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鸟必修课 想玩转DV从简单学起

2010-08-28 10:44:50来源:西部e网作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数码摄像机价格的日渐低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买数码摄像机作为自己家庭娱乐以及业余爱好之用。

  许多朋友虽然没有成为斯皮尔伯格或者黑泽明的野心,但也希望用自己的DV拍摄出优秀的影片来,然而DV的拍摄技巧并不象我们一般人想象的那么简单。其间的纷繁复杂,甚至需要花费许多的时间进行专门而刻苦的学习。

  不过,我们并不应该由于这些而影响了自己进行DV拍摄的兴趣,作为一个刚刚入门的菜鸟,不如从最简单的开始学起。

莱鸟必修课想玩转DV从简单学起
菜鸟入门
  一 拿稳你的机器

  掌握正确而稳定的DV持机方式,是拍摄好影片的前提条件,只有持机技术过硬,才有可能拍摄出令人满意的影像作品。用过DV的朋友都会注意到,虽然大多数DV都具有防抖功能,但假如仅仅是简单的将摄像机拿住,并不能保持摄像机的稳定,所拍摄出来的画面就会摇摆不定,给人以头晕眼花的感觉,这样的画面自然是没有什么美感可言的。所以在任何时候都能将镜头保持稳定就是一个DV玩家所必须做到的事情了。

  想要DV保持稳定,最简单也最稳定的方式就是使用三脚架,通过三脚架,拍摄者就能使机器无论是在固定镜头还是推拉镜头以及摇摆和俯仰动作的拍摄中都能保持相对的平稳。而针对DV拍摄的规律和普通使用者在经济上和实际使用中的情况,则没有必要选择过于昂贵的三脚架,除了注意到架子的稳定性以外,只要架子升起来的最高高度能比拍摄者略高一些其实就可以了。

  而有的时候,由于场地等原因,并不允许我们使用三脚架进行拍摄,那么,这时候就只好使用手持姿势进行拍摄了。而虽然目前大多数DV都支持单手握持进行拍摄,但笔者还是建议使用双手进行拍摄,(除非您是神力有嘉的“独臂神尼”。单臂平举板砖也能一动不动。)同时在使用双手拍摄的时候,一定要紧紧托持DV,而双肩则要松弛,主持机手(就是习惯上将护带套入手腕的那只手)的手肘则应紧靠体侧,将DV举到比自己的胸部略高的位置进行拍摄,同时,为了进一步的保持稳定,拍摄者的双腿则应自然分立,脚尖分开,以保持身体下盘的稳定。而以笔者个人而言,在大多数拍摄的时候,会关闭液晶屏幕而将眼睛直接凑到光学取景器上进行取景,因为这样不但能够节约电力,还能通过脸部与双手的配合将机器更好的稳定下来。

莱鸟必修课想玩转DV从简单学起
佳能数码摄像机
 
 
    二 对画面进行构图设计

  所谓构图就是要了解取景器中所拍摄的图像哪些需要省略哪些需要突出,这有点像我们在写作文时突出主题和中心思想,而拍摄影片同样要有主题和中心,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构图。而拍摄影片的时候,不但要注意到主要要表现的物体在画面中的位置,还要注意整个动态画面的配置和安排,什么时候切入主题画面,什么时候将主题淡出都是需要拍摄者进行设计和思考的。而对于初学者而言,最简单也最实用的构图方式则是要保持画面的平衡性和各物体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

  一个优秀的构图,首先要保持画面简洁而流畅,能够突出所要表现的主题,而避免杂乱繁复的图像以及与主题无关的影像出现在画面中,否则,拍摄出来的东西胡子眉毛一把抓,观众就不知道你想表现的到底是什么东西了。另一方面,则应利用摄影技巧中的景深技巧,将主题从各种层次中突出出来,而虚化次要物体,从而增强画面的层次感。
DV" alt=莱鸟必修课想玩转DV从简单学起(2) src="http://images.enet.com.cn/iflow/articleimage/200410/r_1098170289393.jpg" border=1>
索尼数码摄像机
 
    三 灵活的使用你的镜头 

    虽然目前世面上几乎所有的DV都支持变焦拍摄,但笔者认为,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先学会使用小范围变化的固定镜头进行拍摄。因为大幅度的位置变换,无论是拍摄角度还是拍摄距离以及长距离的推拉镜头动作,都无可避免的会使镜头产生抖动,轻则令画面模糊,重则给人以突兀而不稳定的厌恶感,使摄影的乐趣消弭殆尽。

  而在这里,所谓的固定镜头拍摄,并不是说一定是位置与焦距、物距一成不变的拍摄,而是指小范围的拍摄位置与焦距、物距有所变化的拍摄。因为总是固定的拍摄位置也会给人以呆板的感觉,而巧妙的小范围变化则会给人以轻松而丰富的感觉。例如,合理的使用DV的光学变焦功能,将所需要拍摄的主题慢慢放大或者拉远就是一种很好的镜头语言,能够突出表达作者的思想和意图,但是,假如拍摄者没完没了的象跑25米往返跑一样的拉近拉远镜头,则只会带来一种令观看者心生厌恶的感觉。

莱鸟必修课想玩转DV从简单学起(2)
索尼数码摄像机
 
 
    四 用光圈快门控制画面与光线

  对于目前市面上常见的DV而言,虽然大多数机器的光圈和快门一般都会自动根据环境光线情况进行调整,但在一些时候DV自身计算不准或者拍摄者希望有着更为特殊的效果就需要自己手动调整光圈和快门。和DC一样,DV的光圈与快门同样影响了图像的曝光效果。并在不同的情况下,控制了图像的清晰度。同时,在许多时候还在技术上影响着图像的构图与主题思想的表达。

  一般来说,光圈越小,图像的景深也就越大,反之亦然。景深控制的好,就可以突出主题,将画面的构图设计好。而当光圈过小的时候,如果快门速度不因此而降低,图像则非常容易出现曝光不足,发黑发暗的现象,因此,当拍摄者调整光圈后,就必须相应的调整快门的速度,以保持充足而正确的曝光,反之亦然。

  而在拍摄动态物体时,假如光圈值已经确定好了,如果快门速度过慢,图像则很容易出现拉光或者虚化的问题,造成各种各样的不清晰,而在夜景或者光线不足的时候,如果快门速度过快,CCD则会由于没有获得充足的曝光亮而出现欠曝问题,图像会因此昏暗不清,所以在拍摄时,拍摄者还需要根据情况在设定好光圈的同时,控制好快门的速度,以保证图像的清晰与明亮。

莱鸟必修课想玩转DV从简单学起(3)
数码摄像机
 
  五 用白平衡控制好色彩

  与拍摄照片一样,一个完美的镜头不但需要有清晰的画面,出色的构图,更需要色彩真实而细腻,而这就需要DV本身白平衡功能的确定,控制好了白平衡就会消除偏色现象,使DV所拍摄的镜头色彩真实而可信。

  一般来说,目前的数码摄像机都具有自动白平衡功能,有些还和DC一样具有多种白平衡设置,对于普通的拍摄环境是足够应付的了,但某些品牌的DV产品的自动白平衡效果则在很多时候都并不能尽人意,有着严重的偏色问题,或者在某些时候,拍摄者需要图像色彩更为艳丽或者浓重的时候,就要用到手动设置白平衡了。虽然设置白平衡的方法多种多样,但目前被玩家所通用的则是所谓的白纸设定法,即用一张白纸放到镜头前面,作为参照物由使用者根据个人的需要来确定色彩的在各种环境、天气下的变化。而如果色温实在不好确定,则可以打开DV的ATW,让其自动根据光线变化来对白平衡进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