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笔记本精挑细选三十六计(1-5)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咱们今天来个笔记本电脑的另类选购评析,用三十六计上的内容来讨论选购笔记本电脑的事情。

  事实上这个过程,也是赏析古人智慧的过程,因为三十六计的许许多多思路,也可以用于经营赚钱,其技巧和方法的基本思想,你可以说是一种艺术,也可以说是用一种"欺骗"的手段暗中行动,将商家赚钱的企图隐藏在明显的事物中,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我们在选购笔记本电脑的过程当中,对商家的一些营销方式,或者说,"行骗"手段,也得认识一番。对消费者来说,一般人对司空见惯的事物,往往不会怀疑,因此,一些小计谋,就是利用人们的这一错觉,来掩盖自己的真正意图。

  而我们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时,看清楚这些,也就可以为自己省好多银子哦。

选购超值精品秘笈:2004年笔记本行精挑细选三十六计之一:

  把握定位:做个理智客观的消费者

  咱们先来说一下眼下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一个打眼的现象,即6000元到10000元这个价位的笔记本电脑。事实上就笔者看来,这个价位是比较适合普通消费者的消费能力的,但或许是价格与15000到25000的本本比较,差距比较大,同时在外观和一些另类功能方面,距离也比较大,一些消费者自然不敢选购。

  对于商家的介绍,你真的不可以完完全全的不相信,有些话是确实的。想让人家降价,人家降价了,又怕这中间有什么问题,还是不敢买,这,就是眼下比较典型的笔记本电脑选购心理吧。

  当然了,心有疑虑,这是对了,可眼下笔记本电脑的生产成本确确实实是在下降,如何在心理上看清楚厂商推出的这类本本,特别是一些6000元左右的本本,这个问题是非得解决的。

  解决的办法,就是理智客观的看清楚商家推出这款产品时的市场定位。

  就象一个普通打工仔,进入职场,有了明确的定位,他的职场生涯才可能是光辉的一样,一款全新的笔记本电脑,它只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它才可能有了的、实际的定价策略,产品的销售环节才可能理清。

  或许你是在专卖店看到这款低价笔记本电脑的,或许是在促销当中看到的,那些只是销售形式的不同,这个无关紧要。低价格,并不说明它的主板,硬盘,光驱,电池,散热系统存在着什么方面的问题,事实上它的出现,就是为你这样经济不是太扎实的普通打工仔准备的啊,为什么不领情呢?

  由于竞争,产品的成本的降低,笔记本电脑厂商现在也在走薄利多销的路子,眼下神舟电脑推出五千多元的"天运p170C"就不错,一度造成脱销,你犹豫来犹豫去,最后有钱还买不到呢。

选购超值精品秘笈:2004年笔记本行精挑细选三十六计之二:

  写下要求:做个按图索骥的消费者

  选购笔记本有时候让人为难,市场上本本那么多,有些JS还利用低价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可里面的硬件用的是些返修件或二手硬件,为了让在进入市场后不再发愁,你似乎可以采用比较"笨"的办法:把你的要求写下来。

  此时你或许会看一些导购文章,事实上如果你身边有使用笔记本电脑的同事,你完全可以更直接的请教他们。当然,一些新的型号和款式他们也不一定懂得,但至少是"过来人",对于一些五花八门的现象,会给你一些好建议的。

  商家对你推荐本本,有时真的会让你方寸大乱,你很难保持相当的冷静,怎么办?当然,你要写下你的要求,在纸上,白纸黑字的。譬如屏幕,眼下从12英寸到15英寸的都有,可如果你整天在外面奔波同,建议你还是用小屏幕。如果你拿着它到处跑的机会不多,而且比较喜欢用它看DVD,那么就可以用宽屏了。如果商务繁忙,属于办公一族,最好选购操作性能好的,键盘操作手感舒适的。如果你会带它与客户洽谈生意,则要选择外形庄重一些的。笔记本电脑也代表你个人的整体形象,一些产品如索尼、三星、富士通、NEC的新品,它们在外形上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小巧便携,但性能却不一定好,而且这些一流本本的价格也同样不菲哦。

  不要老想着选购所谓的台式机的替代品,那是商家骗人的广告。如果你买的本本携带起来不够方便,那不是太亏了?

  品质+价格,重量、散热上你也要考虑,所有这些,你得有个预算,这样,你到了市场上,就可以比较快的找到相近的配置和价格的几款产品,然后从中再挑选出比较中意的,这样,时间节省了,选择的本本性价比还算不错,日后肯定不会后悔。

选购超值精品秘笈:2004年笔记本行精挑细选三十六计之三:

  适度还价:做个实事求是的消费者

  一些经销商总是告诉笔者,眼下笔记本电脑降价促销风潮越来越厉害,这让部分消费者产生了误解,似乎笔记本电脑都是有暴利可图。事实上眼下经营笔记本电脑,已经大不如从前。

  一位经销商说,有些朋友喜欢将低价笔记本电脑与他所经营的一线品牌进行比较,事实上一些新品本身就是市场上的高价货,你不可能与一年前的旧寺笔记本电脑进行比较。

  确实,笔者认为这样比较是不公平的,因为经销商也是从厂商那里拿货,新品与旧品的价格确实相差比较远。

  那么,是不是就不可以还价呢?其实,如果有依据的还价,能理性的分别处理一下,还是不错的。将低价和高价两种笔记本电脑的一些主要零部件分解出来,这似乎是个好办法,你算算它们的成本有多高,然后对比一下它们之间的利润相差多大,你要还多少价格,不就出来了?

  可见,买笔记本,也是一个理性的过程,你乱还价,人家一定觉得你是个外行,不是赶你走,就是再蒙你更多的钱,何苦呢?适度,意味着相对的公平和客观,毕竟经销商也不是生产商,就算是厂商在那儿,产品真实的成本摆在那里,本本不可能白送你吧?

  这么说,似乎是在为商家说话了,不过笔者感觉,如果你真从经销商的角度想想,事实上一些高价的笔记本电脑也确实可以还不少价格下来,而对付低价笔记本电脑,你也可以保护一下你自己的利益。关键是,你给商家的,是根本没有,还是利润比较微薄。

  看清自己的实际需求,弄清调价本本高在哪里,低价笔记本电脑能不能满足你的实际应用需要,低,低在哪里,这样,不是更加实事求是了吗?

选购超值精品秘笈:2004年笔记本行精挑细选三十六计之四:

  沙里掏金:做个专家型的消费者

  好,咱们现在得说一下一、二手笔记本了。说到二手本本,一些消费者就头痛,因为它们比低价笔记本还让人烦,它们可是旧货,问题成堆呢。

  事实上这话只有一部分是对的,如果你真是笔记本电脑的行家,一定可以从中得到好东西的。事实上就今年来说,二手笔记本市场开始变得异常热闹,这说明它确实有它的市场存在理由啊。

  就国内来说,二手电脑交易市场还有一些不太规范的地方,但也有一个大概的市场行情,譬如,P2的价格一般在2000-4500元之间,P3的价格大多在4000-6500元之间,过了这个行情,你就得考虑一下是否值得了。如果感觉确实不爽,笔者劝你还是去买低价笔记本电脑,毕竟人家是新货,有售后的。

  一些旧货性能也不错,譬如IBM、东芝的东西,可如果是一个日文版操作系统,你拿回去不是还要重装系统?如果显示有问题,就更不能再要了。事实上对显示问题,眼下有不少检验的软件,你可以试试,当场看看是否合格。

  不要信商家的的话,这一点极重要。他说有三个月或一年的保修,可笔者告诉你,那是百分之一千的不可能,到时候他绝对是百般推托,或者再宰你一笔。反正你用二手本本,如果出问题,只要抱着"寡妇死了儿-没有指(子)望"的心态,就对了。

  如果是低价笔记本电脑,你还可以看看它的配置,可如果对二手本本,你一来不用指望它很高,二来事实上你主要得看它的稳定性。外观你没有必要太讲究了,眼下二手本本各种型号和款式更是五花八门,屏幕从12英寸到15英寸,颜色有黑白灰银红,可谓五彩缤纷,可如果拿回去用不成,怎么办?写大字,镇纸吗?

选购超值精品秘笈:2004年笔记本行精挑细选三十六计之五:

  务实求真:做个对自己负责的消费者

  我想这是最后要说的,同时也是最重要的:选购笔记本电脑,不是给你周围的人看的,你不要有任何的不切实际的想法。买回去,你得自己用啊,用上万元去追赶时尚,值吗?

  一些广告可以用所谓的"新体验"这样的词汇,但笔者劝你还是在性能上选择那些确实有优越性的,譬如,电池的续航能力,你得好好注意。这,可是无数人的血的教训。对你自己多负责一分,就可以防止JS的不法行为多一分,面对琳琅满目的笔记本电脑,在时尚和你的银子之间,哪个更重要?

  一些商家就是利用一些消费者的虚荣心,大宰他们一把。为了对付这些人:

  一,你得有一点真正的专业知识储备。

  二,对一些配件,如CPU和主板芯片组,有一定的了解,对眼下流行的配置,也要有一些了解。

  三,对眼下的市场行情,价格,要心中有数。

  四,冷静客观的先听,听销售人员推荐,听朋友们的建议,但有一定得牢记,最后付出银子的,是你自己,而不是他们,因此千万不要冲动,不要去市场几分钟就立即掏钱买货。你不是刘德华,哪里来这么多钱支付你的冲动?

  五,警惕你自己的感觉,当你感觉自己赚了太多的时候,一定要反思一下是不是有问题。

  六,就算决定了要买,也要在试机时注意细节,并认真核对包装。

  七,拿回家后,用了一段时间发现问题,千万不要拖,不要认命。

  八,客观看待那些专家的所谓评测,他们可不是国家级的评测部门,有的还是厂商给钱让他们做的相关评测。当然,更不能迷信广告了。

  九,相信品牌的力量,但也不能盲从大牌厂商,牢记一句话: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十,选好经销商,非正规渠道或许价格低不少,但还是小心为妙

  十一,也是最后的,一些所谓的赠品,其实也是你付钱的东西,也要细细检查一番。如此,才是对你的钱袋子负责哦。

关键词: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