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选购DV的几个误区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面对着琳琅满目、造型各异的数码摄像机,销售人员往往会口若悬河——像素、变焦、CCD等各种各样的名词不断冒出,此时你是否感到疑惑不决呢?下面我们就从一些关键的指标入手,看看什么样的DV是我们所需要的。

  单CCD、3CCD如何选

  常见DV根据机内使用的CCD数量可分为单CCD和3CCD两种,中高档DV一般都采用3CCD。采用3CCD的DV解析度高、色彩还原精确、生成的图像层次感好,但价格相对较贵。单CCD则正好相反,实际效果相对差一些,但最少都有500线的清晰度,像素在80万以上。单CCD的DV对于日常家用已经足够,可以说是价廉物美。

  镜头和变焦要分清

  好的DV生产厂家往往采用优质的光学镜头,如索尼公司在其中、高档产品中采用了知名的“蔡司”镜头,松下则采用“徕卡”镜头等等。其实,除了DV中镜头的品牌外,镜头口径在选购时也是不能忽视的,口径越大则通光量越大,在低照明条件下的画质就更出色。

  至于变焦大家需要格外注意。变焦概念可分为光学变焦和数码变焦两种。光学变焦是依靠DV上的光学镜头来实现的,所拍摄的影像清晰自然,而数码变焦实际上是一种画面的放大,即把CCD上的一部分图像放大到整幅画面,以复制相邻像素点的方法补进一个中间值。一般说来,数码变焦功能所拍摄的画面质量粗糙、图像模糊,并无多少实际的使用价值,所以大家在选择时要多注意镜头的光学变焦倍数。

  数码拍照功能不重要

  现在大多数DV都具备数码照相功能,如果DV支持存储卡,用户还可以把相片存储在卡上,在一台机子上可以实现摄像和拍照两种功能,看起来好像经济实惠。不过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就知道,决定数码相片清晰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像素数。现在入门级DV的像素数一般为80万,有效像素通常不足40万,除去CCD结构不同等因素,一张只有40万像素的数码相片将会是怎样的效果呢?况且现在入门级的数码相机已经是300万像素了。

  我曾把几台相同像素数的DV和数码相机所照出的相片放在一起比较,DV照出来的相片无论是在清晰度、色彩还原能力还是在图像的层次感上都要大大低于相同像素数的数码相机。

  关注手动功能

  现在的DV操作非常简单,几乎每台DV都有自动设置功能,用户只要把各项功能都选择在“AUTO(自动)”上,就能够轻松摄像。但随着用户对摄像的深入了解,手动设置所具备的优点就会慢慢体现出来。比如在自动白平衡模式下,DV会根据所处场景的不同自动进行白平衡调整,但这种调整并非十分准确,有时影片会出现偏色现象,需要用户手动设置进行调整。

  DV体积看喜好

  和传统摄像机比较,DV的优点是体积小巧。在外出旅行时,体积小的DV携带非常方便,即使是长时间拍摄,手部也不会感到疲劳。过轻的DV拿在手上会有一种“飘”的感觉,如果不加注意的话,拍摄出来的影片可能抖晃得很严重。用户在购买DV时最好多试几款,比较一下哪一款使用最顺手。个人认为DV只要不是太笨重就可以了,一味追求“轻”、“小”并不划算。
关键词:D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