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相机电池的选购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作为数码相机的动力之源,电池的作用也不容忽视。然而市面上的电池并非都适合数码相机使用,我们在选购的过程中,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电池的种类和性能

  数码相机是一个耗电大户,其众多的电子电路,包括CCD感光器材、LCD取景器、存储单元耗电量都十分惊人。要想为数码相机提供充足持久的动力就必须购买大容量的充电电池。

  ★镍镉电池Ni-Cd

  镍镉电池是出现较早的一种充电电池,它价格低廉,瞬间放电电流较大,充好电以后长期搁置不用,电流也不会大量流失。但是它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记忆效应”。“记忆效应”就是电池在充电时,如果电池电量还没有完全耗尽就给它充电,或在充电时没有完全充满,时间长了就会引起电池容量降低。

  ★镍氢电池Ni-MH

  与镍镉电池相比,镍氢电池最大的优点就是它的“记忆效应”已大大的减小了。在使用过程中不必像镍镉电池一样有诸多的忌讳,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容量也比镍镉电池大。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如果充好电以后放置不用,其电流丢失严重。相对于镍镉电池严重的“记忆效应”和锂离子电池高昂的价格,它仍然是最佳的选择。

  ★锂离子电池Li-Lon

  锂离子电池具有大容量,无“记忆效应”等优点,因此应用十分广泛,是一些中高档数码相机的标准配置。美中不足的是,相对于镍镉、镍氢电池,其价格比较昂贵。

  ★电池的容量和寿命

  容量越大的电池能够给数码相机提供的动力支持越久。一般充电电池的容量都使用“mAh”即毫安时标注。一颗5号(AA)镍氢充电电池容量通常在1200~2100mAh之间,比如一颗2100mAh容量的电池,它的含义是:以2100mA的电流放电,可以持续放电1小时,以180mAh的电流放电,可以持续放电10小时。

  我们这里所指的电池寿命是指电池可以反复充电的次数,一般的镍氢充电电池充电次数都在600次以上,有的甚至在1000次以上,长期使用更加经济、环保。

  ★充电器的选购

  充电器分为镍镉、镍氢和两用型三种。镍氢电池对充电器要求比较高,必须使用镍氢或两用型充电器,否则极有可能使电池受到损伤。
关键词:DV数码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