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冲照片

2010-08-28 10:44:50来源:西部e网作者:

 

    2004年夏季的一天,快递公司敲开了小军家的门,小军的妈妈支付了10多元费用后迫不及待地打开邮包——里面是10多张远在美国的儿子和他女友的照片,照片的拍摄日期是两天前。这些照片是小军通过互联网由美国传送到国内网上冲印店冲印,并配送上门的,妈妈看到这些照片开心地笑了……

    让冲印更快捷
    Internet被大众接受后,宽带、电子银行和电子商务积极地介入人们的生活,使人们彻底摆脱了各种制约。利用宽带上传图片、传统店面激光冲印、快捷方便的银行支付、配送物流等组成的网上冲印,作为电子商务的一种新生事物逐渐被广大摄友所接受,并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发展壮大。点击鼠标,等待冲印好的照片送货上门已经不再是难事。

    来自权威统计数据显示: 2002年全球冲印店有10%的生意额来自于网上冲印;今年上半年,国内一些较早涉足网络冲印网站的网上冲印比例上升至25%~30%;一些地理位置偏僻,又积极开拓了网上冲印业务的店甚至达到了40%~60%。

    现状分析
    无论是传统冲印还是新兴的网络激光数码冲印,其关键设备均被柯达、富士、柯尼卡等巨头垄断,其中大块市场份额也被柯达及富士所把持。乐凯与柯达的联姻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国内激光冲印上的技术劣势——设备依然依赖进口,采用的是诺日士冲印设备。

    笔者还发现很多店面的门市冲印价格高于网络冲印,这高价背后的最大因素是来自于店面费用。通常3R(5寸)尺寸照片的网上冲印价格在0.5~0.6元间,而店面冲印的价格一般要贵0.05元左右。众多中小城市以及不发达地区,传统店面数码冲印3R尺寸照片的价格多在1~1.5元,依然维持大城市、发达地区1~2年前的价格水平。

    如果你觉得网上冲印的服务商说“冲印效果都说好”有王婆卖瓜嫌疑的话,笔者要说的是:用过网上冲印后,我真的有放弃传统冲印的想法。不过,目前的网上冲印依然有些问题需要解决。

    消费顾虑:对于了解实体店面的摄友来讲,选择网上冲印并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但对于异地的朋友来讲,就会存在诸多顾虑。网上冲印店的工作人员的话直接印证了这个事实:“我在QQ上花费大量的时间来说服客户——请相信我们不是诈骗犯!”
众多对网络比较了解的消费者,还存在对网络安全方面的顾虑。这些顾虑包括两个方面:个人注册信息等隐私安全、图片资料被不法使用。长期网上冲印的消费者陈某告诉笔者:“每次把图片上传后,我最关心的就是照片会在对方服务器里保存多久。在现有立法条件下,能做的仅仅是相信对方的道德水准!”

    带宽瓶颈:网上冲印最大的发展瓶颈来自于图片的上传速度,这个问题在如今600万以上像素DC流行、单张图片体积过大(2MB以上)的情况下尤其突出。实际上传操作过程中,笔者上传单张2MB体积图片文件的平均时间长达7分钟(使用512Kbps ADSL)。

    各有千秋
    此次,我们从网上抽选了4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网站进行了一次网上冲印全程体验。以同样的照片上传并冲印,来全程对比所选网站的价格、服务、配送手段、配送速度以及照片冲印质量等内容,具体评测数据可参看G2版。

    1.配送速度
    四个网上冲印网站在设计及功能侧重上各有千秋,照片提交的速度也存在着一些较大区别。仔细分析后,我们发现由于所选配送方式上的区别,从发送照片到收到照片居然有6天多的差距(最快与最慢),造成这个差距的原因大多来自外部因素。投递时间并不能说明网站工作效率的优劣,照片在冲印单位的处理时间基本相当,各网站均处在一个相当的水平上。

    2.配送费用
    所有测试网站,包括其他关注过的一些网站在配送费用上都有有条件免费配送方式,即一次消费金额超过某个特定值即享受免费基本配送/邮寄方式。因此,建议消费者除特殊情况外都可选择此种方式。采取网上银行等在线快速支付方式比较流行,并且一般兼容邮局汇款、本地货到付款等传统支付手段。

    3.尺寸与纸张
    不同网站在常规尺寸照片冲印价格上的区别不是很明显——照片耗材成本最终决定着冲印的单张的价格,由于富士相纸成本略低于柯达相纸(3R尺寸成本相差0.05元左右),所以在单张利润上柯达应该略低于富士。柯达相纸比富士相纸厚20%,照片质感很好。

    4.成像质量
    排除柯达官方冲印网站,其他三网站冲印质量相当,均处中上水平,没有明显的成像上的色彩、对比度差异。柯达皇家纸特为黄种人设计,冲洗出来的色调较暖;而富士色调过分艳丽,笔者认为这要归结于“富士风格”因素。

    所有测试照片与笔者在当地使用柯达、富士设备的冲印机构的样片对比中,我们发现样片与测试照片的对比差异并不明显。据此判断,网络冲印机构基本不会对原片做太大调整。因此建议对照片最终成像效果有特殊视觉要求的消费者,在上传图片前最好预先处理。

    5.售后服务
    此次测试,我们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麻烦,对此次评测的售后质量均比较满意。但是,我们通过对上述网站(排除柯达官方机构以及迪派冲印)论坛或公告区的帖子调查发现:网上冲印难免会有因双方沟通不够,而发生问题的投诉,不过网友还是会得到比较满意的答复,在长达几十天的跟踪浏览中没有发现版主随意删除所谓“不利网站信誉言论”的现象——这种积极态度非常值得称赞。

关键词:数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