多媒体软件进行更好的使用,

   还有的厂商开发出了Office键盘,在专门使用Word、Excel等Office软件的时候可以更快、更方便的使用软件中的快捷键,如微软推出的Office键盘,大多的快捷键是粘贴、复制、剪切等一些常见而且简单的功能按键,其实把这种Office归纳为多媒体一类也是因为其多了几个功能键而已,其实这种功能键在熟练使用Office的人群当中并不能起到什么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的时候却适得其反。

  有的时候这些多媒体键盘的驱动程序有可能和新出的一些软件程序冲突,造成这些功能键只能成为一个摆设或者将你想要安装的软件不能使用,总之选择多媒体键盘的用户一定要考虑好究竟该种键盘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人体工程学键盘


  由于传统的“一”字型键盘在使用时要求双手摆放在字母中间位置,所以用户不得不缩紧肩膀,悬肩夹紧手臂,并且手与腕之间形成一定角度,长时间使用会感到疲劳,易对人体造成伤害。这种人体工程学键盘经过精密技术设计,从根本上解决了以上的问题。这种键盘笔者戏称作“八”字形键盘。如:爱国者的5351人体工程学键盘。

  人体工程学键盘在垂直方向上,由字母键到功能数字键自成8°的平滑坡度,也就是说其键盘的功能数字键还是平铺在桌面上的,而字母键则是沿功能数字键的水平方向向上倾斜成8°。所以它是从字母键的两侧向上倾斜到分开处的。因为人体工程学键盘是在水平方向上将字母键从F5、6、T、G、B、一分为二。在竖直方向上也将键基分成“八”字,这是根据人手掌平伸时的一个自然角度而定的,用户可以不用翻腕,保证关节不受损伤。而且,在水平方向上,键盘字母自按15°分开,形成“八”字型,其分体角度是严格参照人体结构学中手部水平放置最佳角度。这样,用户不必收肩、夹臂,手腕自然放于键盘之上,敲击的方向也自然随势而动,有效消除长时间使用的疲劳感。

  该种键盘特别适合上网一族,长时间的打字不会带来疲劳,同时适合需要大量文字输入的行业,录入编辑、作家、网迷等。


   笔记本电脑结构的超薄键盘


  BenQ海湾键盘:“X架构”,“X架构”主要为剪刀脚工作原理,运用两组平行四连杆机构,以强迫运动方式运动,让使用者按触键盘的四个角落时,都能享受到顺畅及一致的手感。“X架构”独有的剪刀脚运作原理,让使用者无论是按触键帽中心或者四个角落时,都是一样的手感。相比之下,普通的台式机键盘,手指若是落在键帽的四个角落与落在键帽的正中间,所耗费的力道是完全不同的,这样就会造成敲击键盘时的手感很不一致。据大量试验结果统计分析表明,传统的台式机键盘在敲击时所耗费的力道要比“X架构”高5~12倍。

  爱国者的这种键盘叫做超薄手感王,这种键盘使用了笔记本电脑键盘的设计原理,最薄的地方只有0.9cm,比市场当中同类的高帽超薄键盘还要薄一倍,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作超薄键盘。

  超薄的笔记本电脑键盘使用了与高帽键盘完全不同的键基设计原理,采用Latex弹力圈和剪力式支撑架结构,不仅大大降低了键盘的厚度,实现了超薄,而且相对于普通键盘敲打起来手感更加舒适自如,富有韵律和弹性。先进的弹力系统还使键体在手指上下滑动时,有效避免键柱与键基之间的磨擦,延长了键盘的寿命。厂商介绍这款键盘单键敲击寿命大于1000万次,敲击频率大于5秒/次,非打字专业的用户恐怕一辈子也用不坏。

  经过上面的介绍,对于以上的三大类键盘大家应该有一个粗略的了解了。笔者在这里推荐爱国者的超薄手感王键盘和BenQ海湾键盘,首先它们外观时尚美观,其次其采用的静音技术免除了打字时的噪音,用户能够感受到良好的敲击手感以及几乎不可闻的敲击噪音;再有其超强的防水性能令人羡慕。有了这三样显著优点,加上平易近人的价格,对于希望选择称心如意的键盘的用户来说,还有什么值得犹豫的呢?

关键词:键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