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4年全球企业软件市场

2010-08-28 10:45:15来源:西部e网作者:

  天极网11月29日消息 对于企业软件市场上一年前就开幕、目前仍未谢幕的问题而言,200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几乎没有人能够预测到甲骨文、仁科到现在还没有结束已经持续了近18个月的收购-反收购大战,这也使得这一收购成为了最近最艰难的收购战之一。在经过一年的监管部门评估、法庭审理
、失败的委托书之战和对股东的“诱惑”后,甲骨文既没有成功地收购仁科,也没有放弃这一交易。

  更奇怪的是,大大小小的公司纷纷推出了许许多多的搜索引擎,它们的目的就是不被Google拉下。2003年的市场情况还表明,Google已经牢牢占领了搜索市场,没有人会投入巨资开发新的搜索技术向Google的地位发起挑战。

  但包括雅虎、AOL、AskJeeves、Coveo、Blinkx、X1在内的许多厂商都急于在搜索市场上分一杯羹。象在其它技术领域那样,微软公司也将在明年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AltaVista、Vivisimo、LookSmart等传统搜索引擎厂商也没有掉队。

  2004年的一个关键发展是Google、雅虎、AskJeeves推出的本地搜索服务,它们能够帮助用户寻找本地区的商业服务,并促使企业购买本地网络广告位。本地搜索服务的迅速发展促使SBC电讯、BellSouth收购了YellowPages.com,确保在本地广告市场上不会被互联网搜索巨头甩下。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互联网浏览器领域的新发展,就在一年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在IE一统天下的这个领域会有什么大动静。在超过95%的互联网用户都使用IE的情况下,人们为什么还会去开发和支持一款新的浏览器?这种想法已经过时了。

  这并没有阻止人们密切关注包括Firefox 1.0在内的Mozilla基金会开发的浏览器。通过将自己的市场份额由5月份时的2.1%提高到10月底的7.4%,“Mozilla系”浏览器已经蚕食了IE浏览器的一些市场份额。

  排在第三位的是挪威Opera软件公司的浏览器,它能够运行在所有的主要平台上:Windows、Linux、Mac、Unix。该公司迅速地对其浏览器软件进行了升级,以充分利用用户对它的关注。曾经十分流行的网景浏览器并没有被彻底抛弃,但它已经很难在市场上引起什么动静。在市场上已经很少能看到它的身影了。

  IE的市场份额在2005年是否会继续萎缩还有待观察,取决于新版IE是否有足够吸引人的功能。

  没有一点儿悬念,2004年最精彩的“连续剧”无疑是甲骨文、仁科之间的收购-反收购战。双方已经为此投入了数以百万计美元的资金,这些钱本来是可以用于产品开发和营销的,仁科的首席执行官康威还为此丢掉了饭碗。

  2004年初,美国司法部决定通过法律手段阻止甲骨文的收购计划,但甲骨文并没有服软。在经过二个月的审理后,旧金山联邦法院法官沃克尔最终驳回了司法部的主张,认为美国企业软件市场上的竞争非常充分,这一交易不触犯垄断法。

  甲骨文又在特拉华州的衡平法院提出诉讼,要求仁科解除其反收购措施。本月初,甲骨文又将其出价由21美元提高至24美元,并声称这是“最合适,也是最后的出价”。这一价格已经吸引61%的仁科股东愿意出售他们的股票,甲骨文已经呼吁仁科顺应股东的意愿,就收购的细节问题展开谈判。但仁科的董事会再次对甲骨文说不,执意将这一收购战带到明年的股东大会上。

  如果愿意接受每股24美元出价的股东将甲骨文推荐的人选选进董事会,甲骨文就可能在这一收购-反收购大战中笑到最后。甲骨文已经提交了推荐的董事会成员候选人名单。

  冠群公司也上演了一场司法大戏,一系列的官员被解除职务,前首席执行官库马也被迫离开了公司。库马曾长期负责规划冠群的产品和技术战略,一直是前主席王嘉廉的左膀右臂,他后来接替了王嘉廉的位置。

  冠群和联邦机构的调查发现,冠群将还没有实现的销售收入计入营业额,从而人为地增大了公司的营业额。为了走出困境,冠群最近聘请IBM公司负责全球软件销售的副总裁约翰为首席执行官。这为冠群摆脱法律问题和完成业务重组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刘彦青编译)

关键词: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