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的维护方法

2010-08-28 10:45:15来源:西部e网作者:

  早期电脑所配用的键盘,多以机械式键盘为主,这种键盘的优点是击键声音较小,维修较为方便。其缺点是手感较差、击键力度较大、手指易疲劳、磨损较快,而且故障率较高。电容式键盘的优点是击键声音很小、手感较好、寿命较长,但其维修比较困难。如今的电脑所使用的键盘也多以电容式键盘为主。

  虽然键盘有机械式与电容式之分,但对于键盘的维护两者却是大同小异,基本都可以参照下述步骤进行:

  1.更换键盘时,应切断电脑的电源。

  2.键盘必须保持清洁,一旦脏污应及时清洗干净。清洗时应选用柔软的湿布,蘸少量的洗衣粉进行擦拭,之后用柔软的湿布擦净。决不能用酒精等具有较强腐蚀性的试剂清洗键盘,并注意清洗前先要彻底关闭电脑电源。目前多数普通键盘都无防溅入装置,因此千万不要将咖啡、啤酒、茶水等液体洒在键盘上面。倘若液体流入键盘内部的话,轻则会造成按键接触不良,重则还会腐蚀电路或者出现短路等故障,有可能导致整个键盘损坏。

  3.防止尘屑杂物落入键盘,如果不小心落入,要及时清理,避免发生误操作或短路等故障。

  4.为了防止按键的机械部件受损,平时我们在操作键盘时用力要适度,特别要减少在场面激烈的游戏中那种“激情化”击键力度出现的频率。

  5.电容式键盘因其特殊的结构,易出现电脑在开机时自检正常,但其纵向、横向多个键同时不起作用(如图3),或局部多键同时失灵的故障现象。此时应拆开键盘外壳,仔细观察失灵按键是否在同一行(或列)电路上。若是金属印制线路又无断裂,则是连接的金属线条接触不良所致。拆开键盘内电路板及薄膜基片的连接(如图4),把两者连接的金属印制线条擦净,之后将两者吻合好,装好压条并压紧后故障即可排除。

  6.当电容式键盘多个按键同时失灵,又不在同一行(或列)电路上时应拆开键盘的外壳,再仔细观察固定螺钉有无松动现象。倘若螺钉松动可将它们逐个紧固。当螺钉未松动或紧固后故障依旧,应考虑是否由上下薄膜基片上的电极积垢导致按键失灵,此时可尝试采用清洗来排除故障。清洗时可拆下薄膜基片,露出金属印制电路与电极,用无水酒精棉球等轻擦电极,之后把两层基片重新叠合好,装好紧固件等,一般即可排除故障。

  7.机械式键盘的按键失灵,原因大多是金属触点接触不良,或者因弹簧(片)疲劳而出现多码重复现象。此时应重点检查并维护金属触点、弹簧(片),使其恢复良好的接触即可。
关键词:键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