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眼中的笔记本“平民化”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近来不少厂商均“信奉”廉价策略,使笔记本市场刮起了一股迅猛的降价风。许多国产笔记本价格降到了7000元以下,联想、清华紫光、神舟等厂商推出的廉价机型已让不少低端用户尝到了甜头。而最近,在IT业界和各大IT网站又盛传着这样一则消息:笔记本电脑明年将跌破4000元大关!降价风暴看来已然势不可挡。作为厂商和消费者之间联系桥梁的经销商们对笔记本市场迅速“平民化”的趋势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时间:11月2日上午

  地点:太平洋电脑城一层

  人物:北京神州天海科技有限公司 吕冰

  观点:从短期来看,降价缘起英特尔下调其芯片价格;而从长远来看,由于笔记本的更新换代以及消费者心理的影响,降价是必然趋势。

  自“黄金周”开始,各品牌笔记本就开始纷纷降价,而近期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我了解到,前不久英特尔公司宣布下调其奔腾M、赛扬M芯片以及迅驰芯片组合的价格,这次降价主要集中在高端处理器上。使用了奔腾M755芯片组的笔记本处理器价格下调都超过了30%,这是自迅驰芯片面世以来调价幅度最大的一次;低端的赛扬M处理器价格也有10%以上的降价。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笔记本95%都采用了英特尔的系列CPU,因此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国际品牌都受到了不小的波及。英特尔处理器价格的下调使厂商的成本相应降低,笔记本的价格也随之下降。我想这应该算是降价的直接原因吧。

  如今,技术日益完善,笔记本更新换代速度快得惊人,竞争便日趋激烈。笔记本市场就如同我国目前的汽车市场一样,瞬息万变,实在令人难以捉摸。消费者开始理性地考虑自己的购买行为,而且随着价格的不断调整,很多消费者会继续选择持币待购;于是厂商会进一步刺激降价,然后又加大消费者对降价的进一步期待,最终形成“持币待购→降价→进一步观望与持币待购”的怪圈,降价风就此持续开来。

  最近,像7000元左右的低端机型很有市场,主要因为降价幅度之大打动了那些原本对笔记本负担吃力的“农村阶层”。就连销量火爆的国际知名品牌东芝、三星、惠普等也按捺不住而纷纷将价格下调,有的甚至降了1000元左右。至于有些品牌仍在“按兵不动”,我认为一方面是由于那些顶尖级产品还未达到大举进入的高峰,市场放量尚需时日;另一方面,高端产品价格下降空间较大,它们主要以企业等团体消费或实力雄厚的私营企业主为主要买家,他们对价格的反应不是最为敏感,而普通消费者则仍处于持币观望阶段。不过,当越来越多同档次的笔记本对它们形成实质冲击时,我想那些厂商也不会再这么沉得住气了。

  时间:11月2日下午

  地点:太平洋电脑城一层

  人物:北京仲达公司 于涛

  观点:所谓的“降价”,不过是低价处理那些配置相对较低而被更换下来的机型,大呼“降价”仅仅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而已。

  其实并不存在什么实质性的降价,降价只是一个变相的说法而已。所谓的“降”就是厂商推出新款产品,价格保持在原型号的水平;而此时原型号配置的产品就开始便宜处理,卖到一定程度后,厂商就不会再生产那种相对低配置的机子了。但即使是降价出售也会有个限度,笔记本都会有个最低成本,至少不会低于7000元吧。可能也有些厂商有好久没卖出去的积压货要处理,才会把价格压得非常低,不再考虑成本,毕竟能卖几千是几千,不然压在那儿一分钱都赚不到。

  最近是有很多国内品牌价格下降很厉害,像联想、长城、神舟等品牌的产品甚至降到了六七千元,不过降价的也都是些配置低的机型;联想也有10000多元的,就没怎么降。而国际一流品牌则很少有降价的,“十一”时都没怎么降,像IBM 八九千元的也有,但那并不是降价,就是低端产品。

  其实降价也有一定的炒作意味,产品刚出来时价格被抬得很高,没过多久厂商就大肆宣传放血削价,只是为了吸引消费者,实际卖的价格有没有降消费者也不知道啊!作为经销商降不降价主要还得看厂商,厂商降我们才降,尽管我们的目标都是扩大销量,但厂商想的是薄利多销,而经销商们考虑的是多拿返点来赢得利润。

  时间:11月2日上午

  地点:海龙大厦12层

  人物:北京泰通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刘青

  观点:此次“平民化”战役虽打开了低端市场,但在某种程度上排挤了国内其他笔记本小品牌,也打击了消费者对低端产品的信任度。

  暑期、“十一”黄金周都过去了,现在是电脑数码产品的销售淡季,面对日益透明化的笔记本市场,仅靠外观、配置、服务等取胜已是难上加难了,各厂商只能纷纷使出最后的杀手锏——价格来火拼市场了,好在近期英特尔大幅下调其笔记本芯片价格以及液晶显示器面板的降价,使很多笔记本厂商多了些拼价格的资本。目前,英特尔迅驰芯片的主流笔记本降到了9000~13000元,二线品牌则降至8000~10000元,降价幅度平均达到了10%。不管从前它有多么高不可攀,现在花上12000~13000元就可以买到主流配置的产品了。

  联想、紫光、方正等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的品牌相继出招:联想将赛扬M处理器的旭日150C降到6999元;紫光迅速跟进,将C640R和V520D分别从9999元和8999元猛降到7999元;方正也不甘示弱,将最新推出的配置了康宝光驱的15英寸大屏笔记本E2000一举降至6999元。如此诱人的超低价的确很奏效,毕竟我国仍存在着大量的工薪阶层和学生一族,这场打入低端市场的战役还算蛮成功的,日前联想6999元这款机子卖得相当火爆。

  换个角度来看,现在笔记本品牌这么多,而市场容量又是有限的,像联想这种国内领先的品牌都将价格压得如此低,那么国内其他的小品牌更会被积压得没有发展空间。通过卖产品我们还发现,虽然低端产品市场的火爆场景是有目共睹的,但有相当一部分持币观望的消费者,眼见着自己中意的笔记本频频降价,本来打算购买的心却动摇了。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这样大落差的降价,使我们不得不重新考量一下它的真正价值了。”有消费者这样说。所以,大幅度的降价往往可能会适得其反,降低部分消费者对低端产品的信任度。

 

 

关键词: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