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显示器和内存市场观察

2010-08-28 10:44:50来源:西部e网作者:

  液晶显示器,两道难题摆面前

  液晶显示器最近备受关注,价格一直不稳定,价格体系昨天才确定,今天就有可能又变化。的确,市场中低于2000元的15英寸、低于2500元的17英寸液晶显示器已经出现,这似乎意味着前不久才确立的15英寸2400元左右,17英寸2800元左右的价格体系即将被打破,新的一轮价格波动又将开始了。在市场火爆的时候关于液晶显示器的两条消息,不得不让人在降价风波的拍打下保持一点清醒。

  消息一:价格下降40%

  据悉,LG.Philips LCD表示,估计今年第四季度面板价格将会再降10%~15%,明年上半年仍会有10%~20%的降幅,从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液晶面板的累积跌幅会接近40%。这一消息传出,给液晶显示器市场又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深究原因也不难理解,从7月至今,液晶显示器价格已经跌落了40%左右,17英寸液晶面板价格目前仅为200美元。尽管如此,市场状况仍然没有好转,销售情况没有达到厂商的预期,面板厂商和显示器厂商的库存量依然居高不下,液晶显示器价格因此一再下滑。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液晶显示器价格进一步下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尽管一些业内人士对预测下降40%这一数字持怀疑态度,一些面板厂商纷纷表示不会有这么大的降幅,但显示器厂商对液晶显示器未来的价格走势大多持悲观态度的这一事实是肯定的。这里,我们也不对40%这一数字过多地深究和探讨,只要明白液晶显示器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持续下降,这为那些准备购买液晶显示器的人出第一道难题:何时是最佳购买时机?

  消息二:10万次片流入市场

  最近有消息传出,超过10万片的B级面板出现在国内显示器市场上,也就是说,届时会有10万台左右的液晶显示器在市场中销售。

  我们知道,液晶面板质量非常关键,往往影响到一台显示器的色彩表现能力,均匀度,以及亮点等等重要质量方面的表现。现在市场中销售的液晶显示器基本都使用A级面板,在产品质量上才能得到保证。如果使用B级面板,显示器质量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

  目前液晶显示器低价混战之时,低价往往能夺得主动。B级面板价格如果便宜20美元左右,这可以对以价格为主导的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我们不排除部分厂商使用B级面板来生产显示器的可能。更进一步思考,随着面板厂商产能的提升,不可避免的B级面板的数量还会增加,市场何去何从?如果市场受到价格敏感的支配,那么完全可能影响到整个市场的价格体系,导致市场混乱,并走向一个危险的边缘。

  这就是摆在消费者面前的第二个难题:如何选择质量好的产品。尽管笔者不尽信10万片这一数字,但是当液晶显示器价格逐渐走低的时候,我们还是有必要警惕这种事件的发生。这样的事情在显卡、主板上已经发生了不少了。
有问题就应该解决,对于第一道难题,其实大家大可不必持币观望,毕竟液晶显示器价格已经非常便宜,直接去市场中购买即可。IT产品降价大家不都是习以为常了么。况且,对于40%的降幅,笔者心中已经打了很多个问号,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几乎不大可能。

  对于第二道难题,就值得注意了,毕竟想要分辨A、B级面板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作为消费者,购买知名厂商产品肯定是第一选择,同时,还需要当场仔细检测产品,最好使用专业的测试软件当场测试。

  最近,市场中传出了几则消息,泛起了涟漪。最为关键的是,这些消息涉及的是我们最关心的液晶显示器和内存。

关键词:显示器内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