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解决MP3不能开机一法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使用一年多的MP3突然不能开机了,开始还以为电池没电了,可换了新电池后MP3依旧一片“寂静”。最为不幸的是我的MP3已经过了保修期,想解决问题就只好自己DIY了。在查过大量资料后,我总结出一套办法:首先用专用格式化工具格式化MP3,看看是否起作用,如果不行就重写MP3的Flash固件,当然这时要保证电池的电量充足而且要遵守一系列的操作方法。

  我首先把MP3与电脑连接好,在“我的电脑”中可以看到它的盘符,而且拷贝文件也十分正常。为了保险起见,我用自带的格式化工具对其进行了格式化,装好电池重新开机后发现故障依旧。接下来是风险性最大的工作——“重新刷新固件”。按照资料说明,必须装上电量充足的电池,把MP3通过USB接口连接到电脑上再进行操作。为了避免出现更大的麻烦,我决定先问问“专家”再进行这一步。我拔下MP3的USB连接线,这时MP3的电源指示灯开始闪动了,难道MP3复活了?

  以前插接MP3时从来没有发生过类似事情,那么问题出在哪儿呢?我下意识地想到了电池,因为以前我用USB线连接MP3和电脑时从不装电池。我立刻卸下电池重复上面的操作,果然没有出现“奇迹”。原来只要接好电量充足的电池,从电脑上拔下MP3的瞬间总是能“激活”它的开关,虽然不是每次都能正常播放,但MP3电源指示灯的闪动说明它已经开机了。

  到目前为止,至少说明MP3硬件没有大的毛病,通过分析“奇迹”不是每次都发生,我认为很可能是播放键(同时也是电源开关键)接触不良所致。我小心翼翼的打开MP3外壳,直接寻找播放键所在位置,果然发现接触点附近有些问题,卸下来清理过后重新装上再次开机,成功了!我庆幸没有刷新固件,否则真是得不偿失,而且还可能使问题恶化。

  事后我分析,可能是电池在MP3从电脑上拔下的瞬间激活了MP3的电源开关,从而使MP3启动,而故障的根本原因就是播放键接触不良造成的。看来以后解决MP3不能开机问题不能搞“一刀切”了,要分析清楚故障的本质才能下手。


关键词: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