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相机存储卡导购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随着数码相机、MP3播放器、PDA等数码产品的不断普及,与它们息息相关的配件也受到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关注。比如数码相机的存储卡,它本身并不影响拍摄的质量,但对相机的使用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经销商的利润也大多出自这里。在我们选购数码相机时,对整体的性价比影响巨大。

  色彩世界背后的后勤兵

  提起各式各样的存储卡,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闭着眼都能说出几种来,然而存储卡的规格不统一的问题也让许多朋友在选择数码相机的时候有些无所适从。在开始谈论选购的话题前,我们仍然有必要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各种存储卡的特点。

  目前市场上最为流行的存储卡类型有四种:CF卡、SD卡、MS记忆棒和微型硬盘。CF卡运用最为广泛,价格也最为低廉;SD卡体积小巧,适用范围有赶超CF卡之势,但价格较CF卡贵;MS记忆棒只有SONY设备支持,适用范围窄而且价格也是最贵的。

  而对于那些使用专业、半专业数码相机,或者是长时间户外工作的玩家来说,则需要一个大容量的微型硬盘。目前市场上的微型硬盘常见容量在1GB到4.4GB。

  如果按选购品牌来划分大致可分为三类:各数码相机厂商自己出品的品牌存储卡,大多为随机附送的小容量存储卡;名牌内存厂商生产的品牌存储卡;各种兼容存储卡。

  在购买数码相机时,一般会得到随机附赠的一块容量较小的存储卡,这个容量按相机的档次而有所不同,但一般容量较小(32M以下),很难满足日常的拍摄需求,因此通常我们都会另外购买一块容量更大的存储卡。如果你使用的是500万以上像素的数码相机或数码单反相机的话,建议一步到位选择256MB以上容量的存储卡。

  存储卡的选购原则

  虽然在存储市场中鱼龙混杂,但还是有章可循的,只要掌握要领即可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为了避免买到以次充好的存储卡,笔者就来谈谈选购货真价实存储卡的方法,及选购中常有的误区。

  1.外观和做工。选购时应该先从外观入手,就如同购买其他电脑配件一样。我们要注意包装的印刷质量是否清晰,有无防伪标签,如果有验证电话的,最好当场拨打验明正身,接着亲自拆封,查看附件,如卡套、说明书、写保护贴纸等是否齐全,最后再看卡的整体制造工艺,是否有变形、凹凸、裂缝,卡的边缘有无毛边等不良现象。

  2.兼容性。不同品牌存储卡与数码相机之间也存在一定的不兼容问题。不兼容的状况一般体现为存取速度慢,读卡时间过长,甚至会伴有死机情况发生,因此最好亲自带机去经销商处试卡,保证卡与机器相匹配。有时也要注意不同型号相同类型的卡带来的兼容性问题。比如CF卡就分为TYPEI与TYPEⅡ两种。另外存储卡的工作电压是否与自己相机提供的电压相同也是要考虑到的。

  3.售后服务。一般的存储卡厂商都承诺一年包换,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问清楚,最好厂家在产品说明书上有书面承诺。最后要记住开发票,不要为了省那几元钱以不开票价格拿下,等到出问题已后悔莫及。

  4.存取速度。随着数码相机采用的影像传感器的像素数越来越高,我们对照片质量精度要求越来越高,这些高性能的数码相机在拍摄高分辨率照片的时候,需要将体积超过1M的图片文件快速存储到存储卡上,这时候存储卡的存取速度就比较重要。不同档次的存储卡在存取速度上可能会相差数十倍,而且,不同的存储卡在同一相机上使用,速度也会有所差异。当然,如果条件许可,可以选购大容量的高速卡。

  选购误区

  在选购过程中,要注意识别二手、返修等以次充好的存储卡。首先,确认包装有无重新包装过的痕迹,打开包装后确认存储卡表面的铭牌贴纸有无污渍;其次,看存储卡四周塑料材质的外壳有无划伤,尤其是两边插入引导槽有无被明显插过的痕迹;最后再看被插入端的脚孔部分有无在拔插时被相机内部插槽引脚磨损刮伤的情况。如果上述几点检查完,未发现任何问题,基本可以确定这块卡是块没有拆封过的新卡。

关键词:存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