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笔记本电脑按揭完全手册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一封读者来信: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我现在很想买一台属于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可是资金有困难。请问小编们现在市面上有没有可以分期付款购买的6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我不想买二手笔记本电脑,因为我不会挑选,而且二手笔记本电脑的质量也是一大问题,请小编们帮帮我,谢谢。

  编者:用按揭方式购买笔记本电脑,其实前两年就有了,只是在今年下半年才开始广泛流行起来。面对手续繁多的按揭流程,我们应该怎样操作呢?有哪些环节需要注意呢?本文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透彻的分析……

  市场现状

  在今年暑假期间,Apple就开始与招商银行合作,面向国内用户提供PowerBook、iBook和ipod的按揭购买。对于想购买笔记本电脑的学生或低收入群体来说,理论上按揭付款可以减轻自己的第一次付出,从而以比较轻松的方式加入本本一族。对此我们不妨简单地计算一下:如果一台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是10000元、提供12个月按揭服务的话,那么你只要首付833元就可以获得这台笔记本电脑的使用权(但不是拥有权)。

  目前在国内,涉及笔记本电脑按揭购买服务的厂商有10家左右,其中比较著名的品牌有IBM、HP、东芝、SONY、三星、Apple、BenQ和华硕等。而每个品牌涉及的具体机型也很丰富,例如华硕就提供了A3N、M5N、S300N和W1N等4款具体机型供用户挑选,而HP提供的按揭笔记本电脑的型号有6款之多。但是这些笔记本电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型号基本上都属于中高档机种,价格一般在9000元以上。

  在一般情况下,与厂商合作按揭业务的金融机构主要是银行,不过也有担保机构。而在按揭支付年限上,银行提供的组合多以6个月为计算周期。常见的有6个月和12个月两种,少数特例的支付年限可以达到18个月、24个月甚至36个月。事实上,在笔记本电脑按揭购买的体系中,银行只是担当了一个普通贷款发放机构的角色。也就是说,笔记本电脑的售后服务以及发货等环节仍然是由具体的销售商承担。

  对于大学生来说,随着各高校电子化教育改革的深入,按揭购买笔记本电脑的行为受到厂商甚至某些校方的鼓励。在北京和上海等一些大城市中,按揭消费笔记本电脑已经变得十分常见和流行。

  我适合搞按揭吗

  对于一个特定的消费者来说,判断按揭购买笔记本电脑对自己是否合算,要视具体的笔记本电脑型号、按揭途径和消费地域而定。事实上,就学生这个低消费层次群体而言,按揭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方式并不适用于每一个人。

  首先,提供按揭购买的笔记本电脑价格都比较高,超出了大多数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而在一般情况下,按揭购买笔记本电脑的前提是需要持有一张指定银行的信用卡,而且要求这张信用卡是可以透支的类型(不是一般的银联卡),这就要牵涉到严格的担保手续。对于没有经济实力、没有参加工作的学生来说,这样的要求显得有点苛刻。而仅仅是为了按揭购买笔记本电脑而去办卡的话,那么按照银行的规定,如果在其后一段时期内没有发生任何信用交易,则必须支付信用卡的服务年费。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潜在开支,同时这样也失去了分期付款的意义。

  其次,从硬件配置上看,大多数按揭笔记本电脑都是中高端迅驰机型,而且主要面向娱乐市场,例如CPU多为Dothan、显示屏多为宽屏等等。对于在校园里以学习为主的学生来说,这样的配置似乎意义不是很大。

  目前,使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能任意购买市场中的笔记本电脑,而不管其型号和具体品牌如何的,仅在北京、广州和上海等城市适用。

  广告中的一些猫腻

  关于按揭购买笔记本电脑的宣传,几乎所有的相关广告都标榜自己提供“免息分期”服务。然而这其中隐藏着许多似是而非的猫腻。

  很多情况下,某些品牌的按揭笔记本电脑的总价要比官方零售价格高出10%左右,如果将这个比例折算成绝对价格,则价格差距大约在800元到2000元之间,而有的差距还特别大。举例来说,招商银行提供的SONY按揭笔记本电脑PCG TR5ZC的总价格是14598元,但是在SONY的官方网站上,这款笔记本电脑的网上购物价格却只有12888元,两者的价格差距竟然超过了13%。

  而IBM、HP和华硕提供的某些按揭笔记本电脑的价格甚至要稍低于其官方零售价格。

关键词: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