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张朝阳时他对互联网还一无所知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被西方媒体推崇为“电脑和传播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的尼葛洛庞帝,应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0张朝阳之邀,于4月12日,开始了他的第3次中国之行。记者全程跟踪采访了这位影响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风云人物。尽管他的观点并非全部正确,但他对商机涌动的中国互联网未来进行的预测与猜想给我们的启示却很多。

  对亲身推动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深感荣幸

  作为搜狐种子资金的投资人,第3次访华的尼葛洛庞帝参加了由搜狐等主办的“2004中国互联网峰会”,并出任大会主席,在会上他坦言对自己能亲身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深感荣幸。

  记者:您怎样看待自己当初对搜狐的投资?

  尼葛洛庞帝:在1996年的时候我认识了张朝阳先生,他到MIT找到我,谈论互联网的问题,当时我可以说他对互联网还是一无所知的。

  但是我确实知道互联网是很重要的,也知道中国是重要的,我也知道张朝阳是一个很聪明的人。这就够了。正是基于这几点,我才投资。我还可以跟你讲一个故事,张朝阳可能也不知道,他去英国,我的一个同事说他对于互联网一点都不知道,你向他投资你疯了,但是我那个时候特别有决心,我也很高兴能够向他投资。

  对我来说,投资不是投资一个好的点,一个主意,而是投资一个人。

  记者:您当时是否有投资失误?

  尼葛洛庞帝:我认为当时的投资是正确的。只是后来整个大盘的经济急转直下导致了一些失误。如果说失误的话,就是我投资感兴趣的领域,我投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兴趣。

  记者:您通过投资搜狐到目前为止已经获得了多高的回报?

  尼葛洛庞帝:投资搜狐,我得到的回报是巨大的。可能一生也不会碰到一到两个这样的机会。

  记者:搜狐的股票从最高的40多块钱,到现在回落,作为投资人,您怎么看待这个股票的涨跌?

  尼葛洛庞帝: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者,不应该那么贪婪。投资者和投机者的区别在于投资者没有投机者那么贪婪。实际上互联网产生那么大泡沫的原因就是因为投机者太多,太贪婪。搜狐的回报是非常的好,要长期的看。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今中国的短信、网络游戏热潮?

  尼葛洛庞帝:8年前,我并没有预料到无线增值业务和网络游戏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如果当初就预见到了,我当时一定会投资一个网络游戏公司。那将是一个人一辈子千载难逢的机会。

  对中国信息产业法的建议与质疑

  记者:您在2000年发表过一个观点,说3G可能会因为牌照许可费非常昂贵而胎死腹中,在四年之后您对3G是否还是同样的看法?

  尼葛洛庞帝:现在回忆起来,我当时应该态度更坚决一些,3G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我觉得中国完全可以跨越3G,直接进入4G。

  记者:中国互联网最大的机会在哪里?

  尼葛洛庞帝:中国以及全球互联网最大的机会,在于无线宽带技术的发展,所以未来的网络公司将无一不靠此赚钱。无线宽带的未来属于P2P(peertopeer),P2P技术将使整个世界变成一个没有发射塔和开关的网络。

  不同于互联网的信息都存储在几个中央单元上,P2P技术使存储在每台个人电脑上未经锁定的文件和数据连接到互联网上在理论上成为可能。在P2P系统中,比如说属于两个互联网用户的两台电脑,可以不通过像Yahoo这样的大型网站而直接连接。而这样的宽带技术并不是遥远的梦,它可能很快使你的网络生活获得意想不到的便捷。

  在无线领域,中国本来最明智的选择是跳过3G,推动Wi—Fi并开发新一代通信技术,尽管这个时机已经错过,但可以利用其巨大的市场,尤其是教育市场,中国能够凭借开放源硬件成为互联网世界的领导者。

  记者:您认为中国互联网络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尼葛洛庞帝:目前中国互联网络最大的风险是中国的无线标准与国际的不融合。这将对中国互联网的利益造成损害。

  记者:在中国WAPI标准等中国标准的问题上,您可能觉得中国的做法有些不妥。但中国也有一种考虑,如果中国没有自己的标准,国家安全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尼葛洛庞帝:创造一个新的标准会影响知识的传播。如果是因为害怕损害自己的利益而改变标准的话,反而会让自己不能融合。DVD、3G,还有WIFI, 中国主张有自己的标准,但这样的标准极可能伤害中国的利益,不能太依靠一些产业政策和标准,影响创造性的竞争力产生。

  记者:您有一个观点,已有的著作版权体系已经不适应新的互联网传播体系,能否引申阐述一下?

  尼葛洛庞帝:知识产权法能够保护人的创造,使人更具有创造力,更能保持创造的兴趣,所以我认为知识产权保护法并不是要简单地改善一些东西,而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知识产权当中出现的问题。

  互联网在中国将有更大的发展

  谈到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尼葛洛庞帝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远景表示乐观。

  记者:您三次访华,第一次是1997年,正是中国互联网的萌芽时期。第二次是1999年,是中国互联网泡沫最大的时候,您这次来中国访问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尼葛洛庞帝:从1999年那次访问到现在,互联网确实经历了一段不是特别幸福的时光。在全世界有很多公司就因为泡沫的破灭而导致无法生存,最后公司就死去了。这个现象在欧洲是非常严重的。但今天,互联网的发展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现在的互联网不仅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而且有很多的创新。

  记者:4月15日,您造访了中国互联网最早的全功能接入地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以及我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特意参观了中国第—台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路由器和第一台.cn域名服务器,并认为.cn域名是机会。你为什么有这种感触?

  尼葛洛庞帝:域名地址是用户进入互联网的第一步,是一切互联网应用的基础,地址资源是有限的,如果地址资源不能合理使用,将会影响到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

  尽管由CNNIC管理的.cn域名目前显示了惊人的增长速度,但是在中国千万级的企业保有量与十万级的域名注册对比来看,中国还有很多的企业没有认识到互联网地址资源乃至互联网本身能够产生的价值。与中国相比,德国和英国的域名注册量早已超越百万向千万级迈进,中国互联网发展任重道远。

  从这些互联网强国发展的经验来看,国家域名的普及率是一个国家互联网是否发达的主要参数之一。我建议中国互联网首先要从域名资源这一点上先迎头赶上,并对CNNIC普及•cn域名寄以厚望。

  记者:您认为中国互联网普及的最大障碍是什么,也就是说是什么阻碍了中国互联网以更快的速度普及?

  尼葛洛庞帝:我的的答案是PC高昂的价格。

  PC普遍的高价格是中国互联网普及的最大障碍,PC的成本本应该更低。我现在正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动一个全新项目,那就是制造一个100美元、全屏全彩的笔记本。如果笔记本的价格能够做到低廉,那么台式机的普及速度将更快。

  记者:您认为什么时候可以使得制造一个100美元以下的计算机成为可能?

  尼葛洛庞帝:从机会的角度看,中国能带来巨大机会的原因,就是中国巨大的规模。在这方面我所感兴趣的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计算机的普及,再一方面就是教育的发展。为了实现这两个方面,中国创造了这样一个特别的机会,就是因为规模、人口众多,使得制造一个100美元以下的计算机成为可能。这样并不是说功能上受到影响,还可以说全屏也是彩色的。所以不受什么影响。

  100美元以下的计算机成为现实估计不会需要太长时间。

关键词:张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