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个性动画签名

2010-08-28 10:44:50来源:西部e网作者:


    长期泡在论坛没有自己的个性签名怎么行呢?一个好的签名是吸引眼球的第一要素。现在各种各样的搞笑GIF十分流行,再看看自己帖子后面跟的签名,唉,没个性且不说,而且还是一张静态图片。想实现自己的个性动画签名吗?就让我们来帮助你吧。本文我们将手把手教你制作有个性的GIF、AVI格式动画签名。马上就行动吧。

  任务导向

  任务工具:ATani V2.4
  任务目的:利用图片实现GIF动画制作,完成后可保存为GIF或AVI文件,同时将文件尽量压缩到最小(不超过10KB)。
  任务条件:图片3~7张(图片越多,最后完成的动画就越丰富),图片类型你可以使用BMP、GIF、JPG、ICO、PNG文件作为动画帧。
  任务要求:每一张图片的尺寸大小都要一样,这样才不影响效果。为保证在论坛动画的传输速度,所以图片的尺寸不宜设置过大(最好不要超过250×200dpi),图片数量也不宜过多(7幅以内为宜)。

  一、设计个性签名动画情节

  在开始制作个性签名动画前,首先要设计好动画情节。下面我们就列举几种常规动画情节设计,供大家参考。

  1.渐进式

  这是一种最常规的动画方式(图1),先设计一个或者几个图片素材,按顺序依次出现在画面中,最后将表达的主题定格在最后一帧。

\
图1

    优点:动画画面很流畅,对主题的表达一目了然。
  缺点:要实现一个流畅动画,需要很多帧,10帧以内很难实现,往往最后的动画体积较大。

  2.情节式

  这是一种靠创意取胜的动画(图2),图片不要求太多,只要几张主题比较有意思的图片,将主题表达清楚即可。这种动画在每帧的时间设置上可稍稍延长,要看清楚每一张图片所表达的意思。

\
图2

    优点:动画富有创意,能引人入胜,体积小巧。
  缺点:画面不流畅,容易被人忽略。

  3.夸张式

  往往一个好的想法只要一张图片变化就能收到好的动画效果。图3的签名很多读者都见过,这实际上只是一张图片,作了一个水平径向,然后合成一个比较夸张的两帧动画。

\
图3

    优点:富有冲击力,体积小巧。
  缺点:过于简单,缺少给人想象的空间。

  以上是对几种简单的动画分析,不论哪种动画,最后实现的方法都一样。重点在时间设置和画面安排上的技巧。对画面设计我们就不做介绍了,一般的图形处理软件都能完成,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动画是如何完成的吧。

    二、实现个性签名动画制作

  本实例要实现一个“严禁灌水”的动画效果,如图4所示。为让大家更好地掌握这个软件,这个动画采用了很多帧。创意是这样的,一开始为一幅火箭飞行的画面,然后被变形金刚和一个小精灵追上,小精灵说了一句:“跟帖这么慢,还学人家灌水,省点吧!”,然后是一个变形金刚的标志结尾,最后定格在“严禁灌水”这个主题上。

\
图4

    注:本动画效果观看网址:http://www.cpcw.com/36/qianming.GIF

  1.运行ATani软件,点击“File→New”或者按快捷键“Ctrl+N”,打开“Project Options”对话框。

  2.设置好动画的大小、类型、帧速,点“OK”按钮新建一个工程(图5)。

\
图5

    3.点击“Edit → Add”或者按快捷键“Ctrl+A”来添加动画图,可以支持JPG/BMP/GIF等格式,甚至能使用图标文件来生成动画。这里将你设计好的图片全部添加进来。

  4.选中已加入的图片,按“Ctrl+T”你可以更改该帧持续的时间,位置以及大小,其中“Center”为居中,“Fill”为填满(图6)。


图6

    其中“Effects → Flip frame”下的选项可以翻转图像“Normal”为标准,“Horizontal”为水平翻转,“Vertical”为垂直翻转,“Horiz/Vert”为水平垂直翻转。点“Effects → Add text”插入文字帧,有四种效果可以选择。经笔者试过,支持中文(图7)。


图7

    由于添加的文字层并没有将背景透明,影响效果,所以要进行背景透明操作,按住Ctrl键不放,选中所有文字层在上面按鼠标右键,选择“Optimize frame’s color”或者按下快捷键“Ctrl+Alt+C”,调出对话框(图8),勾选“Transparent”选项,即可将文字层背景设置为透明。


图8

  若新建项目时选择的是AVI格式,点“Edit → Add Sounds into AVI”还可以加入配音(图9),其支持文件格式为WAV,你可以用系统自带的录音机录音,保存下来就是这个格式。


图9

  不过文件比较大,或者你可以再用其它工具把录音文件进行压缩。

  5.最后点击“Play → Run as AVI file”或者按快捷键“Ctrl+R”预览无误后,按“Ctrl+G”生成动画。 现在你发现做一张个性的GIF动画原来这么简单。用Atani很容易做出个性签名动画,赶快将它贴到自己常去的论坛上,让大家欣赏欣赏,一个字——“酷”!


关键词: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