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史上重大技术和产品的八大滑铁卢

2010-08-28 10:44:42来源:西部e网作者:

    高科技行业一直在发生着太多重大的失败。数百万的美元和无数的技术人员的时间生生被消耗了,浪费在这些糟糕的、设计思路错误而且很难使用的产品上。

  创造这些产品的公司往往因此而消失了。

  怎样区分简单的坏产品和可怕的重大失误呢?有些时候它是一个可怕的、令人无法接受的用户界面。它也可能是一个成功的迎合的某些特别的应用,但是几乎没有什么人去用。常常是迫于竞争和财务上的压力,充斥着无数错误而且几乎无法使用的新产品过早的被投向市场。还有些情况下,产品本身很成功,但市场还没有可能接受,于是那些投资于它们的公司就在产品于市场上获得成功之前就过早的灭亡了。

  硅谷和其它新技术的诞生地都因为一种特殊的组织形式在吞咽着失败的苦果。这就是由具有强大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的工程师们领导的团队,他们缺少对市场的敏感,尤其缺乏对消费者需求的考虑。所有这些公司都在想着他们要改变世界,而这种想法令他们生产出许多根本没有人需要的产品。

  互联网泡沫产生出大量的这种典型,例如失误的Pets.Com公司。他们怎么会认为有人愿意支付20美元去购买10美元一袋的狗食?类似的还有eToys公司、WebVan?公司、Kosmo公司等等。

  但是以上这些失误与业内的最可怕的灾难相比就显得苍白无力多了。以下是我个人列举的一些8个可以称上灾难的消费类技术产品失误的例子,可做为前车之鉴:


 
   IT滑铁卢之一:IBM的PCjr低端电脑

  这一切是从IBM称之为“花生”的低端电脑产品开始的。当时IBM依靠它的IBM牌商务电脑获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而PCjr这时刚刚开始进入市场。大约1984年左右的时候,电脑在大学已随处可见。PCjr电脑有着可怕呆板的仅仅几个键的键盘,系统也缺乏可扩展性,只是依靠组件可以勉强加些功能。我的一个大学室友买了它,刚好1000美元的价格(当时的商务电脑售价5000美元),真可怕。家用电脑的时代终于来临的时候,IBM则再也没有机会重新赢得这块市场。这是在个人电脑消费产品的第一个大失误,很可能位居首位。

  IT滑铁卢之二:Go手写电脑

  在1992年最热门的事情就是Go,当时被认为是继个人电脑和视窗Windows之后的又一项进步。花费了数百万美元开发了一个新的被称为“笔尖”的全新的操作系统,运行依靠手写,而不是键盘。不幸的是这软件有太多的代码错误,计算机硬件配置也缺乏足够的能力把手写的文字转换成字符,而且售价过于昂贵了。与手写电脑类似的灾难也出现在同时代的Momenta公司身上,该公司在1992年花费了4千万美元设计制造了毫无用处的便携式电脑。同样可以成为灾难的由AT&T公司制造并销售的EO产品,一种手写电话,比今天的许多笔记本电脑还要重。值得注意的是微软公司的手写产品也不怎么好,虽然它一直想在该领域有所作为。

  IT滑铁卢之三:魔法帽子PDA

  实在应该早些提到这种自以为聪明、而且累赘的PDA。似乎是为了迎合政府的口味而设计。代理公司们策略的将其引入家庭,想赢得人们的赞许。首先是苹果公司以它的第一款产品落难,然后是AT&T和索尼这样的公司。后者显然有更多的投资资金,终于推出了产品。但是这根本不是什么PDA,只是基于有声邮件系统的假冒的替代品。而且以包含众多错误以至于无法使用而结束了他的历史。

  IT滑铁卢之四:微软的Bob用户界面

  微软称该产品将作为Windowsy用户界面的替代品。但它更大程度上是个错误。Bob被展示了一圈,赢得些滑稽的赞誉,并得到了“可爱的计算机”的美名。它像一系列卡通的房间,用户可以进入实用一些常用程序,例如电子邮件、字处理和游戏等等,当然还有个数字化的向导给你指引。用户们极其讨厌这种风格的用户界面。可能只有比尔。盖兹觉得这个产品好用。

  IT滑铁卢之五:Iomega公司的Clik! Drive驱动器

  1999年,当可刻录光盘CDR开始变得便宜和受欢迎时,Iomega公司发布了它独有的可写入40G数据的Clik! Drive移动盘。同样作为软盘的换代产品,以及数字相机的存储器,它显然太昂贵了以至于肯本无法同CDR或是闪存竞争。单一张空白盘就要花费10美元。更糟糕的是,它有着与Iomega公司受欢迎的Zip驱动器一样的缺点,就是读取时噪声太大。最终,这个产品很快随着Zip驱动器一样的被淘汰了。

  IT滑铁卢之六:数字音乐产品Data Play

  四年前,这个想成为CD的取代者的产品,被做为未来的数字音乐盘。它有四分之一CD的大小,容量是普通CD的2/3。而且它是可写的,而且很容易换内容。技术上说,确实很棒。但是,对市场来说它又出现的太晚了。同时期,已经有了第一个数字的音乐产品,它们占据着市场。可怕的是,这个产品的近亲可刻录CD价格只有50美分,而Data Play盘的价格却是6美元。闪存和有着极大存储优势的微型硬盘的价格下落也同样将Data Play无情的淹没了。不象其他的失败,但它仍旧发生了。你可以在eBay上花165美元买到它。

  IT滑铁卢之七:互联网终端

  谁需要电脑?为什么不在厨房、儿童室或其它什么地方放一个花费很少的互联网终端?互联网终端的消失,源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电脑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所以全套的电脑比互联网终端也多花不了几个钱。其次,人们都习惯于尽可能得到更多的功能,即使他们从来不用。比起只能上网的互联网终端,电脑可以玩游戏、记账、编辑电影甚至写小说。即使这些功能也可以在网上得到。在互联网终端上失败的比较著名的包括3Com的 Audrey产品、Netpliance 公司的I-opener 产品以及只短暂存在了2个月的索尼eVilla产品。

  IT滑铁卢之八:微软Web TV

  用电视代替显示器来浏览互联网的页面。1996年时,很受技术人员的欢迎。一年以后微软花了42.5千万买下了这个公司。但是当安装到一百万用户的家中,一些人清醒了并认识到低分辨率的电视显示的电子邮件和网页非常难看。后来微软把Web TV的名字改成MSN TV, 也没什么用。如果你用它上网,很难让你像一个真正的电脑人。

关键词: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