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检测数码相机CCD的坏点?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一般来说,坏点就是数码相机CCD上不会感光的点或者一直是亮着的点。通常坏点亮着的情况最多,而不亮的情况比较少。坏点的产生与CCD的制造工艺和流程有关,虽然现在的科技已经十分发达了,但CCD制造过程中仍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良品率,就如同LCD一样,可能存在瑕疵点。

  坏点的测试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用眼睛看相机拍摄的全黑原图。这种方法比较直观,但是要细心,不然容易漏掉坏点。对于有镜头盖的机器而言,我们只需要盖着镜头盖拍摄。如果没有镜头盖,我们可以在平坦的桌子上放张厚点的纸,将相机镜头向下扣在纸上拍摄。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能让光线进入到镜头里面。拍摄时的参数我们可以设置为光圈最大、ISO100。至于快门,我们需要选择1/60秒和最慢的快门。也就是不同的快门速度各拍摄一张。第二种方法是用软件检测。现在最流行的坏点测试软件是“DEADPIXEL”,这个软件不需要安装,解开包来可以直接使用。把拍摄的照片导入电脑并打开DEADPIXEL就可以进行测试了。至于软件的使用方法请参考相关文章。
关键词:DV数码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