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质量主要取决于哪些因素?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打印机的打印质量一般用分辨率来表示。分辨率是衡量打印质量的重要参数,是指单位长度内能打印的最多点数。它包括纵向与横向两个方向,它决定打印效果的清晰度。针打的分辨率一般为180dpi,由于针打的纵向分辨率是既定的,所以这个数值通常是指横向分辨率。激光打印机的分辨率同样也是有纵向与横向两个方向的指标,激光打印机打出的图像实际上就是点的矩阵,这样产生出的图像被称为位图图像,绝大多数的激光打印机在每平方英寸内都可打印出600×600(即36万)个点,下面是各种类型的打印机的分辨率:

  针打:低(180dpi),高(360dpi);喷墨:一般 (720dpi),高(1200dpi,2400dpi);激光:低(600dpi),高(1200dpi,2400dpi)。

  打印质量除了与分辨率有关系外,还与单点大小有关,两者分辨率相同但效果大相径庭。针式最小直径为200微米,喷墨为30~50微米,激光为2~8微米。打印质量还与该点的色彩饱和度,点的精度,甚至点的形状有关。理论上讲,同样分辨率的情况下,打印效果最好的应是激光打印机,但因为墨粉的色彩饱和度不如墨水,因此,喷墨打印机的效果更加艳丽和饱满。
关键词:打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