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乡镇PC乍破寒冰 又遇新阻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今年8月,联想推出了2999元的“乡镇电脑”,一时让厂商、经销商甚至是消费者感到惊讶,这么低的价格,厂商的利润在哪?中间商的利润又在哪?虽然近两年PC价格战越来越频繁,但联想如此举动还是叫人吃了一惊,那么,低价PC在陕西省的发展究竟如何?它的市场前景怎样?

  陕西乡镇电脑遭遇寒流

  8月3日,联想集团宣布联合AMD、唯冠、精英、迈拓等上游供应商,针对乡镇家庭市场及教育市场推出“圆梦”系列电脑及电子教室解决方案,并以2999元的定价首次突破一线品牌的价格底线。此后浪潮推出的日升R系列商用PC,R-200主机标价为1999元;神舟、七喜等新生品牌也相继应战,陆续推出3000元以下的多款产品;其他的各大厂商也或明或暗地有所动作。至此,整个PC产品价格走势迅速下滑。不管从哪一个角度来看,也不管参与游戏的人们是自愿还是被迫,PC产业在众多大厂以低价身姿重新切入市场的那一刻起,就进入了一个格局重构的拐点。

  陕西虽然不是厂商集中的地区,但每个厂商都把竞争的触角伸到了这里,然而事与愿违,陕西市场并没有按照厂商设计的步骤而发展。“现在我们的店里还没有货,虽然联想的宣传已经铺天盖地,但现在西安市场上还没有消费者前来询问低价乡镇电脑的事情,据我们的观察,西安市场对低价电脑反应一般,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对2999元机定货的意向。”联想一专卖店经理王先生表示。

  根据陕西地区的消费水平和特点,联想的“低飞”系列应该能找到市场,联想分销商明讯腾达陕南产品经理刘新平解释说:“这可能跟刚开始的宣传有关,我们配合联想西安分公司为此次‘乡镇电脑’进行了大量的户外宣传,比如户外霓虹灯广告、户外路演等,但都把重心放在了西安等中心城市,想依靠中心城市的辐射能力提高宣传的效果,但没有在三四级市场以及县以下的乡村市场形成效应。”其实,在PC圈里最擅长打价格战的要数神舟电脑,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不断刷新PC产品价格底线。神舟电脑西安分公司经理陈翊认为:“虽然神舟电脑的价格比其他品牌都要低,但刚开始时我们出现价格定位和消费群体方面的偏差,在市场上和其他品牌相比,价格的优势并未显现出来。现在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三四级市场及乡镇地区不一定对低价位电脑需求旺盛,任何产品都需要制定一个确切的消费群。”据调查,在陕西,特别是在西安市场,神舟电脑的销量在大幅度提升,改变了当初低价也打不开市场的尴尬局面,陈翊认为很重要的一点,神舟把价格打到了消费者的心坎上,4000~5000元是西安市场中销售量最好的价位。

  改变策略后重生

  1997年,联想在Acer的支持下发动了国内第一次电脑平民化风潮,从此奠定了自己在中国PC市场上的地位。能在中国PC市场中呼风唤雨的联想,相信这次也不会翻船。首先联想在宣传策略上改变了在西安这样的中心城市为主的方式,而是更多深入到地方,进行路演活动,增加乡镇群体对联想的点击率。另外大量在地方电台进行广告宣传,这种宣传是全方位的,一种是对联想此次重点推介的产品介绍,再就是对联想品牌的推广和包装,使消费者认识到联想的品牌价值。刘新平在向记者介绍策略上的调整时,还举出了相关的关键数字来证明成绩。他指出,现在“低飞”系列陕西每天大概是8到10台,在国庆时曾经一度达到每天50台,占联想PC产品线的15%以上。

  八亿时空西安办事处主任祁江红表示,八亿时空在北方市场有一定的知名度,特别是农村市场,由于在中心城市的市场已经被国内外的一流品牌所瓜分,八亿时空为了生存不得不选择错位竞争。但在农村市场不一定就是低价电脑的倾泻地,农村市场没有开发存在着资金方面的问题,同时还存在着人口众多需求相对广泛的特点,这就要求厂商在产品布局上要跟得上消费者的需求,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在谈到此次厂家的低价电脑,祁江红认为打开乡镇地区这块冻土层,厂商还需明确一点,乡镇地区还存在一个电脑消费盲区,他们还没有真正意识到电脑能带给他们什么,需要商家在自己的营销策略中加上引导。

  乡镇电脑不能仅靠低价

  结合乡镇地区消费特点,有观点认为低价电脑掀起的电脑热,只是短暂的市场现象,当在中小学生用户为代表的乡镇地区里,计算机知识得到普及后,这种电脑的配置很可能将被识破真相,乡镇也拒绝低价电脑。对此,刘新平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联想的‘圆梦’系列还处于可持续销售中,虽然2999元机卖的不是最好,但应该有相当大的空间可以利用。从目前的营销对象和实际效果看,农村地区对PC配置要求较低,如上网、打字就可以了,这样的情况短时间内不可能改变,至少在1~2年内,低价电脑市场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其实争夺农村市场对厂商而言,如果单纯依赖价格优势,可以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当然最好就是能针对该地区制定完善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农村地区消费者,更看中售后服务。然而对于一些厂商,既要有价格优势,又要把服务组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陈翊就谈道,神舟电脑的低价竞争不被人接受,曾被认为是不负责任的价格战。但首先神舟是一个公司,赢利是必须要考虑的,只不过是从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都相应压低了成本,因此在三四级市场甚至是乡镇地区,都是神舟重要的销售阵地,这些地区销售网络不发达,物流平台不容易形成,运输费用较高,当地的电脑普及知识较差,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应用方面的问题,这样,售后服务环节压力很大。

  联想是在低价系列电脑的实施过程中,逐渐找到一套正确的乡镇电脑普及方案,在联想整个的乡镇电脑普及计划中,从产品、推广和服务中心这三个方面出招。刘新平介绍说,第一步有了“圆梦”系列电脑的品牌和各种推广广告,然后大旗挥向农村地区,让广大的农村消费者更多地了解联想。然后就是联想的布局,在全国乡镇布下一张由多家服务中心辐射组成的大网,既然是乡镇电脑服务中心,就必须解决此类地区的电脑应用水平低的问题,服务中心将集销售、维修和服务于一体。尽管现在看“圆梦系列”销售情况还可以,但2年后这一市场的需求就会走向平稳期,到那时单纯依靠价格的路子会越走越窄。但联想现在的方案是全方位的,是对品牌的塑造,让消费者真正接受产品的品牌、服务、宣传等。这样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就会形成一种心理习惯,联想主推“圆梦”2999元机就是这个目的。

关键词: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