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谈三脚架的选购方法

2010-08-28 10:45:06来源:西部e网作者:

  有了三脚架,不管你使用多小的光圈,多慢的快门速度,都可以拍下清晰的照片,而不必担心长时间曝光时,相机振动所造成的影象模糊。在影棚,可以放手使用最大最重的三脚架,以取得最稳固的支撑。长途旅行和外拍时,则需要考虑轻巧方便携带。但是可能在支撑长镜头时不够稳固。此外超大超重的三脚架,也可能使用率不高,而大部分时间被束之高阁。买三脚架时,应根据稳固牢靠与否,多比较几种品牌,主要考虑以下几点:

  (1)三节式侧脚的脚架,往往比四节式的脚架稳固;

  (2)用管状金属制成的脚架,会比用U形凹槽金属制成的更加稳固,当然随着科技的进步,碳纤维等高硬度的材料也被应用到了三脚架重;

  (3)户外摄影时,侧脚末端有尖凸的三脚架,于松软的地面上有较好的抓地力;但尖凸必须是可以拆卸的,以便在室内或硬地上使用;

  (4)最好每只侧脚各有一个钮,来控制该侧脚撑开的角度,地面不平时,这会很有用;

  (5)侧脚锁可以防止侧脚松缩。最容易使用的是扣锁,扣上夹紧即可。用扭锁旋紧,也比较稳固;

  许多三脚架出售时已有云台,但不一定牢靠。有两三个旋钮可以调整相机上下,左右拍摄角度的云台,是最普遍的形式。不过这种云台可能操作起来不是很方便,那就可以选球形的云台,只靠一个旋钮,就可以任意调整相机的拍摄角度,方便很多。有些云台还附有一个调紧钮,以增加轴承的紧密度。使用重的镜头拍摄时,预先调紧了这个旋转钮,就算无意间放松了主控制钮,重的镜头也只会缓慢下垂,而不致重重砸在脚架上。

  许多款式的三脚架在机座上都有快速拆卸装置,方便相机或镜头的更换。它由以块与相机(或长焦镜头)接合的平板,和脚架机座上的一个扣锁构成,比起要旋开又旋紧的传统机座,便捷了很多。

  在拍摄运动比赛等动作类题材时,相机移动的方便也许比操作平台的稳固更加重要,这时,重量较轻,移动方便的单脚架,就是比较合适的支撑工具了,将单脚架靠在坚固的物体上,最为稳固。

  为确保支撑的稳固,三脚架的侧脚,尤其是中央轴,不是十分必要的话,不宜延伸太长,风大时尤其应当注意。

  总之,在选购三脚架时,注意以上几点建议,多比较不同品牌,不同款式,根据自己的需要,挑选看来最牢固,操作最便捷可靠的脚架。使用三脚架是由业余过渡到专业摄影的重要步骤之一,至少从技术上(非创意上),可以让照片品质达到更高的水准。

关键词:三脚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