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专家称遥控锁定被盗手机纯属谣传?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将手机序列号提供给服务商就能将手机锁住,被偷手机只能变成小偷的玩具,再也不能用。而这只是谣传。
 
  手机被偷后,只要将手机序列号提供给服务商就能将手机锁住,被偷手机只能变成小偷的玩具,再也不能用。记者昨天向北京移动有关负责人核实得知,这一近日流传在网上的“利好”消息只是谣传,想锁住手机必需趁它还在自己手里。

  邮件频传 其实没那回事

  近日,记者不断收到名为“手机被偷后如何让小偷不能用”的邮件,在新浪、千龙等网站的社区里,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帖子。邮件主要内容为:“所有的手机都有一个惟一的序列号,当键入?#06#时,手机的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个15位的数字,这个数字就是手机的序列号。当手机被盗后,只要将此号码提供给服务商,就能将丢失的手机锁住,即使别人将原有的SIM卡换掉,此手机也不能使用。”

  可当记者昨天向北京移动有关负责人核实时,该负责人却告诉记者,这其实只是谣传,手机的序列号仅有一种功能——检查你的手机是不是水货。

  密码锁机 须在被偷前

  “其实手机不是不能上锁,但必须得趁它还在你手里,等它被别人偷走就没戏了。”有关人士表示,“手机有两个密码,一个是PIN码,它可以锁住你的手机卡,除你之外别人无法再用你的卡打电话;另一个就是话机密码,你可以直接在手机上输入这个密码锁住你的手机,这样别人如果偷了你的手机,也不能再使用。”据了解,不同厂家的手机有不同的话机密码,想获得初始密码或修改密码,需查看自己的保修卡,与厂商的客服热线联系。

  西部e网评论尽管“专家”如是说,但是很多懂得手机原来的朋友却有不同的观点。网友1:“手机码学名IMEI: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在手机与网络连接的过程中,其手机码是要被系统检查,并且储存在系统中的,所以实际上,移动服务商是可以将手机从自己的网络上锁定的,但是提供这项服务,会增加成本,并且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问题,况且从市场角度上来讲,这种二手手机会大大增加移动用户的数量,因此它是不愿意提供这种服务的。当然了,有些事情不能明说,当然要找个借口。”
 

关键词: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