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多大适合你?本本物理规格分析

2010-08-28 10:44:50来源:西部e网作者:

  所有的笔记本电脑都被设计成便于移动的,但是这个便于移动的程度到底有多少就要看它的体积大小和重量了。一般来说,人们都希望拥有轻薄小巧、便于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但体积缩小后电脑自身的性能和功能也会随之减少。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笔记本电脑大致可以分为四种类型:超便携型、移动商务型、轻薄型、经济型、家庭娱乐型和桌面高性能型。

  体积大小

  笔记本电脑的大小由笔记本的外观尺寸决定,但有时候你也得考虑到除了机器本身往往还得带上一些其他部件才能保证电脑的功能完整,所以购买时你应该想清楚这个问题,到底是打算带上一个所有功能都有的机器,还是有时候可以不带变压器、光驱、软驱?目前已经很少见到内置独立软驱设计的本本了,基本上保留软驱功能的都为一些光软互换的轻薄型笔记本。一般来说,超轻薄型笔记本电脑是不内置光驱的,所以这意味着如果你想用这些功能的话,就必须带上这些外置设备,或者是一个扩展坞。但超便携型笔记本在这方面优势比较明显,由于没有受到厚度上的限制,往往可以把光驱设计在里面,但这类本本的屏幕大都在10.6英寸左右,对用户的视力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如索尼TR5C。类似的,一般轻薄型笔记本电脑往往采用光/软互换型设计。此外,用来充电的变压器大小、设计的可携带特点都值得你去关注,专为移动用户设计的变压器往往要比普通变压器轻巧不少的。

  所有的笔记本电脑都会列出物理规格的三个参数:宽度、深度和高度(或厚度)。这里所说的宽度往往是指笔记本键盘左侧机体边缘到笔记本键盘右侧机体边缘的距离,现在最新的许多笔记本都开始使用宽屏液晶显示屏,这些笔记本往往就要比普通笔记本更宽,带起来不是很方便,但好处是如果设计合理的话,笔记本的键盘键位间距能更舒适。深度一般是指笔记本的前面到后面的距离。高度或者厚度一般指笔记本关闭时的底部到顶部之间的距离,这个参数尤其值得注意,有些笔记本产品试图隐瞒自己产品厚度不占优势的特点,故意提出“最薄”处厚度概念,现在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所谓倾斜设计的笔记本,最薄和最厚处差距可达50%甚至更高,所以建议你对“最薄”多长一个心眼。

  重量

  笔记本电脑的重量是直接影响到携带便利性的参数,物理外观的尺寸可能只是决定带笔记本所需要的袋子有多大,但重量却直接让我们感受到了携带时的不舒适。带着一个4、5公斤重的笔记本外出,你会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个搬运工,如果你经常出差,那么进出飞机场和旅馆的时候肯定不会愿意总是没事带着一个十多斤的“包袱”的,所以更轻巧的笔记本系统就更受欢迎了。事实上,现在商务旅行用户的笔记本往往都是超轻超薄型的,而家用或者学生买一般都是普通的轻薄型。

  笔记本重量的参数规格上有很多猫腻,你必须注意这个规格有没有标注括号,例如有些笔记本会标注自己重2Kg,但加上一句补充说这是不包括电池的(谁会去用没电池的笔记本?这个参数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却又实实在在存在),有些又会标注说这不包括扩展坞,至于全外置的笔记本更是从来不会把外置的光驱、软驱,以及充电器算进笔记本的总重里,因为那些会让参数看起来实在太糟糕了,但这些又是你所不可能忽略的,试想,短途短期旅行你还可以考虑不带上这些设备,但如果你打算出差一周,充电器无论如何是必须带上了,而那至少要给你加上0.6到1公斤的重量。大品牌的笔记本往往会提供一个叫做“旅行重量”的参数,这个参数可以直接参考作为你外出旅行带上几乎所有配件时的重量。

  市场平均参数值

  下面的这个表格列出了不同规格笔记本大致的一些参数,这些数据基本上是市场上产品的平均参数值,其中重量上的参数并不是我们所说的“旅行重量”,而是机身带电池净重,旅行重量应视乎本本类型再加上1~2公斤左右。

\

  最后在这里简略解说一下:超便携型笔记本的显著特点是昂贵和轻便,这个领域通常是具有强大实力的品牌厂商“作秀”之地,体现出最尖端的笔记本制造工艺。移动商务型笔记本以12.1寸机型为主,而轻薄型笔记本则多为13.3或14.1寸机型,这两种类型都是为适应移动商务用户的需求而产生的,由于实用性比较强,因此竞争相对激烈,为中端市场的主要群体。经济型笔记本主要占据了低端市场,以国产品牌为主,出于对成本控制的需要,这类产品在性能上和轻薄上相对都比较让人遗憾,家庭娱乐型多以大尺寸宽屏为卖点,价格基本上在万元出头。而桌面替代型代表了笔记本领域的最高性能体现,显著的特点就是最强的处理器、独立显卡和内存、硬盘容量,并且无论在性能还是在屏幕、音响效果上都有让人惊叹的表现,当然在体重上的设计就是肆无忌惮了。

  上面这个表格也体现出未来笔记本将会继续朝两个方向发展,一方面要不断压缩笔记本的体积和重量以适应移动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在桌面替代型笔记本中也要不断提高其性能。但在目前来说,两个极端的笔记本类型同时也表现出极端的高价,因此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基本上仍是考虑处于中段的笔记本类型。

关键词: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