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硬盘之七大关键词

2010-08-28 10:44:42来源:西部e网作者:

  如果你用8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如F828和256MB的CF卡拍最大像素的照片,最多也就能拍70张左右,这在长途旅行中是非常不够的。这时候如果你有一个微硬盘的话,即使是一个1.5GB的,也能拍400多张,够了吧。

  随着数码相机、数码摄相机、个人PDA、MP3播放器和高端手机等手持移动数码设备的迅速升级换代,人们对其存储容量要求也越来越大。微硬盘的出现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微硬盘可以说是闪存和传统硬盘相结合的产物。它继承了闪存体积小和重量轻的优点,采用传统硬盘的基本原理,将所有部件迷你化,相对闪存而言容量有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提高。

  如今的微硬盘领域远不像2001年之前那样只有IBM在生产,现在可谓百花齐放。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微硬盘的发展趋势。我们这里只谈1.0英寸以下的微硬盘,因为只有它们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微硬盘。

  容 量

  提到微硬盘,当然不能不说容量。不久前Seagate推出了当今最大容量的微硬盘(CF接口)。其5.0GB的容量是利用单碟100GB(3.5英寸)的磁头技术做成的。其余市面上的微硬盘还有Cornice的1.5GB和2.0GB产品,GS(南方汇通)的2.2GB、4.4GB和4.8GB产品,Hitachi(IBM)的2.0GB、4.0GB产品等。如今的微硬盘主要采用的是传统3.5英寸的单碟40GB、60GB、80GB和100GB磁头技术,由单碟单磁头或单碟双磁头构成。随着今年年底3.5英寸单碟120GB GMR磁头技术和明年3.5英寸单碟160GB TMR磁头技术的量产,我们也将会看到6.4GB和8.0GB的微硬盘。而到2006年或2007年预计会有15GB和20GB的微硬盘出现。

  接 口

  今年的9月9日,Intel、Hitachi、Seagate、Toshiba和Marvell等全球著名存储公司宣布将在明年制订出专门针对手持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的便携式微硬盘的接口标准CE-ATA(Consumer Electronics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
CE-ATA的规范与SATA(Serial ATA)硬盘相似,也就是说CE-ATA将使用串行接口取代传统的并行接口和带状电缆。相比ATA接口标准的80芯数据线而言,CE-ATA标准更为简单高效,同时也能够降低成本、降低数据线内部噪声、提高传输速度。不过,CE-ATA也不同于SATA,它不需要像SATA那么高的带宽和传输率。它要求以最大输出功率提供合适的传输率,将侧重于高度经济高效的集成化和最大可能地利用能源。估计明年就有相关产品问世。

  而现今的微硬盘所采用的接口包括USB接口、IEEE1394接口、PCMCIA接口和CFⅡ接口等。我们希望未来CE-ATA能取代所有的其它接口,成为标准接口。

  速 度

  微硬盘的数据读取和存储速度主要由磁碟转速和缓存大小决定。近来微硬盘的磁碟转速逐渐由当初的每分钟3600转发展到如今的每分钟4200转、4440转、4500转等,可以肯定的是将来的转速一定会提高到诸如每分钟4800转、5400转之类的高转速。

  如今大多数微硬盘产品采用128KB容量的数据缓存,当然也有像Cornice的微硬盘为了降低成本而不采用缓存。缓存的作用相当重要,它能够提高微硬盘的速度和增加其使用寿命,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有256KB缓存的微硬盘产品上市。

  尺 寸

  虽然如今市面上的微硬盘尺寸都是1.0英寸,但Toshiba早就宣布并展示了其0.85英寸的2.0GB和4.0GB产品,0.85英寸的微硬盘和1枚普通硬币大小差不多。GS和Maxtor也正在研发0.85英寸的微硬盘产品。Toshiba甚至还计划将来生产0.7英寸的微硬盘产品。不过随着微硬盘尺寸的越来越小,对相应的生产工艺水平也是越来越大的考验。Hitachi的1.0英寸微硬盘尺寸为42.8mm×6.4mm×5mm。1个1.0英寸的微硬盘重量约为15克到16克,0.85英寸的微硬盘当然会更轻。

  应 用

  随着微硬盘的需求量呈近乎爆炸性增长,其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不久前Samsung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采用微硬盘的高端手机SPH-V5400,这是不是意味着带微硬盘的高存储容量手机是继彩屏手机和照相手机之后的手机发展方向呢?这款SPH-V5400手机和RIO的NitrusMP3播放器、爱利和iHP100MP3播放器还有创新的MuVo2播放器一样,采用的都是Cornice的1.5GB微硬盘。

  除了高端手机和MP3播放器之外,微硬盘还能在数码相机、PDA、个人计算器、数码摄像机、车载导航系统、数码录音笔、数码手表和迷你移动硬盘等领域一显身手。可以这么说,所有需要存储设备的手持式数码电子产品中,将来都会有微硬盘的身影。

  新 技 术

  与闪存相比,微硬盘也并非尽善尽美,它存在着抗震性较差、较为耗电、噪音较大等缺陷。微硬盘公司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来改善这些缺陷,如GS公司除了采用磁头载入载出技术,还采用独特的防震设计使其微硬盘在运行中的抗冲击能力达到了175G,非工作静态抗冲击能力达到了1500G。另外很多厂商也将自动侦测技术应用到其微硬盘产品上,采用该技术的微硬盘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自动调整工作电压,尽量处于休眠状态,从而更加省电。

  当然,磁记录技术的不断进步是最重要的。

  价 格

  俗话说得好,物以稀为贵,随着微硬盘厂商的增多,产量的增大,价格竞争也日趋激烈。和其它所有IT产品一样,微硬盘也逃脱不了价格一路走低的结果,微硬盘厂商只有不断推出新品才能保持可观的利润,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创新公司新推出的带5GB微硬盘的MP3播放器只要2000元左右,你可以拆开该MP3播放器,取出微硬盘放入你的数码相机里使用。

  如果你嫌这种办法比较危险,那就老老实实买一个GS公司的2.2GB的微硬盘吧,现价也不到1500元。那么,有没有更便宜的微硬盘呢?答案是肯定的,如果你订购10万个Cornice公司的2.0GB微硬盘的话,单个价格为70美元,也就是不到600元人民币。

  因此笔者相信,用不了多久,2GB左右的微硬盘零售价格就会跌到千元以下。如果不信,咱们等着瞧好了。
关键词:微硬盘