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DVD盘片选购之警世四则

2010-08-28 10:44:50来源:西部e网作者:

  如今,DVD刻录机主流产品的售价已降到了广大消费者可以接受的程度。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DVD刻录机已经不再是什么难事。DVD光储以其超大的容量和长久的保存时间成为需要储存资料的的朋友们的首选。人们已经习惯把重要的资料和需要长久保留的影音文件刻成DVD光盘保存起来。但再好的车如F1也需要高质量的燃油才能在赛道飞驰,同样,再好的DVD刻录机也需要优质的DVD盘片才能达到人们刻录保存资料的要求。可是,目前DVD刻录盘市场的盘片质量却参差不齐,很多用户朋友往往因为不知选购之道,而购买了品质不好的盘片,出现刚买的新盘却无法刻录或者刻录后却无法读取的问题!这种种的问题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烦恼。

  因此,笔者今天就例出在购买DVD盘片时需要注意的以下四个方面,希望用户朋友在看完本篇后,再去购买DVD盘片的时,都能够挑选到让自己满意的产品。

  1.认清自己的刻录机能够刻录的盘片格式

  选购DVD刻录盘片时,用户朋友首先要考虑到自己的刻录机所支持的DVD盘片的格式与标准。由于发起者不同,目前市场上的DVD盘片的制定标准也不相同。主要分为以下3种格式,DVD-RAM、DVD-R/RW及DVD+R/RW。关于这三种格式的盘片,笔者在这里先来向大家做个简单介绍。

  DVD-RAM,是由松下主推的DVD刻录碟片,采用与传统DVD不同的物理格式,使用最为方便,而且盘片可以反复擦写十万次以上,大大高于其他产品。不过,DVD-RAM价格昂贵且兼容性较差。DVD-R/RW,由先锋等公司主推的DVD-R/RW,在物理格式上,与DVD-RAM相同,采用恒定线速度(CLV)读取方式,与DVD-RAM兼容,但其刻录速度却受到较大限制。目前最热门的是SONY、BenQ主推的DVD+R/RW规格DVD盘片,它的兼容性和刻录速度都很好,价格也适中,是大多数用户购买的主力产品。目前市面上只有LG的一款刻录机支持所有刻录盘片格式,所以,用户朋友在购买DVD刻录盘片时务必选择适合自己刻录机格式的盘片,否则将不能顺利完成刻录,浪费银子不说,还担误您宝贵的时间。

  2.挑选时一定要注意DVD盘片的包装与外观

  DVD盘片的包装是挑选DVD盘片时需要注意的重要环节。过去的CD-R/RW即使表面有灰尘或者轻微的划伤,我们只需要要用干净的棉布擦拭一下,一般都能顺利完成刻录。但DVD盘片却因为盘片的数据密度非常的高,所以一旦有灰尘或者划痕,就很可能无法成功刻录。所以用户朋友在选购时应尽量选购带独立塑封包装的产品,而不要买那种已经拆封或者根本没有包装而放在柜台上售卖的散装盘片。塑封盘片虽然会贵一些,但塑封包装可以保证您在买到的时候盘片依然光洁无痕,刻录成功率因此大大增加,而且保存期限也较长。

  当然,散装盘也并不是一定不能进行刻录。从目前市场份额来看,散装盘还是很受欢迎的,其理由当然是超低廉的价格。笔者接下来就为购买散装盘片的用户朋友介绍一些选购时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您要注意观察盘片的染料涂层做工,仔细观察盘面,盘面有划伤或者颜色不均匀的产品绝对不能挑选。另外要注意看盘片外围和内侧的镀膜处是否完整,两面是否都有透明的保护层,盘片的中心圆孔是否圆滑,不能有毛刺;然后对着光源下观察盘片的镀层是否均匀且无针孔状气泡、小坑。其次,质量优良的盘片一般材质都较为结实,弯曲时的弹性很好,镀面颗粒感很小,表面印刷也很精良。还需要注意的是,盘片的背面,即有图案的一面,是否也存在划伤,这通常会被用户乎略,这个划伤一般称作反射层的划伤,有些盘片仅仅因为反射层的一条细小划伤,而使该区域无法刻入数据。或者虽然能够刻录,但使得该盘片的寿命大为缩短,从而难以达到用户长期保存资料的初衷。因此,一定要选“面相好”,无气泡,无划痕的盘片。

  3.挑选“原厂盘”

  大家也许会有疑问,何谓“原厂盘”?市场中所见的DVD刻录盘片品牌繁多,但其实真正上游生产厂商只有如BenQ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因为DVD刻录盘片的制造工艺要求较高,并不是所有厂商都可以生产的。而我们所见的这些繁多的品牌大都是其他品牌厂商从原厂拿到的“非成品盘”,在打标、分装后的产品。众所周知,单独的盘片成本是很低的,而如BenQ等生产厂,因为要打品牌,所以在打标、分装的过程,质量都能保证,这就是所谓的原厂盘。而品牌商通过批量订购得到的“非成品盘”则为了节省成本,基本上不会采用无尘的封装方式,有些根本没有包装只随便套一个盘片袋,因此,这些产品质量自然要逊色一些。所以,有条件的用户朋友在购买时应该尽量买那些厂牌一体的“原厂盘”。

  4.刻录盘片的速度应与刻录机速度匹配

  用户朋友在购买刻录机时,速度被看作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指标,同样,购买DVD盘片时,也不能乎略盘片的速度参数。应该根据自己的刻录机的最大刻录速度来选择合适的产品。例如,目前主流的DVD-R盘片的刻录速度都在4X以上,而DVD+RW盘片的刻录速度在2.4X左右。用户朋友需要根据自己的刻录机选择搭配的盘片,搭配不合适,可能达不到其标称的刻录速度,而匹配的盘片也能发挥刻录机的最大速度,甚至能够进行“超速”刻录。这就要求您在选购的时候挑选好。

  希望用户朋友在看完了以上四则后,对您挑选DVD盘片有实实在在的帮助,那就是笔者最大的欣慰了。

关键词:DVD盘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